十八歲那年你在做什麼?

raw-image

移民紐西蘭的朋友,跟我說過一件事情,覺得很有意思。

.

在紐西蘭一個教會的聚會,非正式的一個談話會,主題是:「十八歲那年你在做什麼?」許多外國的朋友都說,在打工或者有一個難忘的旅行。問到台灣來的朋友時,第一個說:「在讀書」,第二個也說:「在讀書」,第三個還是說:「在讀書」。

.

外國朋友非常訝異地問:除了讀書,你們還做了什麼讓你難忘呢?幾個來自台灣的朋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讀書一直是那個時期最重要的事情,為了讀書可以放棄其他事情,不做任何事情。

.

記得很清楚,十八歲那年我剛好是專科四年級。「專科四年級」加上「十八歲」是很酷的一個年齡。

.

首先,「專科四年級」是五專的後兩年,也算大學的第一年,可以開始留頭髮了,不用再剪個小平頭。頭髮的事花了我們不少時間,有同學在書包裡放了梳子和髮膠,隨時隨地都要給它梳一下。說下課要去把妹妹。

.

再來,「十八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考機車駕照。幾乎每個人都在十八歲生日那天拿到駕照。第一次沒考過的同學肯定成為我們全班恥笑的對象。然後,去弄一部摩托車來騎騎。下課時總要呼朋引伴當個城市遊俠。機車有的是家裡的,有的是朋友的,有的是自己買的。

.

「自己買的?」分成兩種狀況,一種是家裡出錢買的;但是我們大部分都是自己打工賺錢買的。那個時候一大堆同學在打工。有的利用寒暑假打工,有的則連晚上都在打工。可謂晚上打工是他的正業,白天上課是他的副業呢!

.

我是利用寒暑假打工的。我的打工經驗很早,在讀專科一年級的時候,就固定在我媽媽工作的工廠裡打工。因為是讀五專,沒什麼功課壓力,每次的寒暑假都會去。為自己賺點學費以及零用錢。

.

十八歲的想法開始有別於從前,有點像啟蒙似的。因為讀了一些思想的書,如哲學、文學、歷史等課外書籍,影響最深的莫過於「存在主義」。每天都抱著卡謬、卡夫卡、尼采、祈克果的書,自己啃讀著,也跟同學討論。開始練習說一整套的「屬於自己的說法」。試著自成一套,自圓其說。也常常在同學的租屋處,秉燭夜談,談想法、談人生、談未來、談理想。

.

面對家人也敢於提出「比較勇敢」的要求,例如:想要搬到外面住,想要體驗自食其力的感覺。用說理的方式,讓父母親從極力反對到樂觀其成。於是十八歲那年,我帶著簡單的衣物,一個睡袋,騎著老哥的摩托車,到台中市租屋,體驗一個人住的感覺。當然有三五好友一起慶祝這個特別的「成年禮」。

.

我是五專畢業,服完兵役,才插班考進大學的。進大學宿舍之後,才看到有些人連自己的衣服也不會洗、不會晾;輪到他掃地時居然拿著掃把發呆,不知從何著手;腳踏車「落輪」時不知所措,只能向室友求救;室友們正在安靜地唸書時,他居然拿起吉他大彈大唱。只能大嘆不可思議,這不是我所能想像的另一個世界。

.

這些大一的新鮮人正好十八歲。一個學弟曾經問我:「學長,十八歲那年你都在做什麼?」我說給他聽,他說我十八歲簡直就像個社會人。

.

總之,我十八歲的日子開始跟十七歲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可以用多采多姿、精彩豐富來形容。

.

您的呢?您打算給你小孩的呢?

raw-image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