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軍火狗,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經典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楔子》:「得失榮枯總在天,機關用盡也徒然。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

最近三餐都是配這部。每次看一點,看著看著看著,今早就看完了。雖然是2016年的片子,但依舊很好看。至少,這電影我沒有看到一半就跑去查網路資料,這就可以說明了,它整部片想要表達的東西是流暢且清楚明白的。

因為它英文名是War Dogs,所以有翻譯是「軍火狗」,但Netflix上的片名是「火線掏寶」。



我最欣賞的角色是肥嘟嘟的喬納希爾所演的「會出賣你的高中同學」~Efraim,他有很多小動作都完美的演譯了很多老闆的性格,

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隨時能來演一段促膝長談戲碼~

狂妄、信口開河,笑聲奸詐,連笑聲都很虛假。

但中間也巧妙的安排了他和高中同學~David(麥爾斯泰勒)對世界運作的「認知落差」,所以大衛只能當「按摩師」,然後還眼光很差的看錯趨勢和消費市場,進了一批賣不掉的床單。

走到如此落魄的地步,David也只好選擇和那位看起來有幾把刷子的高中同學Efraim共事。死馬當活馬醫,在半信半疑之下,踏入了買賣軍火的事界。

這部戲其實是真實事件改編的,有不少發人省思的重點。故事背景是在伊拉克戰爭



一、現實要到多殘酷的地步,你才會選擇低頭?

布萊德利庫柏擔任這部電影的製片人,並參與演出電影,他補充表示:「這部電影的一大旨意就是,當一切利益攤在一個人的前面時,一個人有多麼容易受到影響。」

其實這也是對最近柬埔寨詐騙事件的思考。我沒有寫過一篇針對柬埔寨事件的文章,因為我覺得我明白走投無路的感受,我也明白一個人在脆弱時,腦波有多弱,其實看這部,去感受David的處境,就能略知一二了。

【但我這樣的理解,並不代表我認為這些人不用付出代價】,因為遇到困境時,我們有很多的選擇,不是只有鋌而走險、不是只有作奸犯科。堅持心中的底線,很難,很有挑戰,但【你不堅持也沒關係】,你就對結果和輿論坦然面對就好,你不能什麼都要嘛~~~~

【但即使這樣講,我也並不是說那些人都不需要救,讓他們自己面對結果】,我覺得現代人的解讀文章的能力愈來愈差,已經知道有人身處險地了,你怎麼應該要因為「那是他自己要去的」而不去救呢?酸民可以這樣胡說八道,但政府沒有辦法。即使知道他們“有些人”也是詐騙份子的一環,但他遇到危險,發出求救,仍然要救他。至於他犯法的罪證,回來還是要面對的,一碼歸一碼。【所以國民黨三傻是真傻,無誤。】

再者,不是每個人對風險都能這麼清楚的理解,酸民都是事後諸葛。在事情開始的當下,你怎麼知道那不是機會。

我其實可以在更早的年紀就去中國長駐,但我並沒有這樣做,因為我覺得有點可怕,可是當時就已經有不少人前仆後繼的過去。你以為每個早期去的那群人都嚐到紅利了嗎?不,有不少橫死在那裡,也有不少在那裡當台流,還有一群被判刑關了幾十年。

風險就是伴隨著機會,酸民是看到結果才推論當初的決定是傻的,如果現在放出來的新聞是人人在那裡買房買車成家立業(像很多在中國的台幹),你一定後悔你不是當初那一批。想當初我去深圳時,當時最低基本工資是CNY$1320。跟現在的柬埔寨 US$194是差不多的。

所以不用太瞧不起那些低頭、暈頭的人,在薯國,有人就能為了一天3顆的CFO低頭,不是嗎? XDDDDDDD


二、你可以一邊維持罪惡的運作又一邊相信自己是善的嗎?

劇中David本來不想參與,因為他和老婆的立場是「反戰」,但Efraim積極說服,「戰爭對他們來說就是個機會」,你不賣別人也會賣,止戰的方式不是你決定的~~~之類一堆歪理。所以David接受了。但一腳踏進了之後,才發覺這個世界血淋淋的真相。

因為涉足其中,他也終將會被這個罪惡世界吞噬。一個有心人的塞弄、一個誤解、一個激動和惱怒,他很有可能要以生命為代價。別人不會覺得他是善的,因為他在販賣軍火啊,他整天在和牛鬼蛇神打交道,絕對也不是什麼單純無知的小寶寶。

三、貪婪是驅動力,驅動你往前走、往上爬,但若無處再往上,你就只能選擇從高樓往下跳

其實如果不是貪心,這一條路是可以走得順風順水的,畢竟軍火買賣生意可觀,即使只是撿人家的屑屑吃,也是很多人一生難以賺得的財富。

只是,就貪啊。所以愈搞愈大,做出假報表假交易標到國防部的3億美元訂單。又因為貪,最後搞到全盤崩潰。

Efraim為了報價價差$5300萬大發雷霆、然後又看不順眼供貨商的價差利潤過高,買低賣高也是他們正在做的事,可是卻看不順眼別人用這樣的方式從他們手中賺到錢。

抑制不住心中怒火的結果,就是連累夥伴David差點命喪他鄉。二人因此鬧翻,又因不誠信,沒有支付包裝工資,導致最後被人檢舉,判刑入獄。

這不愧是真實事件改編的,對角色的人性刻劃非常真實。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弱點,長得俊的就會矮;長得美的就會傲;有錢的會禿頭;肚子大的妻賢子孝;女生會賺錢就姻緣不順,女的長相平凡,性格就好,男的長相平凡,結果是高薪的科技宅,長相愈無辜的愈婊......諸如此類,薯友切莫對號入座~~~我會很緊張。

劇中這個Efraim就是這樣,其實在前面都看得出來他見識頗廣,口條也好,膽識也夠,聰明靈活,但結果最後在「貪」這件事上卡關,以致沒有判斷整體得失,然後最後整個瓦解。

四、欺騙無法擁有真愛

不知是不是我本身很重視這件事,我覺得美國的電影很喜歡提到「欺騙」這件事,一旦是欺騙,管你是什麼阿貓阿狗的小事,分!講再多都不重要,分!

這部戲也是一樣。只是我覺得沒有刻劃深入,因為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對「欺騙」倒也沒有那麼瘋狂的執著,又不是全部的人都跟我一樣是處女座的。而且我厭惡「欺騙」是因為那代表「你把我當笨蛋」,倒也不是出於什麼「道德/美善」的理由。

不過,欺騙不會擁有真愛,因為我判斷不出來你哪句是真的,所以我不確定你是不是真愛我,因為你習慣欺騙。如果女方還願留著,要嘛就是女方還有愛,要嘛就是女方是看在錢的面子上。XDDDD

五、你有足夠的勇敢嗎?

不要看劇中人物有點臭老,事實上,真實世界的人物是在二十初頭時幹下這些大事。我試著把我自己代入思考,覺得他們真是太有種了。

換成你,二十初頭歲時,你敢去標下國防部3億美元軍火採購案嗎?

所以有時我都在想,有些酸民的問題在於「不敢」,於是會對失敗的人「落井下石」,事實上,即使這「真的」是一個好機會,你如果本質是酸民,在那個決策當下,你也不會有那個勇氣去的。

六、把你現在在做的做好,那是將來你谷底翻身的資本

最終,他們都被判刑,受到了應有的懲罰。雖然電影有提到David得到一筆豐厚的意外之財,但我查真實人物之後的人生,其實他後來還是創業成功了,我想,應該是得力於在做軍火交易的過程中,他專注於在網上查詢任何交易機會,並熟練促成交易的方法。

這是一個機緣,畢竟之前他批的一大堆床單是沒有人要的嘛。

如果他沒有在工作中精進工作技巧,這一波跌倒,就更難再站起了吧。

 

維基百科-火線掏寶

War Dogs 火線掏寶: Rolex Submariner 與年輕創業家?

《火線掏寶》:戰爭是悲苦,卻也是棵大搖錢樹

一同掏出《火線掏寶》(War Dogs)的五件大秘寶! -《火線掏寶》背後的真實故事

《火線掏寶》:當軍火之王遇上華爾街之狼

火線掏寶該看一遍的原因是…

David Packouz 和 Efraim Diveroli 還是朋友嗎?


🍀2022/8/24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視聽教室使用登記表請見→有理視聽教室使用說明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視聽教室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