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週年的復健之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一直都知道自己原本就有病態完美主義。

這些年也一直學習能更健康地接納自己的限制,但要完全擊碎這個思惟行事模式很難。

因為不能完全相信身邊人能接受自己的缺陷,所以更會反應在工作上、與人的關係上。




今年五月,因著機構啟動新計劃,我負責工作也新增幾個任務,已經一段時間都處於疲累狀態,即使心中深處很渴望安息,但整個人始終沒辦法真正停下來。

有次禱告,好像看見,機構正在進行的工作如同一列火車一直往前開,我身處在火車頭,有些人雖然在比較前端,但不完全清楚列車的方向,也有人還沒準備好上車。

當下心中的感受是,我知道這列火車沒辦法為我停留,只有默默跟主耶穌呼求,很希望自己能下車休息幾天,再繼續跟上這列火車。

但我依然帶著感覺很混亂的步伐過著每一天,沒有對外及時喊卡。

直到這禮拜,才主動和主管約談,聊了將近四小時,才發現我們都藏著對彼此的怒氣,各自壓抑著心中感受就是帶來關係的破壞。

這並不是個輕鬆自然的過程,也需要不斷核對彼此在某些時刻的意思。

也因此,我才看見這段時間生命真正卡住的地方。




原來上帝一直要我相信,祂無條件的愛。

透過與主管的衝突,祂要我學會在關係裡有從祂而來的安全感,能直接、清楚表達自己的情況,即便我是一個充滿瑕疵、缺陷的人。

因為談話結束後,主管突然說了一句:「我不知道今天談話有沒有達成目標,這個只有妳才會知道。」

她解釋,在和我面談前,她在禱告時看到一個畫面。

「我看到妳在一個很大的輪胎裡,我很努力把妳拖出來,拖出來之後是已經長好的皮膚,白白嫩嫩的皮膚,不曬到太陽不行,需要外在刺激。」
「我只覺得我豁出去了,我看到不是妳想躲起來,是妳無意識就是在裡面。」




其實主管會這樣說,是有個背景的。

2020年八月,剛好是主耶穌帶領我到現在的機構工作,而在我滿試用期時,主管找我面談,那場面談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她提到,當初看到我的履歷表時,很確定就是我了,但在一起共事的三個月裡,觀察到我的憂慮和恐懼束縛住我的潛力,看著我的外在狀況,不免思考是否彼此不合適。

但上帝很奇妙,在跟我面談的前一晚,她在網路找尋我的相關資訊,居然發現我在2017年曾經寫不下去的文章,裡面記錄著我過去她覺得比較辛苦的生命歷程。

她一路看到凌晨三點,全都看完了,讓她對我有更多了解,感受到我裡面的東西溫暖有力。

她坦承,第一時間的想法是:「我的主啊!我現在要怎麼做?這樣她每天都要面對人,那不是壓力很大嗎?」原因是我需要經常做簡報接待參訪團體、參加商業社團餐會等公關工作。

但當下她為我禱告時,看到的畫面很有盼望,覺得很特別。

她看到,我的身上有很多已經癒合的傷疤,但就像燒燙傷需要穿壓力衣,傷疤才會長得漂亮,當傷疤變平的時候,就是得勝的記號,代表我已經走過這段路,很像復健之路。

也剛好那時主耶穌帶領我到現在的工作崗位,所以她對我說:「這是個蠻特別的時機點,我們可以一起努力,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變化!」

當時,我心裡非常驚訝的點在於,記得我把那些文章全部鎖起來,並沒有對外公開,卻意外被主管看到,而獲得那麼出乎我意料的祝福。

感動的是,我自己都不認為自己能做得到 ,但卻有人能用上帝的眼光看待妳,相信她看到的我並不是原本的我。




走到現在,三年過去了。

這段時間,我確實心境上真的常常有被無形事物壓得動彈不得的感覺,說卡在巨大輪胎裡真的也不為過。

而當主管自己先想起,當初原本她看到需要壓平的皮膚,現在變成活生生的人,皮膚已經長好了,而笑笑說出:「哇,大進步耶!接下來就是進入曬黑過程,那下次可能看到泰山吧。」我心裡才意會過來。

終於看見,我要調整的仍然還是內在最深處看待自己的眼光,而非外在工作方式是否跟上機構不斷變動的腳步。

這些年來不斷學習的功課,還是要繼續。


以弗所書 1:4-6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anling P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段十年的生命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風靡全球的可愛經典三麗鷗大明星誕生 50 週年「HELLO KITTY 50 週年特展」早鳥票正式開賣歡慶「HELLO KITTY」誕生50週年,藉由時藝多媒體、MOMO 親子台、揆眾展覽所共同主辦HELLO KITTY特展「與未來做朋友吧」。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11-01
    《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不是要所有的記憶都是快樂的愛與被愛,你才能獲得幸福|《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播出三周年「遺忘不會使人幸福,是那些將傷害他人與被他人傷害的、痛苦難受的、深感懊悔的、被拋棄的記憶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有韌性、更熱情、更加強大,唯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魔女這麼和少年說。
    Thumbnail
    avatar
    婕後餘生 Afterlife of Chieh
    2023-06-19
    我是如何通過N2的?日檢準備與超好用app分享!學日文三周年紀念!非本科出身者如何一年內通過日檢N2?7種方式大公開,內含讀書小撇步、準備方法、推薦書單,及超好用單字本app!還有寫歷屆時令人意外的大發現!讓你在考前不當無頭蒼蠅!
    Thumbnail
    avatar
    riaranka
    2022-11-26
    特展|回憶殺!那些年,我們一起收集的庫洛牌|庫洛魔法使25周年特展|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庫洛魔法使-動畫播放 25 年閃耀派對〉特展中,除了有人物的人形立牌,以及各式的畫稿外,最吸睛的地方就是有超搶眼的主題情境裝置,讓庫洛可以一秒化身為動漫中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1-21
    PROJECT QT 專欄:抓住三週年的尾聲大家好,我是筆者螌貓,咱們QT的三週年也快要結束了^^ 因為是三週年,在下本次就不藏私,好好的讓各位一同享樂 (*´ω`)人(´ω`)
    Thumbnail
    avatar
    螌貓
    2022-08-15
    《孽子.2020經典重返》創作社|之二,釋字748三週年暨施行法週年的時代意義推薦度:★★★☆不是歌舞劇,卻以舞蹈展現情慾嗔癡,呈現手法隱晦保守。但在大法官解釋釋字748號3週年、釋字748號施行法生效施行週年的2020年,《孽子.2020經典重返》有時代性意義。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04-11
    結婚三週年的皮革婚轉眼~ 今天是結婚滿三週年的日子!!!!!!! 早上天氣陰陰的,氣溫驟降,太陽躲起來~一切來的很突然,跟婚姻生活一樣,處處充滿了驚奇。 婚後滿三年的日子過得很快~與老公跟公婆一起住的酸甜苦辣,要一一敘述的話~還真說不出來,畢竟我就是這樣大神經的在過日子。((((((哈哈哈 )))))) 不過公婆沒虧
    Thumbnail
    avatar
    Up Runner
    2020-10-06
    《A3!》三週年回顧:從舞台劇熱潮到手機遊戲,再回到舞台劇。恭喜《A3!》成功踏入三週年!回想當年遊戲公司LIBER苦苦經營著另一支手遊《アイ★チュウ》(偶像★進行曲),面對市場上大量同類型音樂遊戲,可是不論系統、音樂、故事,都遠不及對手們,因而長期陷入苦戰。那時候LIBER冒險推出新遊戲《A3!》...
    Thumbnail
    avatar
    Hikari
    2020-02-15
    avatar
    Lilu Yu
    200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