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之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七章:解

幼年時最常在這追趕跑跳的臺北文昌廟,也是庇佑著眾多迷途考生的文昌帝君。在國中的北北基考試前,曾向祂允諾若順利考上成淵,便可以不時抽空回來探視,幸好最後如願以償。

成淵一路漫步到廟宇的路途不需要十來分鐘,但每一次回到此處,體感上都像是穿越了好幾個世紀。種種回憶儘管只是十餘年前的事,還能清楚熟悉的事物不多,更多時候都是兒時身體記憶自然折射出的倒影。

環視周圍,取香處旁的瓦斯管線延伸到葫蘆狀的小小銅器裡,燃香的爐火與舊時的設計依然不曾變過,把開關向右轉動而升起的火苗也與當年如出一轍,也許這正是廟宇總能使人放心的原因之一吧。

「我回來了。」

手持五柱剛點燃的香火依序從天公爐開始參拜,文昌主神一路緊接關聖帝君朱衣神君文魁夫子。我並不是任何一間廟或是神明的信徒,單純只是像見到老朋友般與他們閒話家常。

「抱歉有段時間沒來找你們。高中的生活好像不如想像中輕鬆簡單,不知不覺就到了要畢業的時候了。但我知道你們一直都理解,也都默默觀望著一切。每次回來,這裡都比生活中的一切讓我來的更加安心。」

不知從何時開始,學測給人的壓力已經使人無力分神面對太複雜的人際關係。阿堯與我兩個人互相陪伴,渡過那段再度被考卷淹沒的時光。我從小就是一個不太有辦法靜下來聽課的人,上課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玩手機,或是在英文課讀化學、數學課讀中文。作業也是愛交不交,畢業時雖然學分都有修滿,但許多選修課程放著被死當也不想花心力去應付。

聽人家常說臺北市公立高中的學生愛玩又會唸書,我覺得說對了一半,因為有一半的學生上課時間都在做自己的事,另一半的學生都是回家後才努力唸書,為的就是不想看起來過於認真又考不好,最後被其他人私底下嘀咕和嘲笑。除非遇到氣場能鎮得住整個班級的科任老師,否則大家都是敷衍了事。

學測過後,各自的去向塵埃落定,某些不滿意成績的人繼續備考。我跟阿堯都選擇接受學測的分數,照著跟他討論出的結論填了志願序。原先滿心期待能唸同一所大學,繼續維繫著這樣深刻的,好像也只能說是友情。而不再需要高壓備考的高三生們,好歹也放下一顆心中的大石。

某個假日的午後,阿堯約我出去說有事要和我說。我心中惴惴不安,卻還是若無其事的赴約了。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阿堯看了我一眼又看向遠方,雙手焦慮地搓揉到出汗。

「怎麼了?你問吧。」我沒有太多表情,那看起來並不是好事。

「我想問你,如果我跟要在一起的話,可以嗎?」

「嗯⋯⋯。」

為什麼要問我呢?就算明知道答案我還是想要問為什麼。明明知道這段時間,我們吵了無數次架,每一次沒有說開來的話都是因為太過在意對方,你還問我會怎麼想。憑什麼把決定的責任全部丟到我身上?只是我依舊面無表情,沒有把心中千百個問題問出口。

「我能說不行嗎?」

阿堯尷尬笑了幾聲,笑著說可以啊。

「但你認識我這麼久了,你知道我不是這種人。」

他苦笑著,我也苦笑著,光是壓抑著那些隨時會失控的情緒,就已經費勁我全部的氣力。是他國中的青梅竹馬,是的,是位生理女。我並不認為他真的愛她,我覺得他只是想要藉口逃開與我難以釐清的複雜狀態。

分開回家的路上,我不停想著這段時間以來發生的事。在我想休息時能臥躺在他的懷裡,在收到卡片時忍不住高興地親吻,在捷運上因顧慮對方感受而落淚,在無盡的夜晚叨叨絮語。有時小心翼翼說出本身不具任何意義的那三個字,但始終沒有任何一個人給的出承諾還有約定。其實我們打從心底清楚明白,該來的這天總會來。

從捷運站步行回家的路上,有位正在慢跑的阿姨不知怎地向我打了招呼,說年輕人多走路回家很棒,現代的人都不太出門散步了。我跟她說我喜歡偶爾走點路,可以沉澱一下心情。

語畢轉身過後,就算咬緊牙關我還是哭了出來,我好喜歡他,我多想任性一回不許他用這樣的藉口離開。那些過度的同理與尊重,反而使我們無法表達內心真實的,可能是更自私一些的話。但事已至此我又能說什麼呢?到了這一刻我才發現自己長期以來說服著自己:這樣就很好,這樣就很滿足了,不用承諾也沒關係。根本就是大腦對自己開了無數次惡劣的玩笑。

那是我不願向自己坦承的膽小怯懦,理想天真。

在那之後過了一兩年吧,他們分手了。他和我坦誠,其實當初對話的幾個月前,他母親看到了我們倆的對話紀錄,生氣的責罵和質疑他是不是同志。他告訴母親他喜歡的是女生,想組家庭也想生孩子,那些對話只是朋友間珍視的表現而已。

他不是同志,而我是同志。無論在過去或往後的日子裡,我們每個人都在認知或是感受上存在著什麼樣的偏誤,對自己或對他人的誤解,始終都只能這樣,在有限的視野中奮力生存著,日復一日延續下去。

就在高中畢業前我回到文昌宮,望著從小陪伴在側又始終靜坐在那的神像,無奈地嘆息又苦苦地冷笑。

家庭、朋友、情人,沒有一個人能讓你永遠的依賴。在那尚未走入婚姻平權的年代,同志身份也並不是一個這麼容易宣之於口的事,我不想再一次次的失望了。可以愛,但要愛的有距離,可以依賴,但依賴也必須有所保留。除了讓自己堅強,讓自己勇敢茁壯,當下的我,別無他法。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ich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結》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之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結》之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阿堯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開往《怪物》的神祕列車:大人進步了,結果怎麼還是不圓滿?看完電影《怪物》後,心裡出現一種未完成的牽掛感,使得我很想重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儘管兩片相差近二十年,但都在描述約莫小五小六年紀的男孩,如何面對大人世界的難題。在《怪物》中,湊跟依里可能認為學校師生和家長都不會理解和接受他們之間的感情,或將招致更多嘲笑、輕蔑或霸凌,於是只能甚麼都不說。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07-21
    《思念之錄-9》爸爸的第一個清明節清明節我跟媽媽一早就去市場,準備祭拜祖先與爸爸的牲禮,媽媽從昨天就開始忙碌,辦了一桌豐盛的佳餚,今年是爸爸往生後的第一個清明節,媽媽分兩次祭拜,希望祖先及爸爸吃得滿意。 我依舊很思念爸爸,看著香煙裊裊升起,似乎為我傳遞思念的訊息,我拿起相機拍下飛向天花板的煙,媽媽問:「妳在拍什麼?」我滑動剛剛拍的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04-25
    不期待結局於是提早寫的心得──《沉月之鑰 第二部》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沉月之鑰 第二部》 作者:水泉 出版社:天使 集數:12集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5-21
    墮落頹廢與善良溫柔|談太宰治《維榮之妻》短篇傑作選的男性角色塑造(一)作品歷久不衰 日本文壇有不少大作家以自戕了結一生,如芥川龍之介、太宰治、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等,令人喟嘆、懷念之餘,作家與作品更添神秘感與吸引力,其中,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8),一生即充滿傳奇色彩。 (四)大男人與女人緣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3-12
    在重與輕之間依然堅定——讀凌性傑《海誓》 〈乾淨〉 凌性傑 ⠀⠀⠀⠀⠀⠀⠀⠀⠀⠀⠀⠀ 海的那邊是什麼 你有沒有看見? 天空比我的心還灰 你有沒有看見? ⠀⠀⠀⠀⠀⠀⠀⠀⠀⠀⠀⠀ 思想輕微,遠方的海浪 來回推移著整個下午 窗台上的草本植物與往日 為著快樂而搖晃 ⠀⠀⠀⠀⠀⠀⠀⠀⠀⠀⠀⠀ 面向無人的街道我們 聽著寂靜在耳朵裡泅游 我們不說話的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11-24
    # 15《終結平庸》(下):帶你認清自我與他人的不同之處《終結平庸》:帶你認清自我與他人的不同之處。透過了解個體性的三個重要原則,你將發現自己的一片天空。在思維上,我們不用再被系統的要求所桎梏。或許你曾經也有覺得不合理的時候,但卻也說不上為什麼,今天這篇將會帶你解開謎團,認識自己的個體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2-29
    生死無常。在看完《命案現場清潔師》之後命案現場清潔師,盧拉拉。 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記錄。 根據作者簡介,這是來自生死學系畢業、曾任職殯葬業禮儀師、現職特等掃地工的真實記錄。市面上有很多工作,是我們不一定知道、或是想得到的,「命案現場清潔師」就是其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10
    【小說】《知節》 七.理念   「當然不能夠,還少不了情報、紀律及士氣,這些都是你們所缺少的。」儒士答道…   圍觀眾人都被感染,先是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12
    【小說】《知節》四.一年之期崔知節所說的一年之期已到,天下,真如其所說般迎來大亂嗎?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