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加福是逆著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存好心,可能做成壞事。存心不良,也有可能成就好事。
從原先任教的學校轉往文華高中,肇因於七種不同的課本。
即便一直有意轉往高中任教,在國中教書勝任愉快,調校的事也就一天拖過一天,一年拖過一年。
考進文華的前一年因為意外開刀,卸下行政職改當專任。開學當天領取教材,空前沈重的牛皮紙袋裝著七種不同的課本,其中竟然還有音樂!我這個連五線譜都不大會認的音癡幾乎當場崩潰。
明擺著整人的排課,源於行政職的直屬長官與排課組長的私人恩怨。這張詭異的課表雖然因為校長介入,沒有完全執行,可其他那些非專業的課程,仍然整得我度日如年。
我終於下定決心離開。
轉到文華,如魚得水,直到已經退休的今天都覺得它是上天的恩賜。
到北大讀博士之前,其實有過其他的念想。北大博士一直都是維生先生的夢,不是我的。在文華教書何其自在,哪想跨海深造?我曾經有過天真的願望,如果維生先生喜歡高學歷,我就近去讀一個吧,權且給老人家一個交代。
離文華不遠的大學就有宗教研究所。口試現場,原本氣氛熱絡,我的學歷背景不算太差,又是文華的老師,與幾位口試委員你來我往,感覺奇佳。沒想到主試委員問了一個後來才聽說是「制式」的問題之後,情況急轉直下。
「為什麼來念我們研究所?」
這哪有什麼難的?我向來是有話直說,當下興高采烈地說「來挖寶啊!」
「來挖寶?」主試委員重複了一次我的回答,原本歡快的臉忽然脹得通紅,其他的委員也面面相覷。氣氛立刻凝成冰點。我如墜五里霧中,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有寶可挖不是類似教徒朝聖?那是高度肯定呀。
這場口試到此結束。我直到今天還不知道自己究竟說錯什麼。不過有一點很清楚:口試成績不及格。
幸好他們拒絕了,否則不會有後來的北京大學。這種慶幸不完全因為學校的排名,而是負笈北大之後,異地求學的確拓展了視野,北大生涯成為我人生下半場的重要滋養。
天加福是逆著來的。王鳳儀善人的名言。一點也不錯。
28會員
128內容數
深信汲引經典,可以灌溉生活;回首傳統,足以應對當下。如此信仰究竟是只能仰望的星空,還是腳下踏實的土壤?一系列當代生活的實例正是此一信念的註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田心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天也要好好努力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視野,決定你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會真正的看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管住慾望這怪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存好心,也會做壞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98 : 魔法系畫家第74天,這幅畫是我心中的模樣#魔法系畫家第74天 #這幅畫是我心中的模樣 明天要跑接力馬拉松賽事的我 凌晨3點要跟隊友集合 早晨5點要在比賽地點檢核身份 - 偏偏 沒想到我是個執著的畫家👩🏻‍🎨 太想完成這幅畫了 不小心又畫到現在😅 -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1-25
10月28日慶讚佛允天降日──本師 釋迦牟尼佛與十六羅漢禮讚廣供法會天降月是當年佛陀返回人間轉大法輪的吉祥月。因此,在二千五百年後的末法時代,阿羅漢仍住世之期,至誠祈請十六位奉佛諭令護法衛教的大阿羅漢們前來應供,並依佛前誓言賜予加持與守護,令正法久住,護持學佛修行者。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登記「消災除障祿位」,令布施功德主獲得福田妙果。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25
【慶讚佛允天降日】觀音山 10月28日 本師 釋迦牟尼佛與十六羅漢禮讚廣供法會-登記「消災除障祿位」10月15日~11月13日為佛陀天降月十億倍功德日,觀音山 於10月28日佛允天降日舉辦「本師 釋迦牟尼佛與十六羅漢禮讚廣供法會」,至誠祈請十六位奉佛諭令護法衛教的大阿羅漢們前來應供,並依佛前誓言賜予加持與守護,令正法久住,護持學佛修行者。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登記「消災除障祿位」。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17
慶讚佛允天降日—觀音山 10月28日本師 釋迦牟尼佛與十六羅漢禮讚廣供法會天降月是佛陀返回人間轉大法輪的吉祥月。在二千五百年後的末法時代,阿羅漢仍住世之期,至誠祈請十六位奉佛諭令護法衛教的大阿羅漢們前來應供,並依佛前誓言賜予加持與守護,令正法久住,護持學佛修行者。佛弟子們若能廣修供養,發殷切清淨心,此時十六大阿羅漢與眷屬,將示現種種形相接受供養,令布施功德主獲得福田妙果。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29
不要錯過!千人大薈供—觀音山 9月9日人天導師 本師 釋迦牟尼佛薈供大法會 功德福報廣大增勝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偉大的 蓮師曾對弟子開示:「薈供能夠快速地積累福德、智慧資糧,最終必定能成就。」因此,在殊勝的薈供日,就是我們最好累積功德的時候,無論是對往生者做功德迴向;或對現世者做除障。能參與千人以上修持薈供,累積功德福報廣大增勝!登記「除障祿位、超薦蓮位」、護持「薈供供品」廣結善緣!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6
自信哪裡來?是天生的?可以培養嗎?以前我覺得自信是天生的,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擁有自信,而自信讓他們看起來那麼樣的光彩迷人、有魅力;所以一直認為自信離我很遙遠。 我覺得可以分為兩個面向: 攸關行動;這部分取決於你對自己的信任和對自己能力的掌控度。 你想想怎麼樣的人會讓你信任他? 你內在是怎麼跟自己對話的? 是正向的還是負面的?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2-01-04
幸福人生是經營出來的|林文月《飲膳札記》評介飲食為主題的書籍,以健康食譜、美食餐廳介紹為大宗,偏重實用性,行文筆法普遍地機械單調,相較之下,林文月教授(1933-)《飲膳札記》(臺北:洪範,1999年4月初版)無疑是當中的「奇花異卉」,最為特殊、可觀,唯有後來的舒國治飲食散文差可比擬。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1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