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讀雲科外語系嗎?

2019/05/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同框者為大一宿舍室友,Frida持鏡
那天下課鐘響後,擁擠的電梯裡,不太熟識的學弟突然將手機伸到面前、讓我看他高中班上的群組對話。

「推薦讀雲科嗎?」

「你在跟我說話嗎?」
我有些愣住,詫異地問他。狹小的空間,轉頭望他時幾乎快要貼到他的臉頰。
嗯。他回答。
我的理智才正慢慢恢復中,又突然驚覺:自入學以來是第二次被問到同樣的問題,兩年過去了啊!
「還記得你們當時來面試時,我對你們說的那句話嗎?『想讀書不要來雲科。』」
我掩不住笑容注視著這位與我讀同間高中的學弟,他眼鏡後方的眼睛瞇得細細的,那般燦笑似乎也表示認同。
當下我還有更多想訴說的,但奈何不了短暫的電梯時間,只好先將其他想法傳輸回腦海裡。「想讀書不要來雲科」只是單一面向的側重點,若展開來看,有太多故事可以分享及供參考。占比最高的是我所遇見的人與事,是校園這個場域誕生的種種機會讓我蛻變......
日文課現場,拍攝我的室友
不是每堂課都讓人收穫碩果。
當年考統測,選擇透過推甄管道升學。
雲科是我唯一面試的學校,而在那之前,我從未正式對待雲林這個地方的存在,至多是課本上的農業之鄉印象。
對中部生活的興奮與期待的心情並未持續太久,許多幻想及預期也頻頻讓我失落,剛開學時喪氣滿懷。
先撇開開學前一週的枯燥三天新生開展營不談,正式開學首日的上午兩堂課過後,發覺不論是教授的授課內容還是教材程度都太過輕鬆,沒有學到任何新知。下課後和室友一起至學校食堂用餐,看見提款機前許多人排隊繳付學雜費。忍不住從口袋拿出手機,按下HOME鍵解鎖螢幕,打了通電話給爸爸。
「把拔,我想轉學。」
「你要轉去哪裡? 還有哪間比妳現在讀的國立大學更好、是妳成績能夠上的? 乾脆不讀了吧。」
「那如果我只休學一年呢?」
「可以啊,那妳回來我養你,大學、研究所都不讀了,妳再也不用讀書!回家和我們一起養老,妳說這樣好不好?」
我安靜了幾秒,
「那我還是繼續讀好了......(噘嘴)」
畢竟好不容易脫離了各項不擅長的學科苦海,自知沒有毅力重考一年,對於我爸常愛開的不用再讀書」玩笑,不得不也緊張三分。
於四人房宿舍,百葉窗下的光影遊戲
沒有後路可退,休學也來不及,面對課堂只能說服自己是和朋友培養感情的大好時光。日復一日,這般消沉接近期中時才得以化解。回到台北和幾個朋友講述心境,就讀台科並已在實習的朋友Ade雲淡風輕地說每間學校都會有營養學分,改變環境不意味著再也不會面對同樣的事情。
「如果課堂不能滿足你,就妥善利用時間、透過別的資源充實自己吧!」
我們交情不是特別深,但與Ade對話如沐春風。他的眼神溫柔堅定,著實說服我不再定睛於環境,反求自身。是啊,不用太過刻苦就能四年後拿到文憑,何嘗不是件好事呢?於是圖書館成為我穩定的駐紮場所,並開始養成穩定運動習慣:買了學期票,泳池成為我的溫柔鄉;斗六白天高溫,便和朋友在夜裡慢跑操場……也開始鼓勵自己不單專注於課業,從興趣為出發點,勇敢嘗試各樣事物。
等待上James的早八課
故事還停留在一年級上學期。
James 是我兩堂必修的任課老師,同時也是歷屆雲科應外戲劇公演的負責人。
學期剛開始時,他邀請班上能歌善舞、擅樂器的同學至另一間教室練習他要求的曲目,其餘留在課堂聽他授課,輪流持麥克風練習發音、學習文法。期中考後的課堂上,他突然要求我去另一間教室一起練習,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十分錯愕,沒有專精的樂器,也不專擅歌唱,腦袋一片空白地開始加入以練習半個學期的他們,每週一起練團。
沒想到「音樂」漸成為我的生活主旋律。
臨近期末James’s Concert發表前的一個月,我們開始如火如荼地練習,更曾幾度在活動中心待到凌晨。從沒意識到自己對一首歌曲的掌握度能如此細膩,似乎在台前唱歌並不需要害羞;過程中接觸不同的樂器,因著熱切的喜歡而開始學習木箱鼓;透過和團員的長時間相處,剛開學不熟悉的彼此也有了絕佳默契。後來James退休,邀請班上幾個當時一起參與期末James’s Concert的朋友合組「やめで」樂團,延續上學期對音樂的熱愛,並開始在系上演出。
最後一堂德文課現場
除了必修、選修,還需修習八學分的通識方可畢業,但這項規條絲毫不減我的探索心。
過去兩年間,想不起來是出於什麼原因,曾參與在校學長開設的微學分課程。從活動規劃到影片剪輯都有特聘講師講授,認識了至今都很要好的朋友。也曾選到很值得的通識課,每週都有高強度的創作作業,翻述小說或是剖析故事發展線等等,養成我書寫部落格的習慣,並開始對閱讀產生濃厚興趣……每學期初都很期待選課,去發現風格及領域迥然不同的通識課程,擁抱它可能意外帶給我的生命轉變。
經常在素描課時觀望他的outfit
同時,應外系學生能選修十五學分的外系課程,但其中六學分都須在同一學院。
這也是在雙主修、輔系之外的另一個選擇,不以文憑或極專業為目的,單以熱愛為出發點,體驗不同系所的生活,不限於自己系的日常。擁有被語言軀殼困住的藝術魂,從一年級起便熱衷參與設計學院的課程。通過學長姊的推薦,選到的課經常充實且有收穫。
你問我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除了口耳相傳,我會上網搜尋大家對課程的評價,若為營養學分或能夠非常輕鬆地過關,便會直接過濾掉。但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選它,有時善用課堂時間並同時獲得需要的學分數也無非不可啊!請記得尊重台上老師,且不要拖累你的組員就好:)
虎頭蛇尾的文學與創新課
走筆至此,且讓我們先回頭看一看。
雖然入學時對自己系課程的簡易度大感失望,快要對大學生活失去期盼,但透過積極參與不同課程及活動,意外發現並開始深度培養自己的興趣、與同好結伴努力,很快就看見了轉化。後來更在補教界兼職一年,在真實戰役中學習承擔責任,學會將事情快、狠、準地完成。
平心而論,環境雖不能完全造就一個人,但能深刻地影響一個人。
假若你的成績許可,爭取就讀台科、北科無非不可。雲科的應外系,或者說,因為「雲林」的外部資源較少,來自社會及同儕的刺激也低,一不小心就會安逸於舒適圈。
反之,若成績不及前兩志願,雲科會是很好的選擇。雲科的我們有機會過自己最理想的生活,端看自己如何規劃。這裡學風自由,應外系必修課時數不高,給予學生極大的彈性空間參與各類自發性舉辦的活動及工讀,真正的「從做中學」。
除此之外,稍嫌偏僻的雲科彷彿遺世獨立。因為學生大半不是雲林本地人,離家有距離,且斗六的大型商家不多、沒有百貨公司,家樂福就是整座城市最大的商場。不論住學校宿舍或在外租屋都有其獨特浪漫之處。單人套房房價多落於四千左右,僅是都市的一半價格,且方便性甚佳。寄居在此的我們雖修習不同專業,但彼此生活圈重疊,往來頻繁……
與世隔絕的桃花源也自有它的美麗。
Fin.
2019/06/01 03:55AM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二年級
二年級上學期,冬日裡Mark的寫作課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emma
Gemma
IG: @gemma_tsu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