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浪漫城市監獄-Chita Lu Solo Exhibition in Congrats Café.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很崇拜會畫畫的人。小時候曾接觸過繪畫相關藝術的課程,到了小學開始愛看漫畫,五六年級時還會跟班上同學一起畫漫畫;然而這份純真到了中學,就被外在環境判定為「無用」,也因此當手拿筆時,通常都是為了作業或考試,離「繪畫」這個小興趣越來越遙遠。

再下一次「整天畫畫」已是讀設計相關科系的事了,但當時大多時候畫的都是工程、設計圖,雖然創意仍然重要,但既然是創作給人實際使用的環境,太過天馬行空絕對會很難執行。在這樣的情況下,反骨的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喜愛畫畫。

即使「繪畫」在我的生命裡曾有這般起伏,但欣賞藝術、欣賞畫作,仍是一件令我感到身心舒暢的行為;對我來說,欣賞他人作品的同時,似乎能夠更認識自己。

這在我這次所造訪的「浪漫城市監獄」-盧琪婷Chita Lu個人畫展,更有感觸。


浪漫城市監獄 畫作:盧琪婷Chita Lu

浪漫城市監獄 畫作:盧琪婷Chita Lu




我之所以認識畫者Chita,是在一次戶外瑜伽活動上,同為瑜伽老師的Chita當時作為助教與大家一起在福州山公園一起做「戶外日光瑜伽」;活動結束後,大家彼此閒聊、交換社群平台帳號,才知道Chita除了瑜伽老師之外還有另一個畫家身份。

雖我本人鮮少使用社交平台,也不是個很懂畫的人,但偶爾在帳號裡看到Chita老師的畫,都十分喜愛。我特別喜歡Chita的人物畫,對我來說是一種帶有藍調的風格,而我一直都喜歡藍調帶來的氛圍,無論在音樂裡,甚至是畫作裡。




這次的「浪漫城市監獄」畫作展示在位於捷運信義安和站附近的 Congrats Café,在某個下雨的平日夜晚,我與伴侶乘著摩托車來到了這裡。

畫作展覽期為整個11月,原本月初就想來造訪,卻剛好遇到一些臨時突發狀況,不得已延遲到月中才有機會前來。

但在親自造訪之前,已大約知道會有一些「小活動」,只是實際情況,仍是到了現場才知曉。




所謂的小活動,其實是Chita老師在這次畫展所設計的小巧思:每幅畫都有兩個名稱,然而這並不是選擇題,而是簡答。

這就是我上述所提,為何可以在欣賞畫作的同時,似乎更了解自己。

例如有一幅畫,是一個人穿著一件印有DO NOT DISTURB的上衣,坐在緊急出口位子享用著熱飲,我看到這幅圖的第一感受就是:別煩我,LEAVE ME ALONE!再看看Chita老師給此畫作的兩個名稱:永遠在這裡/但我今天需要自己一個人,這時我會有點開心,似乎與畫者有1/2的共鳴,我認為我的心境與「但我今天需要自己一個人」相似。


盧琪婷Chita Lu畫作:永遠在這裡/但我今天需要自己一個人 (旁邊的貼紙與小冊子可表明自己對於畫作名稱的答案,並可留言與畫者互動)

盧琪婷Chita Lu畫作:永遠在這裡/但我今天需要自己一個人 (旁邊的貼紙與小冊子可表明自己對於畫作名稱的答案,並可留言與畫者互動)


但當我再看到另一幅圖,是一個人獨自坐在像是公寓頂樓的地方,手握著飲品似乎望著外面若有所思,我的第一直覺是:這人有心事!感覺她有點寂寞、孤獨。而再看看Chita老師給的兩個名稱:獨處時間/沒有邀約,我發現了自己矛盾的內心;照理說「沒有邀約」可能會更符合這幅畫帶給我的心境,但我又覺得,這個人可能就是不想花時間交際、她是個追求孤獨又害怕孤獨的人……天啊!這不就是我嗎?


盧琪婷Chita Lu畫作:獨處時間/沒有邀約

盧琪婷Chita Lu畫作:獨處時間/沒有邀約


雖然不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如何欣賞藝術的,但我自己喜歡這樣,把自己帶入到作品、感受情境。而Chita老師在這次「浪漫城市監獄」的各個畫作名稱小巧思,更激盪出了我的自我對話;這已不只是看展,也是一場心靈饗宴!




天冷的雨夜,在Congrats Café享用熱飲與美味的鹹派,搭配著店內復古幽暗的燈光以及音樂,望向外頭濕搭搭的空氣,在「浪漫城市監獄」的心靈饗宴之後,這樣的氛圍足以讓我沉澱與平靜。

就如同簡介所說:每個人都是一棟房子,耗盡一生也走不完自己,好奇,觀察外面的房子,差異很大卻有些相似。

在這次展覽的每一個畫作裡,我看到了Chita老師的表達,又從老師的表達之中見到了自己。

曾聽過一個說法:我們在這三維世界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自身內在的投射。我想這次畫展延伸出來的某個意義,就是讓每個人可以藉由欣賞這些畫作,像照鏡子般地,發現自己的內在面貌。

無論懂不懂藝術、看不看得懂畫,這有什麼關係呢?「看不懂」,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Congrats Café一隅,溫暖的卡布奇諾、(忘記名稱的)茶飲、培根馬鈴薯鹹派。

Congrats Café一隅,溫暖的卡布奇諾、(忘記名稱的)茶飲、培根馬鈴薯鹹派。


Congrats Café窗外。

Congrats Café窗外。

Congrats Café現場有販賣盧琪婷Chita Lu作品明信片。

Congrats Café現場有販賣盧琪婷Chita Lu作品明信片。



很感謝有這次機會可以來到氛圍舒適的咖啡廳欣賞美麗的畫作,過程讓我有點想起以前去咖啡廳追星的日子(哈);Chita老師這次的「浪漫城市監獄」展出時間雖然只為期一個月,但相信未來會由不同的形式再次相遇,我十分期待。

最後買了左邊這張明信片,喜歡圖裡的雙下巴跟嘴邊痣XD右邊那張也是盧琪婷Chita Lu畫作。

最後買了左邊這張明信片,喜歡圖裡的雙下巴跟嘴邊痣XD右邊那張也是盧琪婷Chita Lu畫作。

盧琪婷 Chita Lu Instagram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