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他用我!」-這是什麼樣的語言文化傳承呢?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帶三年級小小孩,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處理他們的小小紛爭,處理好他們的情緒,讓兩位不同立場的孩子都得到滿意的結果,他們就會很服你很信任你,然後就很喜歡找事情來給你處理

 

  這學期某一天的20分鐘大下課,我在改堆積如山的作業。

「吼唷,妳不要用我啦!」

「我哪有用妳?」

「妳明明就有用我!」

「我明明就沒有用妳!嗚…嗚…嗚哇哇哇哇哇哇!!!!」

 

  用人家的小孩哭了,被人家用的小孩氣嘟嘟。

「嗚…嗚…我要去告老師…」

 

  救命唷,妳們的紛爭變成我要被告了,這不處理怎麼行?

「妳們兩個,過來,立刻!」

 

  我坐在那超級酷炫,象徵著權力,只有我能坐的台灣好椅-高級主管椅上,兩個咚咚咚的走過來,雙手五指併攏、貼緊褲管。

「來妳先說,她怎麼用妳?」我用她們的語言,想看看是怎麼用。

「啊她就走過來打到我啊!」孩子指著自己的手臂。

  原來用在這次打到的意思

 

「那妳為什麼要用她?」我轉頭對另一個小孩,繼續用她們的語言輕聲細語的問。

「我…嗚嗚...我是不小心的…嗚嗚嗚哇!我不是故意的啊!」

 

「妳是不小心的,但妳的確用到了人家,是不是?」

「是…」

「以後不小心用到人家,先說對不起就好了嘛。」我轉頭對著另一位:「她是不小心的,絕對不是故意用妳的嘛!妳還生氣嗎?」

「不生氣了,其實一點都不會痛。」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怕我自己氣到笑出來,繼續維持表面嚴肅,然後正經八千,劈哩啪啦的在講兒童聽得懂的道理。

  

  「………所以妳們兩個已經同班了第三年,原本就是好朋友,為什麼要為了這種小事情吵架呢?兩個和好好嗎?」我從兩位的點點頭,看得出我處理的方式讓她們很滿意。

 

「好了,沒事了吧?」這種事情一定要再三確定,這是第一確定。

「沒事了。」生氣的小孩不氣了,哭泣的小孩心情也平復了,這是第二確定。

「妳們回位置吧!」

「謝謝老師!」兩個手牽手,回到位置上一起用彩色鉛筆著色。這是第三確定。

 

  為了不要給科任老師添麻煩,絕不能讓自己班上的孩子帶著不好的情緒去上科任課,打鐘後全班先整隊去科任教室之後,我放下原子筆和剛才原本要改,卻幾乎沒在動的作業。

 

  先用google查了一下有沒有類似的討論,我在搜尋引擎上用了幾乎所有關鍵字,都沒有人談到這點。實在沒辦法的我,只能用電腦查了一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1」這個字的意思。

😵😵😵😵😵😵

😵😵😵😵😵😵

  「她用到我」的用,應該是動詞吧?動詞的四個用法都不是,反倒是我看「用」這個字,越看越不像「用」。

 

  我沒有要打算要糾正班上孩子使用「用」這個習慣,反倒是很好奇這個語言文化的傳承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為我在小學的時候,我們班同學也都是用來用去:「吼,老師他用我!」「他也在用我啊!」,而且從來沒有老師糾正我們不要用用,那是什麼情況,可以讓快30年後的孩子有一模一樣的用法?

 

  是學齡前家長的教導?不可能。學校老師的教導?也不可能。我絞盡腦汁也只能想到的兩種可能性:

   第一種可能就是學長姐一路傳承下去,但這個「他用我」的濫觴到底要追溯到什麼時期的孩童?我能想到最早的,也僅止於我這一輩在兒童時期,確實有在使用這個詞。但這可能性我先否決了,因為不只新竹,他用我一詞在台灣其它各縣市也是遍地開花。

 

  另一種可能就是「他弄我」講不清楚,就變成「他用我」,但這兩者差異又有點大,算了,不找原因了,我不想要消滅這個可能被我誤解的文化

 

  一節課的空堂,應該可以改完我所有的作業。等到他們回來後,我把我曾經「留陰」一年所學到的文法教他們一下,以適應未來他們接下來必須面對的一年留陰生活。很快的,大家都回到自己座位上了。

  「全班注意!」我壓低聲音喊道。

  「注意!」班上立刻齊聲回覆。大家腰桿挺得直直的,手掌放在大腿上,這時班上的氣氛凝結,看來,天兵連的連長有重要事項要布達了。

   這文法不只特別,重音部分也非常重要,用黑體+斜體+底線來表示重音。

  「你各位啊,爾,不要給我在那邊用來用去,如果不小心用到人家,先跟對方說對不起,代表你不是故意的。你各位拖老師的時間,拖到的,其實是你各位自己的時間!有問題舉手,沒問題舉頭。」

 

  看著我各位班上可愛的孩子眼睛眨啊眨的,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了,有問題的是台上的那一個。

4.3K會員
125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