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種種失去的青少年小說—《書海情緣》Words in deep blue,意外地令人著迷的好故事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夜一直在關注用圖書館、書店當題材的小說,所以看到這本《書海情緣》的時候,就覺得好看不好看都要了解一下故事內容。一查goodreads發現這本書評分達4分以上,翻幾頁後發現書寫手法滿優的,能抓住讀者的眼球,儘管這種用青春洋溢愛情題材當主軸的小說真的不是我的菜,但其中談到家庭、失去的議題的部分,倒是滿有意思的。
書中主要用男女主角輪流當第一人稱的手法接力敘事,我們可以看到2位主角對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也透過這種方式了解2人各自的想法和遭遇。不過,在讀完整本小說後,卻覺得封底抓的簡介:「單戀的酸澀與失去親人的憂傷,讓瑞秋失去對生命的熱情,於是她進入昔日好友亨利家的二手書店工作。文字的魔力如何為她帶來希望?」其實對故事的描述並不準確。所以就來寫一下真正的內容吧XD
《書海情緣》的主角瑞秋,正值花漾年華的18歲,積極又聰明的她,原本應該要進入預備進入大學生活的,但卻因一起意外,使她的人生發生巨變——深諳水性的弟弟卡爾意外溺水,待家人們發現、瑞秋把卡爾拉回岸上時,已挽不回他的生命。年輕生命的驟逝,總是讓人憂傷。這憂傷讓瑞秋也彷彿沉到海底,無法呼吸。
自從弟弟過世後,瑞秋走不出失去摯愛家人的悲傷,高三也因而休學。時間一日一日過去,距離意外發生已經10個月了。家人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讓瑞秋離開傷心地,回到小時候成長的格雷斯鎮過些日子,希望她可以好起來。
格雷斯鎮是瑞秋一家的舊居,也是瑞秋高中之前居住的城鎮,有著瑞秋既希望又不希望面對的人和事;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青梅竹馬的異性好友亨利。亨利一家經營二手書店,全家人都是書蟲。書店中有一個「信件藏書區」,允許所有人在這區的書中留言、在書頁上劃記,或是夾信給某人。瑞秋搬家前,曾在這個「信件藏書區」留了一封告白信給亨利,但輾轉之下亨利並沒有收到;兩人也因為距離而少了交集,使這對宇宙無敵好朋友因而漸行漸遠。
瑞秋回來時一開始跟亨利距離很遠啦大家覺得她很奇怪啦然後經歷過一堆事又重燃愛火最後在一起好棒棒,這些青春洋溢的部分我就不贅述了。總之,我覺得整部小說鋪陳得最漂亮、最吸引我的,是一開始就不在的卡爾。
卡爾和亨利的妹妹喬琪曾就讀同一所學校,兩人曾一度用書店的「信件藏書區」夾信通訊,相談甚歡也互生情愫,卡爾並未告訴喬琪他是誰,但由諸多線索,喬琪早就了然於心。因為許久未有來信,喬琪也藉機向瑞秋詢問卡爾的近況;對兩人關係並不知情的瑞秋,還沒預備好談到卡爾的死亡。這一幕是這樣的(瑞秋視角):
她(喬琪)打開(車上)收音機,轉了幾臺才找到播放大衛‧鮑伊的電臺。她往後靠向椅背,說:「卡爾還好嗎?」
我不能繼續閃躲這個問題,尤其在這樣狹小的空間,於是我打開車窗,說卡爾很好。我只是沒提他現在成了一罈骨灰,放在我媽的爐臺上。……「他很好,那他在做什麼?」她又問。我覺得自己若不告訴她,就好像要抹掉卡爾的蹤跡。於是,我告訴她一些卡爾若活著應該會做的事。……就某方面來說,這也算事實。原來的計畫是爸爸在法國住三個月,然後讓卡爾過去和他住。如果卡爾沒有溺死,他現在就會在法國。
「那就對了。」喬琪說話的方式,讓我覺得她對卡爾的認識可能比我想像的更深入。

——節錄《書海情緣》P. 158-159
把車窗打開,就是下意識地想讓外界的聲音蓋過自己的聲音,掩飾自己的謊言;也顯示出瑞秋無法接受自己口中說出的話。在短短的車上對話很有張力,也讓讀者一起對被蒙在鼓裡的喬琪深感同情,也心疼她最終得知結局時的模樣。當然,故事的後段,瑞秋總算把卡爾的死訊告訴亨利和喬琪,甚至和喬琪一起,整理卡爾的遺物,不否認卡爾已經離世的事實了。這一段真的又揪心又欣慰,值得大家自己閱讀。
這本小說還混了很多家庭的議題,像是亨利的父母離婚後的互動,亨利一家面對失去書店後的生活,主角們的好友蘿拉和廣子的樂團面臨解散,愛咪穿梭在不同的關係之間,馬丁追求喬琪,馬丁有兩位媽媽……等等等等,這些元素都有好看的地方。作者也很巧妙地,用書名總結了這些失落的樣貌——"Words in deep blue"。在經歷失去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否認」,口中說出的話往不是最真實的想法;真正的念頭總是在內心深處,彷彿在深海裡,光透不進來,無法被他人甚至是自己看見。中譯名《書海情緣》,雖然也將「海」的意象翻譯出來,但總覺得沒有英文原文那麼對味。
再來說說沒那麼好的地方,首先是亨利家和瑞秋家的高度相似,人物關係交疊,感覺就是為了寫作而裁剪出來的,現實中不太可能巧合到這種地步;再來是瑞秋、卡爾這些主角都太耀眼了,就這兩點讓人感覺不太真實。還有就是澳洲青少年的中學生活形態,多少讓華人世界的讀者覺得有距離感。除此之外,也沒什麼好挑剔了。
最後,還是忍不住要提一下亨利的失戀。在這本小說裡,這件事相對不是那麼沉重(雖然亨利不這麼認為啦),而且旁觀者和所有讀者應該都知道,愛咪對這段感情一點也不care,只有亨利對愛咪是一廂情願的癡心絕對。這樣我回想到當年的自己,何嘗不是對喜歡的人死心塌地,這般「超脫現實」地認為自己只要付出就能擁有愛情,完全不考慮彼此是不是適合對方的?這是很典型的青少年的愛情,非君不可的愛情啊。在旁(嘲)觀(笑)亨利的同時,不妨來想想,怎樣才能讓這些被愛情衝昏腦袋的青少年醒醒。
推薦這本《書海情緣》,給面對失戀、失落事件,不知道該如何走出來的青少年。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