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ChatGPT 協助,獨力打造交友軟體 (一)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市場分析

市場上交友軟體林立,不同的交友面對的客群,宣傳方式,獲利模式也不一樣。若想進入這個市場需要仔細分析出一個進入點。

目前交友軟體呼聲最大的分別是 Tinder,Omi 與探探。這類型交友軟體主攻年輕族群的異性交友,擁有最大的市場但相對進入門檻也是最高。需要在各大主流社群媒體成為 KOL 包含臉書、IG 與 TikTok,要擁有巨大的廣告預算。我有嘗試在 google search 上投交友廣告,平均一個點擊約需要 32~40 塊台幣,由此可見其競爭激烈。

2016年後包養網竄起,主打成功男士與漂亮寶貝交友。老牌的有 asugardting、iSugar、甜心花園等。這類型市場由於題材問題很難在主流媒體進行大力宣傳,原因是客群不願意追蹤以及 KOL 怕會損害其聲望而不會代言此類型的網站。因此此類型的網站宣傳的途徑就剩下衝 SEO 與購買 google search 廣告。嘗試了一下以包養為關鍵字的點擊價格約末落在 12~25 塊。或許是因為市場份額的關係,因此廣告預算較低。

至於其他類型像是二婚,同志的交友因為我簡單測試一下沒有上述兩個類型的交友網站活絡,就沒有再繼續測試下去。

因此這一次的創業我挑選了包養網作為第一個創業題目,挑選的主要原因有下列幾個

  • 市場份額不夠大,沒有大資本的競爭
  • 大多包養網品質拙劣,技術落後
  • 獲利模式老舊有機會進行升級
  • 這個市場不會消失

基於上述理由,以這個題目出發來做第一次創業。

社群經營

雖然前一段文章才剛說社群不易經營,原因是包養這個議題與主流價值觀不合,文案內容沒設計好容易有反效果,且用戶注重隱私不想讓別人知道他有再用這個網站因此不會追蹤與按讚,這會是宣傳不易的地方。

我還是稍作嘗試在 facebook 開了一個粉絲團進行一些測試,發先幾乎沒有自然流量,而且 facebook 的搜尋排序蠻魔幻的,許多低流量低追蹤的社團也還是可以排的很前面。因此這一塊確實不好經營。

至於 dcard 有一個卡稱的個板可以經營,需求是需先在其他看板發文,當追蹤數超過100就能開啟個版。在個版發文 dcard 會給你一些流量推薦給別人看,簡單測試了一下流量剖豐富。文章的內容可以透過 ChatGPT 提供很大的協助。詳細經營的細節會再另外的文章提供數據參考做深度的發表。

廣告投放

如同剛剛所說的 Google Search 投放,單次點擊價格約末落在 12~25 間。我也嘗試了 Facebook 與 IG 的展示性廣告。有歸納出幾個文案撰寫的心得,以及轉換率的的詳細數據。我會單獨開一篇文章分享這一部分。

獲利模式設計

目前主流的包養網獲利模式都是賺取男會員的訂閱費,有訂閱才能與女會員互動。這帶來一個很大的問題。實測下來不少包養網會僱用人在背後裝成女會員與男會員聊天。產生一個這個網站就算是你是有預算的成功男士,你也是找不到對象。

我認為一個好的可長久經營的獲利模式不應該是這樣。聊天這種附加價值低的不太應該收錢,要收錢的話應該要提供附加價值更高的功能,也會更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利潤。我認為這是目前包養網林立卻沒有一家可以統一的主因。由於我的網站還沒進行到這部分,所以我想像的模式是商業機密,會在我做起來之後再額外撰寫文章分享這個項目。

軟體開發

拜 ChatGPT 所賜,軟體開發的辛苦程度大為下降。我本身是一個軟體工程師,我在 ChatGPT 與 Copilot 的協助下很快速的獨立完成一個包養網,其架構是網站首頁使用 WordPress 主要原因是容易衝 SEO,且若宣傳的內容要改變,WordPress也提供很大的彈性去調整。至於交友軟體的本身則是由Vue3實作,backend 使用 nodejs。ChatGPT 不論在 WordPress 架設或是網站的撰寫都提供很大的幫助。

先看成果 PrimeSugar 約會網:

https://www.primesugar.com.tw/

直接登入:

https://www.primesugar.com.tw/app/login

我之後會寫一篇文章撰寫 ChatGPT 如何協助我架設 WordPress,設定 Nginx 以及如何挑雲端主機。軟體開發的部分,我認為 ChatGPT 在前端的部分擅長 css 但不擅長 UI layout,後端的話能幫忙定義 db schema 但需要人 review 調整,撰寫 webapi 與 sdk 則是他的超級強項,甚至有些困難的資料庫操作我自己來做的話可能要一個下午,但 ChatGPT 幫我一瞬間完成。這部分我之後會開幾個主題跟大家分享,看怎麼樣可以最大化跟 ChatGPT 合作的效益。

下一步

目前我的階段是網站實作完成已開發會員註冊,正在經營社群從 dcard 引流。如果想要陪著我一步一步把這個生意建立起來,請訂閱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