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Ep001 安柏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柏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她從出生那刻起就是笑著的,如同人們寄與的期望那般。總是笑著的安柏,被人們以為也總是快樂的。人們並沒有錯,她只是個五歲的孩子,笑是笑、哭是哭,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安柏小小的心,其實時常在傷心,那也是安柏長大以後才發現的事情。


安柏五歲的時候,在無數幼兒園間轉換,她認生,難以感受到愛與安全,於是她開始哭,不停的哭,安柏唯一願意試著努力去相信的人只有她最好的朋友 — 母親。那天她和母親又來到一間新開的幼兒園報到,那無非是全市最好的幼兒園了,地板殘留著粉刷後的白色痕跡,甚至連油漆味都還沒散去。母親對安柏的愛和用心,是無庸置疑的。


母:「安柏,妳想去廁所嗎?」

「我不想去,我不想跟媽媽分開」

師:「安柏,沒關係,老師帶妳一起去好嗎?」

「我不要,我要和媽媽在一起」

母:「安柏,沒關係妳去,媽媽會在這裡!」

「真的嗎?媽媽妳不會跑掉嗎?」

母:「對,安柏媽媽答應妳,媽媽保證不會跑掉!」


老師指了教室末端不遠處的方向,示意安柏走去。

那是個開放式的廁所,孩子們繽紛的洗簌用具被排列的整齊,迷你的馬桶聚集也好似繪本的可愛。「是的,全都是安全的」:一向怕生的安柏漸漸放下戒心與不安,開始打趣地環顧四周,她已經迫不及待和母親分享這一切了。


母親是安柏唯一親密的朋友,有段年齡差的姊姊們喜歡自己玩,安柏的存在更像是忽然出現分瓜愛的陌生女孩,父親則像大玩偶般的有趣卻偶爾消失偶爾存在,爺爺奶奶對安柏也甚是溺愛的,但母親還是不同,母親是安柏的全世界。最好的事情,不對,是所有事情都要和母親分享才可以!


安柏欣喜卻又略帶靦腆的緩緩走回教室前方。「媽媽呢?」「媽媽不見了」「媽媽騙我」「媽媽騙我」「我被丟掉了」「我明明確認過的」「媽媽說好的」「媽媽呢?」「我被丟掉了」「我不該相信媽媽的」「我沒有相信媽媽就不會被丟掉了」「媽媽呢?」「媽媽呢?」「媽媽………」


師:「安柏乖,媽媽等下就來接妳了,老師帶妳去找朋友玩好嗎?」

「不要,我要媽媽,媽媽呢?」

師:「安柏乖」「……」「……」「……」「……」


安柏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安柏被丟掉了

安柏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安柏不該相信的

安柏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安柏是自己一個人


成年後的安柏多次重新回憶起這些事情,她並不責怪母親。她理解母親的那次離去是好小的事情,不過是返家數小時便會再來接她回家,她理解用被丟掉去形容這段記憶,對母親太過殘忍也不公平,成年後的安柏,完全理解那時候的母親。


但她還是沒有找到,安撫小安柏的方式,當她出現時,仍然在哭泣,仍然很難去相信。或許小安柏的宇宙在那個瞬間,的的確確的分崩離析了,而拼湊,卻是大安柏也無能為力的事情。

你好,我是湯小姐
你好,我是湯小姐
2022年離開辦公室後,開始旅居在不同的城市間,試圖探索出新的生活方式。現為自由工作者,以行銷維生,以寫字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