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你的項上腦袋:《可憐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之前說過,我的金馬影展挑片原則就是沒有原則,僅僅手冊上的介紹就可決定片單,大抵主題合我意就挑了。那種「選片指南」講座我從不參加,不是沒時間,而是不想被別人破梗,更多則是因為別人覺得好的我不一定有興趣,換言之就是超任性。

今年的片子陣容攤出來,真想看的沒那麼多,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經濟不景氣、業界罷工等等因素所影響導致,但也有可能是我欠缺鑒賞力。可是重要的經典重映單元和往年相較水準似乎有段差距,這不會只有我有感吧?而且音樂電影單元的缺席更是令我三條線之主因,來年加油好嗎?

挑來挑去,最終我的頭兩大搶票標的:《五月雪》和《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都順利選到,惟前者是第二排靠側邊走道,後者是第一排正中央!而且兩片都是在 A13 MUVIE TITAN 那個大型廳!倒是看《五月雪》的時候覺得還行,也許是因為太側邊讓距離再遠了一些;可今天去看《可憐的東西》一坐下去就感覺雙眼無法對焦,美景第一排正中央不是鬧著玩的!

但我也摸著良心說,看完後,竟然感覺還行耶!我也在其他戲院大型廳坐過第一排,極為痛苦,看完後對那部電影的印象就是看不到全貌。但 MUVIE TITAN 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它可能在設計時有認真考慮過首排觀眾的感受。至少,前兩排今年都被我坐到了,我是覺得還行。

至於為什麼會坐到爛位王?當然是因為熱門片子絕對秒殺。開賣第一秒我就衝進系統,首發就選《五月雪》,順利買到好開心(後來取票時才發現已經是第二排)。第二片就是要買《可憐的東西》,但我要的週末時段已經賣完,根本還沒過一分鐘!當下決定先買片單上後面幾片再說,心知那些不太需要搶。全部買完後再回頭試試《可憐的東西》,發現平日時段還有,縱使晚上 21:20 也得碰碰運氣,然後就被我買到。呵,對,就是第一排,可能再晚一秒就沒了吧。

廢話扯這麼多,真正重點是,秒殺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片實在夠酷!劇本、角色、化妝、場景、道具、特效、攝影無一不酷,基本上在約莫是上世紀初的背景設定下,將未來前衛與古典傳統極具巧思地表現於以上各方面,畫面華麗復古又生動時髦。女主角是大美女艾瑪·史東,她幾乎從頭裸到尾卻不生情色淫穢感(你不要因為這樣才想去看齁),完全要歸功優異的劇本和編導。

除了視覺是一大享受外,音樂也是酷到不行。一種比極簡還極簡的風格貫穿全片,時不時竄出一段詭異冷冽的無調性音符,不想承認那也是配樂之餘,卻對那段劇情出現彼段樂句——如果那也算是樂句的話——的配樂技藝欽佩不已。怎麼會想到要用這種鬼音符的啦!可是卻好搭呀!

我最不愛講的就是劇情,我自己不想被人破梗,也從不主動放雷。倒是熟稔瑪麗·雪萊名作《科學怪人》者,可以從這個文本去延伸發想,試想若 Frankenstein 真將科學怪人的老婆製造出來該當如何,然後套上艾瑪·史東的形體...

唯一我想講的是:不,你想錯了。科學怪人是被其創造者 Frankenstein 所遺棄,但艾瑪·史東所飾演的貝拉卻極為受寵。兩者同樣有腦袋,然而獲得知識——aka 普羅米休斯之火——的管道卻大不相同,一是眼睛另一卻是肉體...(就說不要因為這樣就去看啊)

就此打住,再講下去非我風格。僅以一句片中台詞畫龍點睛:「哲學是讓我們不同於野獸的原因,我們生於此道,死也如是。」人類有腦袋能思考,所以讓我們成為我們,也讓本片有了靈魂。腦袋,才是真正的電影主角。

我覺得艾瑪·史東真的很會挑戲,從《鳥人》、《越來越愛你》、《真寵》到這部《可憐的東西》,再再讓人見識到她色藝雙全與眼光獨到。同場也推片中叫做「神」的造物者威廉·達佛,演技令我看得激賞不已。總之,這片超酷,年度必看電影。

64會員
201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只顧著買金融商品,卻忘了你的財務目標金融商品百百種,我們常會追逐的金融商品 不外乎條件要有: 高報酬率、高槓桿保障、低貸款利率...等 根據2023年國泰台灣全民財務健康關鍵報告 財務健康良好者有90%,是有設定財務目標 相反地 財務健康不佳者有53%,沒有設定財務目標 財務目標的設定有分短中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10-25
動畫電影 | 《蒼鷺與少年》— 經歷過困境與悲傷之後,別忘了你永遠都可以活出想要的人生《蒼鷺與少年》是宮崎駿宣布的隱退之作。最初官方只有透漏其靈感來自於作家吉野源三郎的同名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但沒有完全參照,故事內容會另行改編。後續在電影上映前,僅公布了一張手繪海報。在沒有預告片以及極少量的資訊下,絕大多數的觀眾完全猜不到電影會演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3-10-10
把愛都給了別人,卻忘了給了你【療癒BAR#5|Adam】: 給失去後才懂愛的你而最後 Adam留下了一段話,希望我可以透過日日信箱將它傳遞給潤禾。「潤禾好久不見,或許你不會原諒我,但我想讓你知道,我依然愛著你。如果有機會,我會在療癒BAR等你。」他的眼中閃爍著難以言喻的情感,我看著他微笑離開的背影,心中不禁為他祈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0
不要忘了除了這工作,你還有很多別的  這文是對自己的提醒。  工作了幾年,下班周末充實了自己也幾年了,但是竟然還是有一天因為工作的事情失眠。(還是其實我是因為週末睡太飽才會失眠??)  想到最近即將來一位新主管,據說對部屬非常之嚴厲、要求之深切,杉就瑟瑟發抖,如果可以,很想請調到別的部門。  對於此事和我的害怕,家人甚是不解,
avatar
雲杉
2023-08-15
願諸位「如願」~如果說你曾苦過我的甜,我願活成你的願~寫在『夏季煙火節』結束日~別忘了你的《莫急定律》謝謝: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那陪我淋的雨 而我將愛你所愛的人間 願你所願的笑顏 你的手我蹣跚在牽 請帶我去明天 如果說你曾苦過我的甜 我願活成你的願 願不枉啊 願勇往啊 這盛世每一天 你是歲月長河 星火燃起的天空 我是仰望者 就把你唱成歌 你是我之所來 也是我心之所歸 世間所有路都將與你相逢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09
擁抱孩子的同時 別忘了擁抱那個很努力的妳! 總有許多親友或路人在看到媽媽對孩子不耐煩或有情緒的時候,會說:做媽媽的怎麼可以對小孩不耐煩?孩子這麼可愛,怎麼捨得對他兇喔~~ 常常有許多媽媽會找我諮商說:「我是不是病了?怎麼會罵孩子甚至對他這麼沒耐心?」但我常回答:如果沒有這些情緒才真的是病了吧?」 媽媽們辛苦了!
Thumbnail
avatar
lineqw
2022-02-17
身體的疫苗打了,別忘了幫你的「心」也打上一針! 從正向教養-聊自信最近不論是打開電視新聞、報章媒體、大家小巷,就連因為疫情而鮮少交談的左右鄰居,難得在帶電梯口遇到後的第一句話都是:你打疫苗了嗎?你打的是哪一種? 我們身體的疫苗打了,不過「心」的疫苗,你!打了嗎? 那一天,收到一封來自家教家長的訊息:老師,最近露西Lucy(化名)不論對什麼事,總是提不起勁兒。也不知
Thumbnail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7-27
沉悶的週一就該用這首歌醒腦一下,別忘記自己該有的樣子了,BTS新歌Dynamite你該聽聽 在今年初發行專輯的大勢男團-防彈少年團BTS在8閱20日發行了全英文單曲Dynamite,輕快節奏又有點復古感的mv,讓人看了不自覺的嘴角就會上揚呢,承襲大黑風格,MV每一次都會有滿滿的線索與故事,但這一次就讓我們從歌詞中看看吧,被限制的生活,就該來點不一樣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9-07
別忘了,我愛妳,這是他們帶不走的-〔試讀〕蘿倫.奧立佛《妄愛》 【本書簡介】  再過九十五天,我就安全了。  不曉得手術會不會痛,真希望快點把它了結。  據說許久以前,人們為「愛」痴狂。  但「愛」是空前絕後、致命的疾病──  擁有它、失去它,同樣都要人命。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2-26
你是宇宙能量獨特的呈顯--- 別忘了,孩子們也是! 希望我們能夠透過不斷地自我回顧來看到自己,啟發自身本具的宇宙能量!
Thumbnail
avatar
JovianLien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