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忙|都是你的錯!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遇到錯誤或失敗時,你是否也會下意識地找戰犯呢?

昨天是難得的休假,我早早約好做臉行程,打算好好放鬆一下。一早,公司群組傳來了這樣的訊息:「保全公司打來說警報響了,是誰早上沒有解除?這不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嗎?」沒人敢回應店長的這條訊息。而我看到它,在心裡想著:

「以前在醫院工作時,護理長與督導總愛強調,碰到失誤時應該做的,是去檢討體制哪裡出了漏洞,而不是去找這是誰的錯,這樣才能有效避免下次發生,也能鼓勵大家勇於認錯。」

我在心裡嗤之以鼻,認為店長碰到問題只會找戰犯,怪不得如此不得人心。

直到近中午,櫃檯的L姊才在群組中如此回道:「可能是早上沒發現未解除就開門了,下次會注意。」

我沒把這件事太放在心上,就準備出門去做臉了。這時,電話響了,是L姊打來的。

「哈比,你記得上個月某一天,你問我某個廠商的電話嗎?你不是說隔天會打給他嗎?我剛剛在整理倉庫,才發現那個東西還沒有叫!」

我腦袋一片空白,回她:「我那天問,本意只是想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那個電話⋯⋯我以為打這個電話是櫃檯的工作⋯⋯」

「可是你當時有說隔天你會打電話呀?」

「我⋯⋯」我不記得自己有說過這句話。「那,東西完全用完了嗎?會不會開天窗?」

「我再看看吧。」說完便掛了電話。

因為做臉無法取消(錢照算XD),所以還是得出門。我就抱著這樣忐忑與不平的心情上了大眾運輸,一路上都在想:「我真的說過這句話嗎?」「現在診所裡,是不是亂成一團了?」「大家是否會認為,哈比果然是個雷包?」「來得及補救嗎?」

老實說,根本就沒有心情好好放假了。

慢慢地,下面這些念頭也悄悄浮現:「學姊說,那是櫃檯會打的電話啊!我只是熱心地想知道一下,以免以後有需要,知道去哪裡找,但這根本不是我的錯吧!」「我根本沒說我會打電話吧!」

然後,在否認與憤怒過後,我意識到這樣下去,難得的假期會就這樣毀了。我必須接受錯誤已經鑄成了,善後是第一要務。所以我就傳了訊息給L姊:

「L姊不好意思,我當初可能真的忘記了。請問事情後來怎麼處理呢?」

經過折磨的15分鐘後,她回了:「電話我打了,明天會送貨來。」

我:「太好了!謝謝你的協助,抱歉造成麻煩了,下次我會更注意交接與確認。」

她:「沒事,還好今天用不到這個東西。」

就這樣,事情比我想像中還要容易的解決了。

我才發現自己與店長一樣,碰到問題時,下意識的反應就是找誰該為此負責。如果不是自己,那我會感到很委屈,也很怕他人會因此討厭我、否定我,所以總急著表態「這並非我導致的!」

但L姊的眼光放在如何糾正與改善。早上的保全事件,我相信非常有可能根本不是L姊的疏失。但她知道事情已經解決了,沒什麼大不了的,所以跳出來擔,也讓大家更記在心裡「以後要確認解除後再開門」。我有因為保全事件,就認為L姊是個冒失、沒用的人嗎?沒有。那L姊會因為這次的電話事件,就完全否定我作為同事的價值嗎?我相信也不會。

但在這番腦內思考與自我了解之前,我真的認為她會

也許這也是我與那個摯友同事會鬧翻的部分原因吧。回頭看看文章,我把她「拿不是我犯的錯來指責我」這件事看得很重。我的感受是:「為何第一個懷疑的都是我?是否在她心裡,我就是如此沒用?」但其實她可能只是看到了問題,而那個問題最後關聯的人是我、或是當時在她旁邊的人剛好是我。她的指責背後,並不是「為什麼你犯這種錯?!」而只是單純想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錯誤?我們該改善什麼環節?

與L姊和解、想通了這點後,我感到前所未有地神清氣爽,開心地享受了做臉療程,還去百貨公司貢獻了這個月的獎金。

也許在這之前,我對自己與他人都太過沒信心了。套句摯友同事說過的話,「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過去就讓它過去。」也套句我最愛的話:「人生中碰到的任何事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對吧?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