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次我想起這本書,我會馬上想到兩個名字,這幾年來我都沒有忘記過,

是柯景星和李維恂,他們的故事只是亂世大江大海中的細沙,但是,足以讓成長於平定時代的人的心裡刮出深刻的軌跡。


序言老師提及這本書的烏克蘭譯本因為譯者面臨與書裡不可思議相似的處境,處在這個時代的動蕩不安之中。

這是我們時代的大江大海,以這個時空背景重新閱讀這本書,心情又比上一次看時沈重萬分。


從飛力普的採訪,對母親過往的好奇開展,讓老師也以交報告的心情謹慎待之,然而這深掘的過程中,見識了多少時代的血淚,生離死別的無奈。透過老師的追尋,他和倖存者的訪談,他踏上那曾經撒過成千上萬17歲少年的熱血和眼淚的土地,我們隔著數十年的距離傾聽,是否還能聽見少年的悲鳴。


這本書有一點《目送》的餘韻,或許是因為老師是獻給父母——龍槐生、應美君。

槐生因為雪盲摔了的那一碗飯,他一生都沒能向母親解釋,而他數十年來收著的母親縫製的鞋底,讓他留了半生的眼淚。


我想像老師踏上這趟「認識之旅」,面對這麼多的故事的浪潮,該如何承擔,真正的去理解父母經歷過什麼的瞬間,該如何言語。

當然,這書就是致敬。


時間不斷地推進,當年為了報國離家的青年,或者被擄走、被騙、被綁架的人們,還有多少人能說自己的故事,又有多少人記得他們。

回不去家鄉的人,腳下的土地就是家,那樣的茫然和不安是我讀這本書時,最強烈的感覺,沒有回頭路啊。


最後比較想提的是張拓蕪,他在鹽城裡見到的低窪,滲出上千具年輕屍體的血水,那些年輕而來不及變老的青年們,讓人失語。

我沒有那麼好的想像力,腦中無法勾勒出畫面,但我背脊發涼的感受如此真實,這些死亡的數字反映成現實時,那畫面該有多可怖。


感謝時報,輕輕闔上這本書時,我為這些沒能在安和時代度過平凡一生的人們祈禱,如果真有靈魂的存在,希望他們獲得平靜。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