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5(下) # 體能衝過極限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7/25 起迄】:Puente la Reina -Azqueta

今日路程公里數】29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35.41公里

今日步伐數】55838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659.5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捐獻7.4歐、護膝&貼布 37.4歐、晚餐15歐、Albergue 22歐 (總花費 81.8歐)

【累計花費】: 535.71歐元

學著不要懷疑自己辦不到,這是體能衝過極限的一天

D5 : 今天走了超過表定的公里數,停在了Azqueta,共29KM (實際走了35公里)

D5 : 今天走了超過表定的公里數,停在了Azqueta,共29KM (實際走了35公里)

吃了2片小麵包後,我持續獨自上路。說獨自上路,也不全然是,畢竟路上總會不時有一同朝聖的夥伴絡繹出現,路上並不顯孤單,總時不時會有人自我的後方超前而來,路過了彼此都會打聲招呼,有些人會相互作伴並肩行走一段,只不過我總是因自身腳程過慢,老是落後,也不想造成他人困擾,會請對方不用刻意等我,就會互道珍重的又回到一個人的步行。

今天的路段雖大致平緩,卻仍舊有不少上下坡的時候,上坡之於我還算無甚大礙,但下坡對於膝蓋有些疼痛的我而言,顯得有點折磨。特別又是在經歷四天雙腳沒有得到太多休息的狀態下,我甚至有些刻意的更加放慢行走速度。在下坡路段是一步分成兩步的走著,許是因為如此看在他人眼裡我似是需要被幫助,但又好像沒有要出口求助的狀態,所以每個經過我的人總會問上一句 「Are you ok? Do you need any help?」我也總會報以微笑的回上一句「I am fine. Just a little slow.」便與之別過。

國外的墓陵  給我的感受平靜大於恐懼

國外的墓陵 給我的感受平靜大於恐懼

縱使如此,我還是注意到了,總是會在不同路段看見Sonia和Arturo夫妻二人與其妹妹,本來我一直以為他們也是有不舒服,所以也才行走的較慢,我們才總是會碰到。是直到這樣狀態數公里後,我觀察到他們三人其實是刻意放慢腳步等我的。 特別是每次明明路行轉角,他們明明早已超前我許多,我卻總會在下坡路段結束進入平緩路面,開始恢復正常行走速度時,就又看見他們三人的身影。因為我總可以看見他們不時回頭望我是否有跟上的回眸。

raw-image
每次由山林間進入城鎮時的畫面  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 於是我手機裡有很多不同路段進城前的畫面照片

每次由山林間進入城鎮時的畫面 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 於是我手機裡有很多不同路段進城前的畫面照片

可我的腳程確實是慢,所以即使看見他們的身影,我也總還是與他們會有一小段的距離。所以我們除了早上在Mañeru (馬涅魯)的短暫交談過後,在他們刻意等我的路上一直是沒有怎麼交談的。我在發現這樣遠遠看護且不打擾的貼心時,在路上是曾感動得落淚過的。後來似是一直到了Villatuerta城鎮時,我因著抵達時去了此城鎮的教堂,剛好遇上教堂做起了晨彌,我隨著一起作了禱告了且休憩了一下,花費了更多的時間,他們遲遲沒有再見到我的身影後才照他們正常速度離去了吧。

raw-image
地面上沒有指標時,記得抬頭四處看看,或許會在牆上找到,雖時都有標誌在路上為你指引方向

地面上沒有指標時,記得抬頭四處看看,或許會在牆上找到,雖時都有標誌在路上為你指引方向


raw-image
今天細看才發現這是我唯一有Edward & Zack 的照片了 於是我就不說與他們路上的故事了

今天細看才發現這是我唯一有Edward & Zack 的照片了 於是我就不說與他們路上的故事了

今天沒有大豔陽,路況與前四天相比平緩許多,我又提早上路,即使腳程緩慢,還是比預期中早的時間抵達Estella。而抵達時,我記著早上Arturo跟我說過的,即使今日是聖雅哥日,這裡有一間連鎖藥局是有開的。我入城後也不想耽擱太久,路上問了居民何處尋找藥局,得到一陣雞同鴨講的指示後,我找到了當地提供的較近的藥局,不幸運的是,這間藥局是沒有營業的。

藥局門口休息公告。

藥局門口休息公告。

看不懂西語的我,用了手機的相片翻譯功能,確認今天有可能是真的買不到護膝的覺悟下,就決定直接在這間藥局前的長凳休息,卸下我的背包,打算就在此進食隨身攜帶的午餐並喝點水,休息後趁著今天涼爽的天氣,想繼續前往預計離此2公里外的Ayegui 這個更小一點的城鎮。

而就在我剛剛卸下我的背包時,有位非常和藹的老奶奶直直向我走來,且一直說著我聽不懂的西語。我呆望著她,一直用英文和她說我聽不懂她的話,但我沒有事。她還是一直不放棄的對我一串西語輸出,唯一讓我聽懂的是那個詞「sandiago?」我針對那個關鍵字,對她微笑然後回答了「yes.」於是就見她更加熱情的繼續對我輸出一大串的西語。

我見狀,知道了如果我不好好弄懂她想跟我說啥的話,她應該是不會離去。於是,我就只好把手機拿出來開始了google 翻譯交流,將因為藥局休息我就只好暫時休息一下,等等準備離去的話翻成西語告知她。她看完後,又起身去藥局門口幫我確認營業告示,看完後她又回來跟我繼續一串西語輸出,我請她對著我的手機說話,企圖將她的話翻譯給自己懂,她卻一直不懂我的用意,有點著急的,自顧自的去抓路人,見她抓了1-2個未果,很急的又走回來坐在長凳邊繼續西語對我輸出,看我還是一臉矇懂,她就更加心急了,這時剛好有位看似大學生的小妹妹正經過我們並坐的長凳,於是只見老奶奶一把抓住了她,然後也跟她一串西語輸出,她們交談了一下後。

小妹妹結束了跟老奶奶的交談後,轉身向我開始說起了英文。小妹妹詢問我是否在找藥局? 我告知是的。但也回她說我知道今天是聖雅各日藥局沒有開。小妹妹跟我說這間藥局不是連鎖的藥局,所以沒有開屬正常。但,如果我還能行走,這鎮上的巴士總站處應該還可以找到幾間大型的連鎖藥局,有一間應該是有開的。我聽到後非常雀躍,但很怕又像剛進城那個伯伯一樣,他雖指路很清楚,我卻依然可能找不到的情況發生,我請妹妹直接在我手機的google map輸入了巴士總站的地址,確認自己不會找不到後就跟小妹妹道謝並道別。

raw-image

謝過小妹妹後,我也想跟老奶奶道謝。因為我終於知道她原來是很想要告知我去這間藥局,只是我們一直語言不通,她顯得很擔心我(我到底是為何看起來那麼容易讓人感到擔心??),也一直想要讓我得到幫助。非常非常的熱心。我背上背包跟她道謝完準備起身離去前,她突然就對著我的臉輕輕的撫摸了起來,用很溫柔的語氣說了一串西語。我雖聽不懂,但是我當下有種被自己奶奶疼愛的溫暖衝上心間,不小心紅了眼眶。有點激動的擁抱了她,她也回抱著我並重複著「Beun Camino」,並在我臨行前強行塞給我了一包堅果。

並用手勢,比著路上吃的模樣。這包堅果,陪了我後續好長一段路,我放在背包裡一直捨不得吃,直到最後一天在路上的某個席地休息片段,我才拿出來吃掉的。那時每次看到那包堅果,都可以讓我想起這位西班牙的奶奶和她的溫暖。


raw-image
raw-image

在老奶奶的幫助下,我終於買到了護膝,當下就直接套上,然後繼續我接下來的行程。遠離有大批朝聖者所待的Estella(星星鎮),僅在城鎮稍稍閒晃一下,並找到小店家採購一些可以攜帶的小食後我就繼續前往本想多走的2公里小城鎮。

又由於擔心自己會太晚到,在Estella休息時,我曾先打過電話到這小鎮唯一的庇護所,想先確認床位,卻始終沒有人接應。本想著應該剛好都沒有注意到電話,我也不假他想,心裡覺著有60張床位,又不是熱門小鎮,應該還不至於沒有床位可睡,就在這樣的想法裡繼續前進了。

好不容易在下午2點多左右,我終於抵達這間一直不接我電話的庇護所後。看到門口的那張【Full reservation】的告示紙條,心裡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開始升起。

畢竟那個時間縱使上午氣候如何涼爽,過了下午2點,也還是開始漸熱了起來。我見大門是開的,還是想碰碰運氣的走了進去,但是在門口櫃台處叫喚了幾分鐘一直不見有人出來應門。倒是跑出來了幾個小朋友。

我跟小朋友詢問了是否有任何負責此處的大人可以問詢。小朋友害羞沒有回答我的詢問,但是往裡跑進去了一會,再出現時,帶來了一位大哥。

於是,我開始跟大哥詢問今天是否還有床位,大哥跟我抱歉的說,這幾天他們庇護所已經都被訂滿了,主要承接了幾團小朋友的夏令營。所以沒有空房了。我說那電話都播不進來也是因為這樣嗎? 因為我有試著先打過幾通電話,但是都沒有人應答。

大哥說是的,主要是他其實是管理夏令營的老師,但是主管庇護所預定的是老闆,不是他。他老闆的習慣是,如果房間是客滿的,電話基本上是不會應答的沒有錯。

眼看,入住無望,於是我開始查詢下一個可以入住的城鎮距離現在位置還有多少公里,不查還好,一查我就很尷尬,因為最近的下一個城鎮還有5.5公里左右。這距離之於我這幾天的行走,我知道以我的步程,順利不拖沓的狀況下預計還要2-3小時,那表示如果要抵達下一個城鎮我應該也只能大約在4點半至5點半之間才能到達。

當下還真是進退兩難,因為我要不就是回走2公里,回到Estella(星星鎮),那裡有7間庇護所,所以一定會有地方可以住宿。要不就是繼續前行5.5公里到下一個小鎮Azqueta,但這個小鎮只有一間庇護所,而且這間庇護所僅有8個床位。價位還比較貴,要價22歐一晚一床。

我當下真的非常猶豫,怎麼看都是往回走2.2公里,是較明智的抉擇。但是,對於「往回走」這個念頭的抗拒,讓我選擇了繼續前進到下個城鎮,縱使還有5.5公里在等著我。

看出我坐在椅子上那猶豫與徘徊的神情,接待大哥的另一位夥伴,說如果我是打算往前進,我腳看起來不舒服(因為我當下是已經有帶上護膝的),他可以開車直接帶我前進到下一個城鎮。我想了想,還是婉拒了。但是,在離開前先打了電話給這間只有8個床位的庇護所確認是否還有床位,我才能繼續前行,幸而,我打去時是還有床位的,也跟主人確認預定並告知有可能抵達的時間後,我才安心的掛了電話,繼續準備前行。

離去前,接待的大哥跟我說了「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我也回了他「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

他在此時幫我上了一課,教我說,這時候我應該只需要跟他說 「Gracias謝謝,西語」不是「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我問可是一路上我見所有人都是互相回應「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的不是嗎?

他說,因為妳應該都是在路上跟同樣是朝聖者或是也在行走的人互道這句「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那樣的狀況下是正確的。但,現在我並未要離開,只有妳是要上路的人,所以當我跟妳說「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妳應該回我「Gracias謝謝,西語」即可。也才正確。

覺得很開心學到了正確的情境用法,非常開心的跟大哥道了謝。才離開上路。

Fuente del Vino

Fuente del Vino

在離開Ayegui 繼續前行的路上會經過免費的葡萄酒泉(Fuente del Vino)「Bodegas Irache」。據說11世紀時,經過這裡的朝聖者都會被贈予紅酒和麵包,當地的Bodegas Irache酒廠繼承了這項傳統,因而在修道院附近的空地設置一座酒泉以提供紅酒給朝聖者。

我沒有特別喝,就是拍了個照做了紀念,後繼續上路。

Casa.La Perla Negra,22歐,有毯子。也可預訂晚餐與早餐。

Casa.La Perla Negra,22歐,有毯子。也可預訂晚餐與早餐。

後續的這5.5公里,是一路的緩升路段,雖然走的爆累,卻也不敢在路上停留太久。就是這一段路,很明顯確認了沒有太多人同行。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停留在了Estella (星星鎮),我猶記這一段路同時間只遇上一個同我一樣兼程趕路的人,我們曾在路上某處一同休息過,他沒有要停留還打算多走2個城鎮,我問他為何要這麼趕?

他說,因為他這次沒有太長的假期,但有預計想抵達的目標,於是每天預計都要走在40公里左右才有可以能達成他的目標。我笑著祝福他。互道了「Beun Camino一路平安,西語」後,就各自上路了。

抵達Casa.La Perla Negra 庇護所時已經快接近傍晚6點了 ,所幸,夏季在西班牙,太陽會熱情地陪伴妳一直到晚上10點左右。所以6點抵達,還算不晚。 就是很累,累到全身都要虛脫了。

因為自己當天足足走了將近要12個小時。在踏進庇護所時,第一個看見的不是接電話的主人,而是正在洗衣服的Sonia的妹妹,那刻我忽然有一瞬間明白了,這一路「有些人就是注定要遇見」。

許是見到我有相同感覺的她也是一臉驚訝。畢竟,這一天我們一路未曾有過多的交談,也從未跟彼此說過預計會落靠哪個城鎮,預計住進哪間庇護所。但是,我們依然在這裡再次相遇了。「是緣分,也是注定。」 但後來我想是上帝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將感謝說出口。

驚訝過後,我們互相寒暄了一下。我就先行接著辦理入住跟蓋朝聖者章的程序了。庇護所主人帶我擺好我的登山鞋及登山杖後,領我上樓,我就看見了Sonia和Arturo。等入住辦完後,我上前與Sonia和Arturo 說起我知道早上他們沿路等我的事,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但沒有機會跟他們說,幸好在這裡遇上了。我就想跟他們說我知道他們的心意,我非常感激。Sonia笑笑地跟我說,因為Arturo 早上就看出我的腳應該很不舒服,但是我看起來又不願意麻煩別人,所以在路上就想說可以稍微看顧一下,如果我有甚麼臨時狀況她們可以及時幫忙。

我和他們說,他們很貼心,我也是在路上就看出來他們的好意。但,因為自己實在也走不快,就也沒有刻意追上前說道謝,也怕自己腳程慢拖慢他們的時間。就只是把感謝跟感動放在心裡,卻沒想到上帝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跟你們說感謝。

聊了一會也休息了一下後,我就趕在太陽還沒下山前先去盥洗,並快速手洗自己的隨身贓衣,想著盡快準備去躺平。因為這天實在累到我也沒有力氣感覺飢餓,而且一路在路上開始都有多少陸續補充一些能量棒,在晾曬完衣物時,本欲躺平就寢的我實在受不了樓下傳來的陣陣烹煮香氣,還有同寢一行人的鼓譟下,我就一起加入了這個豐盛又紅酒暢飲的晚餐之邀了。

raw-image


當天睡前我在確認隔天路況時,被自己嚇到了。因為我居然走了29公里。我在今天突破了自己以為的極限。於是我開始學著不要懷疑自己辦不到,這是體能衝過極限的一天。



D5 (上)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今天的心得有一些當初限動未發佈的紀錄匯整)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到Estella 小鎮,會是21.7公里。而我多走到了Azqueta 小鎮,應為29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35.41公里,步行了55838步,消耗了3108大卡。











庇護所資訊:

🛏️Casa.La Perla Negra

價格 : 22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8-10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未提供,但有提供晚餐(15歐)及早餐 (8歐)

TEL: +34627114797

開放時間:1月~12月 (可先電話預訂)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54會員
470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低潮/失戀錦囊】小王子的領悟 -愛會受傷,我們是否就選擇不愛🌹。藏在書中的解答蔚為經典小王子可以是一本單純的童書,也可以是陪伴解惑人生的良伴, 在這本書<小王子的領悟 >裡得到了很多力量, 也認真感受到小王子之所以為經典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麥斯雞
2023-10-25
徒步900km這是屬於我的朝聖之路,那你呢?結束多年的感情,放下所有重「心」上路,創造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徒步沿著西班牙北邊的海岸線開始往德孔波斯特拉,穿越城市小鎮沿著海岸線交錯在森林與高山,將近900公里,40天的徒步,這充滿信仰、心靈、體能極限挑戰和感動故事的行腳之旅,為我寫下人生寫下不同的篇章『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是如此特別且獨一無二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3-06-13
「我那23天的徒步環島 台灣朝聖之路」後記 送給自己五十歲最好的禮物~ 「原來,我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成為」 9年前,第一次騎鐵馬家庭9天的單車環島,途經屏鵝公路上的咖啡店「三個儍瓜」(有著無敵海景很棒的一家店),和店家老闆發哥首度討論到徒步環島,當時僅僅有個概念,喔!那至少得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而且當時路上就有碰到過正在實踐的徒步者,只
Thumbnail
avatar
曾建明
2023-05-13
Spain異鄉的美食奇遇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的人文風情、在地風土都是旅途中很寶貴的體驗,更何況是飲食文化呢!身為一位預算不容許天天放縱的吃貨,出發前多少也調查了一些重點美食,不過後來卻也發現,最令我的味蕾印象深刻的食物,大多都不是網路上推薦的特色美食或人氣餐廳,而是默默隱身在鄉村。
Thumbnail
avatar
鳥王
2023-04-24
【風潮物語】都市臨暗時, 沒有一處的火光在等我 / 林生祥-化胎在書店看到鍾永豐落筆出版的《菊花如何夜行軍》,立刻買下。和林生祥作為樂壇最佳的詞曲搭檔,兩人的創作早已密不可分。鍾永豐把創作期間蒐羅到的故事寫足在書中,我跟隨著他的文字,將生祥的歌聲一首首播放,我的淚不由得流下。 返鄉時刻將臨,我不由得想起第一次聽見生祥唱出遊子心聲時,淚就掉下來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03-11
我們一起前往繁星原野之地: 讀陳逸庭《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平凡的朝聖者之路》是作者陳逸庭,紀錄從法國到西班牙,二十九天漫長的朝聖之路,在九百公里的路途上,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不停地走著……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7-16
剛出社會就被資遣|跟上失業潮的我... 正值畢業季,今年的畢業生其實也蠻辛苦的,大家被迫只能在線上道別,而畢業的大學生們也因為疫情面臨到找工作的不順遂。 回想起在疫情剛爆發沒多久就歷經了公司的資遣風波,這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住在星球的平凡人
2021-06-13
梅根會客室|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在後疫情時代,「你怎麼看未來走向?」很多人研究產業趨勢,藉此來看未來發展,為的是有更多的資訊來做好準備因應未來。在輔導個案時,一旦討論到自己的工作,我發現大家最常忽略卻很重要的問題- 要找什麼產業?這是在開始規劃自己未來職涯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3-12
我在台灣活出西班牙朝聖路的能量了我真的讓自己在台灣活出西班牙朝聖路的能量了 14歲車禍後的身體,每年這樣低溫的冬天和三丶四月都是我生不如死的日子。 鑽入骨頭的疼痛,會很厭世。 經常持續一個月連動都不能動的活植物人狀態,心情是嗆上面的衪們有種下來和我交換一下生活吧~ 但是~這兩天⋯我真的是趴趴走骨頭毫無疼痛感。 難怪醫師和老友都說我
Thumbnail
avatar
cc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