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書評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寧願活在社會約定俗成的規範之中,還是敢於接近真誠而現實的自我當中?

書中主角莫梭不願成為世俗眼中的普通人 而令自己成為荒謬卻真實的異鄉人 令此作成為存在主義的代表作之一


📍人存在的意義不能透過理性思考去得到答案 而是強調個人的感受以及主觀概念經驗等 習慣去詮釋他人感受 去強行加插自我批判到事物意義之上 這才是社會的荒謬之處


🖋莫梭經歷喪母、戀愛、遊玩、到最後不慎殺人的過程 被他人塑造成其冷血以及卑劣的人性 建構出其名符其實的「殺人犯」特徵 到底一個人的好壞高低 可以利用這生活中的瑣事來營造其本質嗎?可以用來作判刑定法的準則嗎?


🔎見證著莫梭的思想及感受 才能意識到世界的荒謬 我們一般都追隨著世界既定的程序以及對錯 當某些事情發生時 我們需要有固定感受 莫梭偏離世界預期的行為 使眾人對其示意怪異目光 但原來期望一個人擁有既定感受才是社會恐怖之處


🔖我們都被世界剝奪自我意識 失去自己應有的想法 被戴上虛假的面具 才能免於被世人以「失去人性」的罪孽作為判刑守則


/

評價:📚📚📚(3.5/5)

—————————————————————————————————

。眾人的麻木,形成荒謬虛空的無限輪迴。
19會員
56內容數
「認真尋找自己的興趣」,屬於每一個人的最佳療法,,勇往向前的道路是漫長而又遠慮的人生態度。從書本中學習,從人類成長中體現哲理,從勵志文學中透視心靈巧妙的設計;人們可視的角度亦隨之擴大;透過閱讀書評心得,撰寫心中真實感受,了解不同角度的文化價值。 跟隨我們進入閱讀汪洋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寶藏,充實自我精彩人生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異鄉人(二)悠遠的深穴藏著古老的秘密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2-09-06
異鄉人(一)有這麽一個地方,他不問出身,不問價值。只要你依然承認自己是個人類,就會接納你的所有。曾有人帶著外界的仇恨和紛爭站到他的面前,泣血般的懇求著;也曾有人絕望的拖著屍骨和血痕,麻木的質問著。但這裡是異鄉,不歸還者的異鄉。仍心懷歸鄉的人啊!不要扣門。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2-09-04
異鄉人正確來說,我離開台北應該是三年左右,離開新北市則是近兩年的時間,若要問我想念雙北嗎?我的答案是想念,也不想念。 回想過往從高雄仰望台北的年少時光,台北是繁華的象徵,更是亟欲展翅飛翔的自由之地,更是讓人急速成長的大好機會,當年的我沒有任何的懼怕,擁有的只是滿心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10
異鄉人在法國03 | 三則鬼故事     依照學校課程設計,碩一及碩二的學生分別需要到業界進行三個月及六個月的實習。學生應徵上的實習崗位必須通過指導教授審核後,才能透過學校與機構簽約(Convention de stage)。而我今年在前實習單位邀請下,再度回到該單位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畢業實習。而這就是三則鬼故事的開端。
Thumbnail
avatar
異鄉人生存紀錄
2021-09-22
異鄉人的家鄉味,南洋姊妹Rose 的私房菜留學歐美的學生,總要經歷一段飲食不適期;同樣的,來自南洋的新住民也會懷念家鄉味。社團法人南洋台灣姊妹會自2014 年起,透過一系列的料理課程與訪問,帶領我們去認識美食後頭的歷史、文化,以及那些將食物帶來台灣的人。本期季刊就讓我們一起走進菲律賓母女Rose 與Keziah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1-05-29
異鄉人在法國02 | 留學生壽喜燒     在台灣讀書的時候最喜歡和三五好友一同去吃壽喜燒吃到飽。薄薄的牛肉片在柴魚醬油湯底中涮個兩三下,裹上帶有七味粉的金黃蛋液送入口中,多層次的口感令人欲罷不能。若是肉吃多了覺得疲乏,便夾起鍋中的蔬菜中和單調感,隨後又是一條好漢可以再戰好幾輪。
Thumbnail
avatar
異鄉人生存紀錄
2020-12-11
異鄉人在法國01 | 荒謬校園防疫     在諸聖節假期間,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度宣布全國進入封城,殺個全國人民措手不及。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扼止不住從暑假過後節節升高確診數字,法國全國高等課程也被迫除了專業實作課程外,全數改為線上上課。然而,校園所謂「防疫」及「線上課程」方式,實在所謂法式爛漫。
Thumbnail
avatar
異鄉人生存紀錄
2020-11-30
異鄉人我知道這世界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簡介 異鄉人一書是由法國哲學家 Albert Camus 所著,我看的是大陸學者張一橋的譯本。 本書貴為二十世紀的經典文學,在法律、哲學與文學的面向都擁有指標性的地位,由於本書為小說性質,我將在下方簡介此小說的內容以及自己的讀後感想 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誌瓜
2020-04-29
異鄉人「對於港獨分子被判入獄,我們是樂觀其成的,證明香港公義得到伸張......」 仲文實在看不下去,關掉電視,在面書留連。KOL X 和 KOL Y 在罵戰,接著是雙方支持者相互謾罵。作為曾經多次撰文支持抗爭的人,仲文感到很疲倦,也很絕望。 他的目光慢慢注意到一個消失的頭像。他在搜尋欄上打上熟悉的英文字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5-02
異鄉人的旅外人生遊子離家、旅外打拼、勞累奔波、思念想家、返鄉溫情、離家惆悵,如此一年四季的輪迴上演,雖苦,但卻持續著。 而每當假期結束時,遊子帶著家裡的力量與祝福,如候鳥般飛回,飛回這自己選擇的戰場。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