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Day3 新南向青農大使-去看水牛跟稻米~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凌晨出發,天色漸亮

凌晨出發,天色漸亮

【凌晨出發前往遠方】

第三天,我們要去183公里外的中央呂宋州立大學,所以早早四點半就集合,五點鐘出發啦!大家都在車上補眠,但我很興奮,出發時天色還是黑的,然後隨著離開馬尼拉,窗外天空逐漸泛白,陽光在雲層中出現,萬物越來越清晰且明亮,我很喜歡這一段改變。出國時,我總是不太在車上睡覺,因為我很喜歡看街景,這樣的景物讓我覺得我真的在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我不願意花時間關上眼睛,除非真的很累,不然我就會一直看著窗外景色。

休息站小賣店

休息站小賣店

菲律賓的高速公路上,休息站比台灣密集,有麥當勞、星巴克、日式餐廳等直接就一棟在休息站內,直接就讓商家蓋分店,但也有建築物給零售商店進駐,還有賣大型花瓶的店,我很好奇,誰會來休息站買花瓶?我們難得有時間逛逛休息站的商店,很多小吃點心跟水果。

菲國農田,一望無際

菲國農田,一望無際

要特別講一個,因為早出發,飯店幫我們準備早餐餐盒上車吃,有一個利樂包的水,根本是情勒大師,是一個像是社會企業的公司出的,開頭就問說

你喝的水可以幫忙蓋教室嗎?

然後就回答,我們這瓶水可以,快來掃我們的QRcode吧!人家真的好會做生意喔!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努力把產品價值跟包裝連結起來。選擇白底藍色圖案,也是希望連結到慈善的純潔形象,真的很厲害呢!

你喝的水可以幫忙蓋教室嗎?

你喝的水可以幫忙蓋教室嗎?

中央呂宋州立大學

抵達中央呂宋州立大學(Central Luzon State University,簡稱CLSU),它們所在的城市就叫做Munoz科學城,表示有很多相關的研究設施就在附近。此次拜訪,校長Edgar A. Orden親自接待我們,而同學們最在乎的就是來此交換學生或實習的機會,但因為仍需要彼此間的大學有一個合作的備忘錄,所以在還沒有簽署前,沒有辦法。而CLSU有跟台灣大學有簽署備忘錄,所以若是台大學生是有機會的。校長特別強調:

農業是在教室外學習,不是學院裡面

該校國際事務處幾位職員也都來接待我們,聽起來他們的國際生不算多,我自己的觀察是,CLSU不是那種會有很多外籍生的明星大學,大多數的學生都來自呂宋島,比較是以本地學生培養為主。Orden校長跟我們說,許多像是動物科學系的學生,目標都不是留在菲國就業,而是拿到學歷後,尋找可以去國外工作的機會,像是加拿大,連他自己的兒子都寧可去加拿大當酒保,這是他們要面對人才流失的議題。

上圖:與校長合照。下圖:與學生合照。

上圖:與校長合照。下圖:與學生合照。

CLSU也安排我們中餐時跟幾位學生一起用餐,我覺得他們根本是隨傳隨到吧!我們是抵達後才提出想跟學生交流的要求,兩小時後就有學生出現了。跟我們同桌,也是一位動物科學系的學生(上圖左3),他要去菲律賓水牛研究中心(Philippine Carabao Center,簡稱PCC )實習,家就住在車程半小時遠的地方,他還有好幾位東南亞的朋友,因為他有參加過這種跨國同學培訓的營隊,我覺得他應該是成績不錯的學生,學校才會叫來陪外賓聊天,同桌的志仁跟他有很多經驗上的交流,我們還吃了水牛乳做的魚肉風味冰棒(?)。

水牛乳做的冰棒

水牛乳做的冰棒

在CLSU還有一個小插曲,是有位職員跟我們說可以去參觀他們的實習課,我本來以為就是餐飲教室之類的,結果竟然是一個夜店風格的舞廳酒吧!我真的有點驚嚇到。職員說這是要給學生模擬在夜店接待客人,好幾位青農就跑去喝酒了。我覺得這畫風丕變,讓人蠻意外的,但這樣子也算是蠻活潑開放的教育啦!

夜店實習課與同學合照

夜店實習課與同學合照

菲律賓稻米研究所

午餐後我們就去菲律賓稻米研究所(Philippine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PHILRICE ),這裡是菲律賓的國家等級稻米研究設施,因為菲律賓雖然以水稻為主食,但仍需仰賴進口,比如從越南或泰國,主因是其食米量消耗仍高,但需面對颱風威脅,且耕地面積不如他國大。菲國農業跟過往比起來,稻米產量經過研究有長足的進步了,每公頃稻田單位面積產量從1985年的2.67噸成長到2019年的4.04噸,對了,台灣2019年同時期的數字是5.88噸。但菲國人口也從5,400萬變成1億800萬,人口翻倍,產量難以跟上,所以需要進口(馬爾薩斯陷阱?)。

菲律賓水稻產量發展

菲律賓水稻產量發展

上圖:水稻三人組跟稻米研究所人員交流。下圖:各種水稻,多采多姿。

上圖:水稻三人組跟稻米研究所人員交流。下圖:各種水稻,多采多姿。

但在這種要拚產量的發展方向下,我還是不識相的問了:"請問貴國有打算推展有機農業嗎?以減少化肥或農藥的使用。"因為這算是國際發展的政治正確,但我很好奇他們要如何調和。他們的回復是菲國目前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有機定義(不像台灣有法規明定),他們目前是研發可以平衡有機跟非有機的肥料,以及使用生物防治方法。我是覺得菲國不像台灣稻米生產過剩,他們還是要拚量,所以有機不是目前社會的需求,就提供比較可以減少化學農業的方法,但不會要求有機農業發展。

水稻保存

水稻保存

我們參訪了PHILRICE做的稻米保種儲存實驗室,研究人員對樣品進行分門別類,並且把稻米剖開以了解性狀,然後再以真空包裝方式保存,並且放進低溫冷藏。有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稻種,大約8,000種左右。

我們也在參觀了一個類似生態農園的設施,叫做PALAYAMANAN,好像是"豐盛的米"的意思。這裡有許多垂直蔬菜種植,也有稻田休耕後淹水的芋頭田以及菜圃,且稻米收割後的稻桿會跟木屑混合做成養菇的太空包介質,旁邊就有一個菇寮。感覺得出來是試圖建立一個循環的生態農園。而有一個圓拱形建築,則是使用竹子當做支柱,以在地建材來興建,以節省建築成本。這裡就是一個實驗許多新的農園想法的地方。

上圖:水牛含情脈脈。下圖:以竹子為結構建材的房屋。

上圖:水牛含情脈脈。下圖:以竹子為結構建材的房屋。

菲律賓水牛研究中心

因為出發前是我找該研究中心的資料,簡單介紹一下,菲律賓現在還有約270萬頭水牛(台灣畜產會2022Q3統計在台灣肉用水牛飼養頭數是1,727頭,我們幾無水牛產業),而菲國的水牛多數還是用在農耕役用,另外也擠牛奶飲用。研究中心就是靠進口水牛來進行混種雜交,以培育出成長更快速,產乳量更多的水牛。

水牛中心獸欄

水牛中心獸欄

我們先是搭車去參觀水牛中心的水牛獸欄,許多水牛都在裡面悠閒生活。然後去聽他們做牛乳收集處理的說明,但我聽不懂,整個注意力渙散。跑去他們在路邊的商店借廁所,順便逛逛,看到在賣幾本水牛攝影集,書名是"台灣牛",我充滿問號,覺得很奇妙。在台灣像這樣水牛成群的景象,應該只有在照片裡才有辦法看的到了吧!

台灣牛

台灣牛

我們則是吃了人家的水牛鮮乳與調味乳,水牛奶還不錯喝。還有加了水牛乳的麵包,重點則是吃到只有水牛乳能做的莫札瑞拉乳酪,歐洲來台是150克280元台幣,我吃了,不知道是碰到太多底下的水還是怎樣,整個超鹹,嘗起來跟吃鹹鴨蛋沒有兩樣,我感覺不出來特別之處在哪裡....我是不是浪費了?

上圖:水牛乳製品。下圖:莫札瑞拉乳酪。

上圖:水牛乳製品。下圖:莫札瑞拉乳酪。

前往Tarlac省丹轆市

接下來,是我們繼續趕這天的行程,其實我們已經嚴重delay了,然後呢,我們還要坐兩小時的車到該省主要都會吃飯,距離60公里。這裡就要講一下菲律賓很不便的交通,我們其實都已經走該省最主要的聯外道路移動了,但其實就是雙向兩線道,所以要往同一方向前進的車子都在同一個車道上,對,所以非常塞,因為你連超車都沒有辦法。雙向都是塞車狀態,就慢慢走慢慢推,菲律賓人好像也很習慣了。

抵達時已經八點多快九點了吧!然後整個餐廳很快就只剩下我們這一大桌的客人,但還不錯吃,真的,有炸蝦天婦羅、豬肋排、炸豬腳、炸雞、巧達濃湯、炒飯、青菜等,在菲律賓這幾天,覺得雖然移動很累,但吃真的是吃很好。

好吃的晚餐

好吃的晚餐

晚上繼續寫作業

我們住了一間丹轆市的酒店,抵達時已經晚上十點了,隔天早上七點check out,我徹底體驗了國家出錢讓你出國,會物盡其用,我們就只是住進去睡覺而已,而且還睡不飽(嘆)。洗個澡後,看到同學傳訊息說要去寫紀錄,我就帶著筆電去,我們三四個人用房間桌子打電腦寫紀錄,感覺好像以前研究所大家在看paper討論一樣。然後一忙忙到凌晨一點多,貼了上面那張水牛含情脈脈看人的照片做結尾。

好了!這天寫完了!讓我們用貓貓圖來結尾,感謝張同學熱情贊助照片!

貓貓睡

貓貓睡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