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公路車了!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一年前,我就一直在嚷嚷要買公路車,純粹是因為騎起來好帥,那個幾何設計實在有夠迷人。

有了要參加三鐵的動機,當然需要一台公路車囉(笑)。

某天晚上就跟廣志一起去美利達看看車,本來是鎖定要買斯特拉系列,結果當天老闆拿了瑞克多給我看,瞬間被它的幾何與配色所吸引,後續再多都讓我看不上眼了...當然,瑞克多4000就成為我第一台公路車了!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回家以後,才發現我的公路車根本只是入門中的中階車款,整個公路車周邊實在是大坑,除了外觀以外,功能部分如變速系統、煞車、輪組、椅墊、踏板(是否上卡)等,都是一門學問(也都是錢),譬如適合平路騎的飛輪與拿來爬坡的飛輪也有不同的「齒比」來參考、變速系統除了傳統手變速,現在也多了電子變速的選擇等等,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from:123RF

from:123RF

功能部分以外,人身部品也是相當吸引人的,車衣車褲讓你在長時間騎乘的時候,除了將降低風阻、吸濕排汗以外,車褲也避免你長時間坐在椅墊上而導致屁股開花等功能外,車衣的設計也是五花八門,從素色到花色,各種選擇,如同市面上的各樣衣服,穿起來風格都不同,有極簡素色款、環法賽聯名款、每個品牌的期間限定款、甚至還出了寬版襯衫款車衣,真的讓人目不暇給。

素色款車風衣 by Rapha

素色款車風衣 by Rapha

也可以很花俏的車衣 by cafe du cycliste

也可以很花俏的車衣 by cafe du cycliste

拿到車隔天我便出門騎車,雖然公路車也是腳踏車的一種,但公路車騎起來感覺不太一樣,姿勢會比一般的腳踏車稍微前傾一些,肩關節也要呈現較彈性的內旋以穩定車子,習慣後便發現其實踩下去的每一踏步,都能明顯感覺到被更有效率的運用,能用較省力的方式達到較快的速度。

而在這幾次的外出騎乘經驗中,我深深感覺到相見恨晚,因為當自己騎到郊區時邊騎車邊看著鬱鬱蔥蔥的樹林時,那種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雖然在環法賽以及許多的外騎,都是團體行動的,總是揪個車友就出發哪個山區去騎個半天,欣賞美景與交流情誼。

但騎自行車的也不乏許多「獨行俠」,如同我在這幾次的騎車,在騎車的過程中,有許多自我對話,生活中的許多煩惱,也慢慢的心開意解。

你要活成什麼樣的人生呢?有些人喜歡穩定與日復一日地生活、有些人則喜歡每一天有新挑戰、有些人喜歡不斷學習,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有個工作以外,也能利用自己下班時間去學習新事物,體驗不同的經驗,讓自己的心胸更加開闊。

你呢?你期待自己有什麼樣的人生呢?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