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溫暖 | 在感恩的季節裡 Thanksgiving in the Season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二十年前(2002年)寫的聖誕節感恩和季節的思緒文字,貼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raw-image

圣诞温暖 | 在感恩的季節裡 Thanksgiving in the Season

又到了一年的聖誕季節(the Season)。這是感恩的季節。房子周圍草坪上枯萎的草葉已經被厚厚的積雪覆蓋,從家門口鏟出來的行人走道穿過其旁。孩子們堆積的雪人,頭戴著草帽和紅圍巾,向行人和緩行的車輛默默問候,送去季節親切的問候。疏密的腳印和一個個由孩子們躺在雪上做出的SNOW ANGELS深深淺淺地刻印在厚雪頂部。樹枝上殘留的幾片枯葉在微風中象鈴鐺一樣擺來動去,彌漫在各處傳來的溫暖柔美的聖誕樂曲中。沖雲破霧的細碎陽光,和著散落的小雪花晶盈地飄洒在院落各處,也暖暖地穿透過百葉窗,斑駁迷離地 洒落進房間,彌瀉著一種厚重穩實,成熟安靜的坦然。其中滲透著感恩的暖意和念情。

心懷恩感,感激的情緒足以抵御寒冬的冰冷。雖然外部世界滿目冷色憂郁,但我們滿心感懷,思想神在我們的身上施下的渾厚恩典不禁讓感激恩謝的情更加濃重。任思緒飛舞,任心靈傾訴不盡地流瀉出來。

在聖誕季節期間,教會裡和許多弟兄姐妹的府上有各種各樣的感恩聚會。大家其樂融融地一起唱詩贊美神和聚餐,洋溢著溫暖而又歡樂的氛圍。有不少弟兄姊妹分享感謝神的保守祝福和帶領。我們常常為神帶給我們看得見的祝福獻上感謝。更為神在我們處在困境中心靈的保守和看護,並讓我們有一個平安喜樂的心面對一切的難處 而感謝贊美神。

聖經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_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按照神的心意感恩,是一個充滿活力、靈性強健的基督徒生命的記號。感恩的靈把我們從自我的角落裡帶出來,使我們可以定睛於基督和祂的十字架。而十字架的能力又幫助我們超越生活與事奉中的各種難處,在靈境的更高處經歷那位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主。

然而,去年九一一事件后,經濟衰退,許多人因此失業,一家維系的經濟支柱頃刻間失去了重頭,一些人在做非專業所長的短工經歷著掙扎和難言的苦痛,一些人正在經歷難以忍受的身體病痛折磨。這些苦難似乎也沒有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可以“豁免”。很多時候,生活在想象中總是很美,很有規則。然而,事非己願,擺在面前的生活總有令人感到失望,感到沮喪之處。因此,煩惱、怨恨,甚至絕望時常在生活的水面上此起彼伏。

雖然不是人人都會親歷苦境,但為生活所累所擾,似乎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在世上我們雖有苦難,但在基督裡卻得享平安;且我們可以放心,我們的主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當神給我們自主生命的活力時,我們就能使生命飛翔起來,就會不懼怕任何黑夜與孤寂,面對任何威脅,心旌威立。當神給我們一個真正有自主的、有份量的、有能耐的生命融合體時、我們就能守得住那份生活處境帶來的苦境,也能知不管世事如何變換繁雜,神都為祂兒女留一分心田以感恩從容而耕耘。唯有神讓我們擁有這種淡泊超然的心境和超然的態度,也就是神是我们的避难所,神是我们的供应,才能讓我們“悠然見南山”,才能靜心觀日出,也才能隨風聽月聲。才能為我們每日存活所需要的陽光、水份、空氣,食物而感恩,為我們每時每刻的存活而感恩,為有衣有食的生活不斷涌出感恩。

在我们教會伉麗團契聖誕感恩特別分享會中,兩位弟兄分享失業后的艱難感受和一位患有嚴重的類風濕症姐妹痛苦的生活經歷讓我感動地流下了眼淚。感謝主!雖然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經歷著苦痛和難處, 但神在我們的身體和生活處境的軟弱中讓我們重新感受和認識神恩典的機會。神讓我從這幾位弟兄姐妹的見証中明白真正的感恩應該是超越自我的,是不以個人的得失和生活處境的變化為依准,也不以自我的經歷為准繩,而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神在弟兄姐妹身上所彰顯的靈裡的豐盛,並不以對外部環境的好與壞、難與易、順與逆做出簡單的反應,而是存真正感恩的心自然流露出基督的生命。

世人從人的角度常常看環境、看現實,卻看不到掌管現實一切的主宰。然而聖經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哈巴谷書3:17_18)不僅為神所賜給我們工作、賜給我們房子車子獻上感恩,也為神拿去我們的工作、收回我們的房子車子獻上感恩,因為主權在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神藉着這幾位弟兄姐妹就象生命中飛雪連天的冬季綻放出的一朵花,讓許多寂寞無助的心靈感受到溫暖與慰籍;就象生命中兀立在荒蕪曠野上的一棵樹,讓天涯孤旅者心中感受到納涼小憩的地方;就象生命中蔥籠原野的一枝小草,不斷點綴盎然的春意。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生命,一定是一個感恩的生命。也只有當一個基督徒完全謙卑、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的時候,聖靈才能在其中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之果,才能夠“凡事謝恩”,成為一個感恩的生命。

我一直想象若沒有感恩的心,整個冬天,就會象憂郁的天空,就把自己掩埋在陰沉的雲中;將會在黑暗的空間裡,不斷地來回奔跑著摸索,在純黑的背景中尋找缺口去得到一束陽光。虛無的茫然將會把我們纏繞成一只努力想飛出夜晚的飛鳥最后卻只是在不斷的迷失方向。永遠不會明白秋天的收獲,不會明白金黃的喜悅。就象掉隊的候鳥,守不住秋天的幸福,卻在寒冬面前不知所措。永遠與四季擦肩而過,所收獲的隻有無限渺茫。只有生命中有了感恩的心貫穿其中,我們就能夠克服重重困難,穿越人生的撒哈拉大沙漠,抵達幸福的彼岸。

感謝神,在我們生命中有歡樂也有疼痛,才使我們更多感受生命意義的完整性;感謝神,祂在我們生命中使每個細節都有著無法替代的流程與環節;感謝神,在我們生命不同的階段將我們安排得如同大自然一般呈現出季節不同的色調與氛圍;感謝神,讓我們有肉體的生命並有起始終結,讓我們有機會在地上的客旅中在靈裡認識祂,從而明白自己因罪性成為苦痛掙扎的根源,從而需要十字架上的耶穌為我們突破死亡的捆綁,追求無比珍貴的永恆生命。

外面天色已暗,飄雪越來越重。孩子們已進入夢鄉了。我注視著他們,很專注很專注。這時候,我突然覺得我找到了一種很細致的感覺,工作繁忙,家庭的照看,一路上行走,... ...,哦,我知道原來我每日的疲倦和困乏,實際上是神加在我心靈深處的一種極至的快樂與滿足。因為這種突然而至的特殊感覺,我的心有幾秒鐘在顫栗。我感到自己在享受一種很微妙又很奢華的幸福。

我能順暢地呼吸,我能夠吃喝自如,我能夠行走,我能夠睡下再一次醒來,… …,這一切实在不是自己能夠做什麼,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感恩的是我能夠常常靜下來感受到這份美好。而且這份幸福美好實在令我自己感動不已,此時此刻,我對神賜予我生命的氣息懷著一種極其虔誠的感恩。

讓我們不僅在感恩的季節更因時時處處在每日表達出我們對神的無限感恩之情。

主后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