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1.01


「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


raw-image


一場演出時間長達7.5小時的舞台劇。甚至有晚餐時間讓觀眾外出吃飯。


坐在舞台中間的特別觀眾席「蓮花池」,四面八方都是表演場景;坐位是旋轉椅,眼光隨著演員移動,轉到哪裡都有戲,目不暇給——兩隻眼睛真的不夠用。


2023年的第一天,我是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渡過的。《如夢之夢》的劇情如小說般錯綜複雜,我只能記下一些震撼與感動:


中場休息時間,演員已在舞台上默默開演,坐在蓮花池的觀眾可以穿過演員回到座位。

中場休息時間,演員已在舞台上默默開演,坐在蓮花池的觀眾可以穿過演員回到座位。


一群人順時針繞圈走路、奔跑,他逆時針慌忙尋找⋯⋯無人搭理,沒有交集。


醫生無法拯救生命的無力,病床來來去去,生命來來去去。


江紅巴黎住所的旋轉樓梯,以為日復一日地往上可以抵達夢想,揮之不去的悲痛卻拖著她往下沈淪⋯⋯


諾曼地城堡貴族的驕妄虛偽,自命清高地談論藝術,以踩踏他人靈魂為樂。


天仙閣一切的別緻與華美,顧香蘭在情與愛中周旋,脫去華服隻身往黑暗的前方走去⋯⋯

巴黎藝術家們的古靈精怪;逐漸解放自我、飛出籠的顧香蘭,再次丟掉一切,孱弱地往仍然黑暗的前方走去⋯⋯


五號病人在臨終前,實現了自他交換:帶走醫生的悲傷,注入生命輪迴的啟示。


最後一幕所有演員出場,手持蠟燭,緩慢地繞著蓮花池順時針旋轉;我可以清楚地看見演員臉上的淚水,他們的悲傷無奈與舞台張力重擊我心,有那麼一瞬間我不覺得自己在看舞台劇,而是活生生的現實場景。


「讓一剎那的時間擴大成永恆不散的記憶,還不如滿滿地活在那一剎那之中,就好了。」



看完舞(ㄌㄧㄢˊ)台(ㄒㄩˋ)劇的當下太疲倦了,沒有什麼想法。然而睡了一覺後,我好似也經歷了一場如夢之夢,對蓮花池的意涵有了頓悟:


蓮花池是生命中的混沌。它存在於現實與夢想之間、渴望與恐懼之間、過去與未來之間、夢境與故事之間。它是無法被定義的時間x空間,它既真實也虛幻。


當你覺得生活裡有跨不過去的坎,蓮花池就是那個坎;當你想通了一切,蓮花池便不復存在——它就是你的一部份。



天地即萬物,萬物即一,一即我,我即天地。


「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莊子《如夢之夢》


演出結束後的謝幕,演員與觀眾終於可以從夢中醒來了。

演出結束後的謝幕,演員與觀眾終於可以從夢中醒來了。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