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給你10分鐘來寫遺言,你會寫些什麼?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06.04

By dinidual inc. 〈Last Words/TypeTrace〉/ Jut Art Museum

By dinidual inc. 〈Last Words/TypeTrace〉/ Jut Art Museum


一個用來記錄及回應書寫過程的軟體 — — TypeTrace,藉由鍵盤將人們輸入文字的過程記錄下來並重新動態生成,包括打字、刪字的時間點;而螢幕上顯示的字體大小,會依照字與字被輸入的時間間隔有所變化。


8台顯示器並列在一台不斷自動打字的電腦前。顯示器的長寬比例猶如一封信。每台顯示器各自有不同的內容,畫面隨著內容不斷往下捲動,綜觀眼花而撩亂。


顯示器上,一個個文字與標點符號人性化地出現 — — 文字產生快慢不一是思考過程,刪除已打的字是猶豫,字級的大小是使用文字的速度與力度,內容是來自網路的10分鐘遺言收集;真實的模擬,人性的機器,遺跡的生存,生活的矛盾,虛渺的生命。




節錄一些當天看到的內容:


「在這個世界上我唯一沒有一點怨言的人 — — 所有的朋友或者情人 — — 都沒有你重要。就算我可能常常在外面花時間跟他們相處,但我永遠都最想回到家 — — 回到你在的家。」


「……真的超級超級愛你,從小就是兩個月見一次面,每次回來都會帶禮物;常常買巧克力明明自己不愛吃甜;偷塞零用錢給我……好多好多,無法全程參與很多我的成長過程,也總是試圖去理解……」


「其他人總覺得我有點奇怪又有點獨特。雖然看起來很勇敢,其實我是最膽小的,這也只有你們知道。如果這是一個很突然的訊息,請記得在35歲的此刻,我覺得很值得了。」


「⋯⋯比你早一步先走了。人的一生太短了,從以前總是盼著趕快長大,到現在⋯⋯我還想跟你到處旅行,雖然可能做不到了,我還想多抱你。」


「這幾年來,我不斷地更新自己的遺書,終於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了嗎?我一直相信著意外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輪到我只是早晚的事,因此在許多地方我都在提倡提早書寫。」


「你可以抬頭看天上的繁星,每當我傷心時,我都這麼做。你可能很難想像吧,將死之時,過去的一切都變得好輕,曾經的挫折與痛苦都如此地微不足道。」


「我很抱歉,在不應該離開的時候離開,枉費了把我扶養成人的父母,以及任何一個曾經愛過我的人,希望看到這些文字,能夠讓你們少一點哀愁。其實,我無時無刻都準備好要離開了喔……這也是我不斷更新遺書的原因,所以,不要太執著在我的離開,趕快振作面對未來的人生吧!最後,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世界吧!謝謝你孕育了這麼微不足道的生命。」



By dinidual inc. 〈Last Words/TypeTrace〉/ Jut Art Museum

By dinidual inc. 〈Last Words/TypeTrace〉/ Jut Art Museum


在觀看時,我的眼淚與鼻涕不斷地流出,浸濕了口罩。我可以感受到撰寫者們的痛苦與悲憾,對生命的無奈,還有難以放下的眷戀。


然而幾乎所有的內容都是感謝,感謝一直陪伴在身邊的人,感謝曾經關係緊密的人,感謝世界,感謝一切。懷抱著感謝離開世界,會比較容易放下嗎?看到感謝的人,會比較容易釋懷嗎?「感謝」究竟是怎麼樣的心情?當一切都即將消失,我們只想要留下感謝嗎?感謝是生命最後的出口嗎?


近期我的生活很不順遂,對人生徬徨而無解,無助到極限時也萌生了想放棄生命的念頭。我解決不了問題,思考不出方法,跨不過心裡的檻,想要把自己從世界上取消。


然而我為什麼存活了下來?因為世界上還有愛我的人存在,我不能如此自私地讓自己先離開,讓他們承受悲痛。他們對我付出了太多,而我還沒有機會回報,憑什麼就這樣離開?


原來感謝不只是生命的出口,也是生存的意義。




現在是最糟的情況嗎?為什麼會覺得糟?期望與現實的落差?無法接受的現實?悲痛是為了回不去的美好還是到不了的未來?現在呢?你的現在呢?你覺察之時它已成過去;現在不斷地展開,流動,構成獨一無二的自己。


趁著狀態良好,寫下這段雞湯話來激勵多愁善感的自己。

多希望我能掙脫意義的枷鎖,固執的意識不再需要被說服,而得以自動化地對遭遇的一切自圓其說。

多希望我能堅強,綻放生命到最後一刻,直到死神在我耳邊說:「時間到,該走了。」

多希望在我離開世界後,有人記得我,懷念我,而不要太悲傷。



Submit your "#10minLastWords" for dividual inc.'s new work

Submit your "#10minLastWords" for dividual inc.'s new work




觀展時承受不了過多的悲傷 ,口罩也濕到快要撐不住了,決定離開這看不完全部遺書的現場。

就像是生命中的有些時刻,也是要選個時間點斷然離開。

然而不小心瞄到離門最近那個螢幕上的文字,使我駐足停留了片刻。


我相信,死亡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轉換。我離開了,不代表我不存在了。但,我相信我應該還是帶著滿滿的遺憾,因為還有許多未完成的體驗,以及不夠努力去達成的事件。

你,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嗎?人生短暫,物質世界中的迷幻讓你迷惘了嗎?若還有機會,停下腳步,好好往內省思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是指物質世界中的滿足,而是內在的滿足。

你,愛自己嗎?你,內心是平衡的嗎?你,是充滿溫暖與愛的嗎?若都還沒找到,那請你停下你的繁忙腳步,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勇敢起來,停止在這個繁忙的世界中,當一個旋轉不停的陀螺。

我走了,而你還在。所以你還有機會,還有時間,好好把握現在。

謝謝你/妳,認識了我。也謝謝你/妳,讓我認識。


文字還在繼續輸入,但是已經足夠了,我可以離開了。

謝謝你寫下這段文字。很高興認識你。




作品名稱|〈遺書/輸入的痕跡〉
創作者|dividual inc.
展覽名稱|《生生 LIVES》忠泰美術館五週年展
展覽日期|2022.03.19–07.31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