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特斯拉三個月後有什麼心得?值得買嗎?有什麼優缺點?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電動車越來越百花齊放的時候,特斯拉還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嗎?這應該是準備入手電動車的人腦中的疑問,所以我想在經過了近三個月的使用,分享一下作為一個擁車新手,買特斯拉前,到買之後的心得是什麼,有沒有什麼是當初沒有考量,或是跟當初計畫或內心想的的不一樣。

特斯拉帶來的快樂

科技、便捷

很多的自動化和科技帶來了很多方便的體驗,如果你也是一個愛好新科技的人,這些體驗會讓你感到生活又有樂趣了。

  • 只要帶手機就可以開車門,反應時間很快,沒有任何延遲,出門不用再帶一件東西,少忘記一個物品
  • 離開車子就自動上鎖,不用再走到一半思考自己到底有沒有鎖車
  • 上車就自動導航上班地點、開始播放上一次在播放的音樂
  • 手機預先打開冷氣,在戶外停車場的時候,走會去的路上就可以準備好
  • 哨兵模式,可以記錄任何在你車子附近的活動,以及用手機就能像是看監視器一樣看到周遭的即時視訊畫面
  • 雨刷自動啟動、方向燈會再轉向以及切換車道後自動熄滅

輔助自動駕駛

大幅地減輕需要跨縣市移動時的精力,原本開車可能要注意車況、控制車速、保持車道置中,但現在有輔助自動駕駛,可以只要專注在車況就可以。

視覺享受

這很個人感受,不過我很喜歡整體白色、全景天窗、簡約內飾,這些都讓我很享受這些視覺得體驗,在車上會感覺特別舒服。

駕駛樂趣

由於瞬間加速非常快,所以在遇到需要反應的車況時,很快的讓你去轉向、加速來對車況做反應,或是在高速公路進入後,需要提起速度避免後面追撞。

那些大家都在詬病的地方真的存在?

其實有很多東西不用隱藏大家也都知道的就是組裝品質影響的車內噪音還有車子的不舒適感,以及里程焦慮的部分,我想在這邊分享個人的經驗想法。這些問題其實就見仁見智,或者是說大家的容忍程度在哪裡,如果你不能接受,那就等待未來幾年他能做得更好或是選擇其他品牌。

組裝品質很差?

大家常見的公差,也就是接縫處可能會過大,所者是一邊大一邊小這種情況,這應該是在交車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這情況似乎有頻率降低了,但是偶爾還是會看到車主在講這件事,我自己本身沒遇到,車子的狀況都還不錯。

車內隔音很差嗎?

我是駕駛Model Y,2023六月交車,我認為在一般的路上行駛其實隔音效果都還算蠻不錯的,加上如果有聽音樂,其實是不會感覺隔音問題。但是當你在高速公路上大約有稍微超過120的時候,就會聽到所謂的風切聲,可能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像我就會聽到在左前面會一個很像漏風的那種聲音。

乘坐舒適度很差嗎?

不同的人可能接受度不同,我認為特斯拉的底盤真的比較硬,所以路面上有任何的起伏坑洞,都會感受非常明顯,但能不能接受可能就是去試駕看看就知道,我也有做過Model 3後座從桃園到台南,但我認為沒有到不舒服或是受不了,但也有人會覺得不能接受,所以真的很難想像的話就是自己去試一次囉,可以使用我試乘預約連結

有里程焦慮嗎?

一開始也會擔心,但只要把電量百分比切換成公里數就會好一點,因為平常手機用習慣,其實可能低於50%就會想充電的衝動,但其實換成公里數就會發現其實還可以跑個2~300公里就會心安很多。

不過儘管上面顯示清楚的公里數,經過網路上的資料加上自己的測試驗證,其實差不多就是打八折,再加上官方很建議讓電池維持在20~80%,等於說我們很像只有60%可以用,然後又要打八折,會因為這樣變得充電的頻率會提升,這是我認為反而會出現覺得有點煩的地方,這就延伸到家裡有沒有充電樁的問題了。

家裡沒有充電樁可行嗎?

我自己本身是在外面租房子,也沒有充電樁可以使用,一開始認為全部超充就好,因為半小時內基本上都可以把車子充到可以跑個幾百公里沒問題,但隨著網路上都會有人說超充會傷電池,也會有點擔心,不過最近有資料顯示出,常使用超充的車主跟不常使用的比較,電池衰退其實差不多,所以這可以安心使用超充。

建議可以事先查好自己平常固定用車路線是不是可以有充電可使用,會大幅增加自己時間管理效率還有充電成本,像是我剛好進辦公室之後會停在有提供免費充電的停車場,因為本來就都需要付停車費,現在又可以充電,所以可以省去額外跑去充電的時間還有費用。

如果沒有的話,使用超充雖然時間一定是比加油慢,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因為我還沒有遇過長途很多天的旅行,所以沒有遇過可能緊急需要但又要排隊充電的窘境,平常使用起來,我沒有排過隊,充電的時候其實就跟你平常在家滑手機一樣,看個Youtube,或是旁邊有全聯、711的超充站剛好可以採買,其實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最不能接受的其實是電量控制和風切聲

其實很多缺點相較起來,我會覺得20~80%的這種維護電池建議會讓使用起來綁手綁腳,要特別注意。加上高速時的風切聲,這兩個可能是我唯二覺得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真的是缺點的地方。

利大於弊的電車體驗

其實缺點描述了很多,但是整體的體驗還是非常喜歡,每一次走向自己的車都會覺得心情非常好,在駕車的過程中或是通勤使用自動駕駛都會覺得是一個很自動科技又很舒服的感受,這種體驗可能有些網友會說是車主自我安慰,不過是不是自我安慰或是我們真心喜歡只有我們知道。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推薦的話,我個人體驗是一定會推薦這一台舒適又科技的車

如果你想嘗試看看,歡迎使用我的預約試乘連結

下訂前必須要知道的事

如果你正準備要下訂,一定要使用邀請連結,可以帶給你非常多的優惠,我當初因為沒有使用,所以少了免費的幾千公里超充里程可以使用。

如果你現在使用我的邀請下訂,你可以獲得15000~30000的購車優惠,還有免費的90天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使用邀請連結下訂 (購車每個月或是每一段時間都會調整,可以進去連結看看最新優惠是什麼)



如果你也正在猶豫要不要買車的話,也可以觀看我前一篇考慮買車的過程

同時我分享了一篇,關於充電的分享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