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文本,解放心靈|共讀宮西達也《超神奇糖果鋪》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直很喜歡宮西達也的繪本,尤其看了好友彭遠芬老師精采的分享,更是讓我蠢蠢欲動,恨不得搜刮他所有的書,好好「啃食」加「餵食」一番!
我的宮西達也繪本藏書❤️
回想起那年,剛從偏遠迷你小校(班上只有10個孩子)調到現在這間中大型學校(全班將近30人),內心充滿了「後菜鳥」老師的焦慮與不安。沒想到,接新班、換新環境的陌生感,卻被宮西達也這本《超神奇糖果鋪》治癒了,也因此,後來幾年,只要接新的一屆,無論是幾年級的孩子,我都一定會選這本繪本當作班上的第一本共讀書,算是一種拉近師生彼此距離的開學儀式吧!

不分男女、不分黨派、老少咸宜的「神奇」繪本

先來看一下博客來的簡介:
歡迎光臨超神奇糖果鋪!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糖果,
每種糖果都有不同的神奇功能,
歡迎大家來試吃!

小豬走進「超神奇糖果鋪」,試吃了各式各樣的糖果,有「神奇大力糖」、「神奇獅吼糖」……哇!還有吃了就能變成大野狼的糖果呢!吃了超神奇糖果後,小豬偽裝成大野狼到處惡作劇,正當小豬得意地哈哈大笑時,真正的大野狼卻突然出現了……
看完書籍介紹,相信大家一定猜得到,像這樣極富想像力的故事情節絕對合小孩胃口,保證讓他們看了驚呼連連,直呼過癮!
繪本內頁
然而,這本書對我的意義卻不僅僅於此,我總以為,只要用心導讀、提問,它絕對會在每個小讀者心底留下一個重要的位置透過親子或師生之間的互動及延伸討論,往往能超越文本,解放心靈,挖掘出孩子們內心最深的渴望,也能因此拉近成人與兒童之間的關係
繪本內頁
繪本內頁

閱讀超能力


整個帶讀歷程中,最精采的部分其實是講完故事之後。當孩子一個個化身為故事裡的小豬,說出自己的願望(想吃什麼樣的神奇糖果);或是自己當老闆,開一間「超神奇魔法店」。閱讀不再是單向的「你講我聽」了,而是一種極為美好的雙向交流。透過創作,孩子和作者、故事角色以及帶讀者,甚至和自己的生活,都產生了多面向的連結,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分享前後幾屆孩子聽完故事後的創作:
這孩子要送老師一顆「超神奇神雕糖」,期待我和老丹吃了以後可以變成神鵰俠侶。哈哈!太可愛了!
▲ 從發揮想像力預測故事情節,到「我的超神奇糖果」發想,我發現,孩子正一點一滴把心打開,藉由創作釋放情緒、訴說內心最真實的渴望。
▲ 這是高年級孩子的作品,他想開一間「超神奇汽水店」。看得出來他很喜歡這本繪本,渴望聆聽更多故事。
上一屆帶中年級,結合中秋節主題,引導孩子創作「超圓滿月餅」。孩子的童言童語總讓人哭笑不得,非常有趣。還記得第一次開班親會,家長看到他們的作品,紛紛露出驚訝不已的神情,大人的心也跟著融化了。
▲ 第一次看到「超圓滿生髮月餅」實在太爆笑;希望老師吃了「超圓滿輕鬆月餅」,能像老鷹(茵)一樣悠閒~~貼心的寶貝。
▲爸爸看到「超圓滿開心月餅」應該會收斂一點吧!XD「超圓滿漂亮月餅」~~這個好需要!「快樂就會變漂亮」,說得真好!不覺得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學家嗎?

以上是結合短文的圖文作品,接下來分享更深度的文字創作:

超神奇蛋糕店

我是一隻小白兔,也是超神奇蛋糕店的老闆,這一間超神奇蛋糕店是新開幕的喔!歡迎光臨!

我想要給我自己吃「超勇敢蛋糕」,因為每次不管在哪裡,只要有發生地震、火災,我都會睡不著。像今天看防災影片的時候,最恐怖的片段是日本311大地震,真的讓人毛骨悚然。

我想要給以前同一班,現在五年X班的同學「天真無邪蛋糕」,因為以前我們是超級要好的朋友,每次跟他一起玩的時候,就好像有神奇的魔力,所有的煩惱都會被拋到九霄雲外,只要有他在的每一天,都是一個超級無敵大晴天。所以,我希望他能繼續保持以前那種天真無邪的個性,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繼續和他當好朋友。

我想給老師的蛋糕是「每天都有日記蛋糕」,因為我現在想把每一時、每一分、每一秒在做的事分享給老師。不論是好的事還是不開心的事,都分享給老師。老師!您的生日快到了,送您一個大蛋糕。

我要給我的姑姑和姑丈「感恩蛋糕」,因為我上幼稚園之前,爸爸媽媽都忙著工作,所以麻煩姑姑、姑丈照顧我,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我想給地球上的每一個人「超神奇平安蛋糕」,因為這樣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過日子。我想給犯人或炸彈客「超神奇永不犯罪蛋糕」,如此一來,大家就不用提心吊膽過日子,也不會讓辛苦的警察有家歸不得。最後,我要給全宇宙的人類「超神奇環保蛋糕」,只要吃了它,大家就會記得隨手關水、關燈、做資源回收,這樣地球就不會暖化,夏天的天氣也不會像現在這麼熱了。


超神奇手錶鋪

我是超神奇手錶鋪的老闆XXX,我最愛的錶是「超神奇時間停止錶」,只要戴上它,再按一下上面的開關,就可以停止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是要看書還是玩遊戲,都沒人管你,多好玩啊!

如果是老師,我會給她「超神奇圖書錶」,只要按一下開關,就會變出各種好玩又好看的書,而且,這支手錶還會自動說故事,讓愛閱讀的老師一次看個夠。不只如此,按下左上角的開關,還可以打開虛擬實境效果,讓老師彷彿進入故事裡的場景,和作者一起去冒險。

如果是同學們,我會給他們一支「超神奇聰明伶俐錶」,只要戴上它,按下開關,就可以變得聰明絕頂,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讓大家輕鬆寫完功課,還可以讓大家有冷靜的頭腦控制自己,才不會像今天一樣,因為不小心罵出髒字而被罰。

我會給我的家人一人一支「超神奇安全錶」,只要戴上它,就不會遇到危險。如果你在遇到危險時戴上它,就會立刻發生奇妙的事,讓你瞬間脫離險境。

我會給社會大眾一人一支「超神奇和平錶」,只要戴上它,世界上的所有戰爭、爭執都會停止,每個人都會感受到愛的力量。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我認為,那些模仿作文範本而寫出來的文字是沒有溫度的,從心底長出來的文字,才是最真實的。「開學第一天和孩子一起共讀《超神奇糖果鋪》」的這個決定,成就了孩子因寫作而狂喜的美麗風景,也讓我在讀寫課程規劃上更具信心。事實證明,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作家,只要用心引導,都能長出一朵朵燦爛的文字花朵!
我家兩寶小時候共讀這本書的畫面~好懷念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