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自由的機會成本,如果是100萬,你會怎麼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接近年底,我看見新聞上開始謠傳各家公司年終獎金,無意間看到前東家可能發出5~10個月的獎金。

若此刻我還在公司,換算下來大約可以分到50萬台幣,加上固定月薪,今年至少有100萬。

但我卻選擇了裸辭,回到家鄉,開始寫作與投資。探索未曾造訪的亞洲與歐洲國家

一年的機會成本,如果100萬,那自由的代價是否會太高

這可能無法量化

在這探索的一年中,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悟

當曾經捆綁著自己的工作,責任被抽掉之後,生活會陷入失重的狀態。

起初我很享受這樣輕盈的步伐,自由的出國探索世界,但隨著時間推進,失重帶來的不適感隨之而來。

就像進入太空站的太空人,睡覺時也會習慣性的把自己跟某個物體綁在一起,才感受得到安全感。

當我開始感到不安,我的第一直覺是缺錢,認為是缺乏固定收入造成我的不安。

於是我開始進行主動投資,積極的進行股票交易,想從股市中撈些錢,如同全職交易人一般的生活。

然而我錯了,頻繁交易往往意味著績效更差,心情的起伏也隨著股市時喜時悲。

兩個月的短線操作,報酬率遠低於過去一年只買不賣的中長線持有邏輯。

事實証明,短線的股票交易不適合我,每日投入大量時間蒐集市場資訊,盯著近乎隨機波動的盤勢,股市看我如看盤子,而我失去寶貴的時間。

我改變了策略,將靠股票致富的想法拋到一旁,重新拾起閱讀書籍,我相信學習是補充精神糧食與空洞生活的解方。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近乎每日泡在誠品書店。半導體投資指南、短影音行銷、超級感官,我吸收了許多作者的智慧與觀點,也明顯感受到自己思維的擴展,生活更加充實,不在虛度光陰。

但很快又發現另一個問題

書籍是無限的,就算是千歲人瑞,讀完他千歲生日前所有的書,在他生日的隔天依舊會有新書出版。

無止盡的閱讀是不會有結果的

於是我開啟了寫作的道路,在閱讀輸入的同時,保持寫作輸出的習慣。這的確幫助整理腦中凌亂的想法,不安的心也漸漸安定。

回到開頭的主題,一年自由的機會成本,如果是100萬,你仍會選擇自由嗎

說實話,當初計算離職一年的成本,是以我最低的生存成本,大約只有20萬,完全忽略了機會成本的真正算法。

然而,我是知道真實的機會成本,但在做出重大決策時,人往往是不理性的,對我而言,理性的考量所有後果,而最終在聽從內心,做出最後的決斷。

路有很多種走法,我考慮過澳洲打工度假、也考慮過搭個和平號的100天環球郵輪之旅,或申請Chevening獎學金去英國讀碩士一年,然而最終選擇了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像候鳥一樣的旅行

炎熱時飛向北方避暑,天寒時回南方避冬。平時閱讀、寫作、沉思,有時什麼都不想的在路上散步,聽聽podcast也挺好。

前些天去了高雄的茂林的紫蝶谷,欣賞來南方避冬的紫蝶,在紫蝶谷的一餘,看見一群頭戴迷彩帽,手持望遠鏡的賞鳥者,我望向那群候鳥時,不禁一笑。

究竟我是一隻候鳥,還是那些候鳥是我






11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