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生財務誌 2024/2 資產再平衡:大盤型ETF+比特幣的風險與報酬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資產表

二月初資產檢索

二月初資產檢索

資產走勢與佔比變動表


這段時間的重大決定

1.正二轉至大盤型ETF

2023年年底,當兵的我在軍中有了更多的機會可以思索自己對於資產風險的承受性,與此同時,我也更多的研究了正二此項資產其中可能隱含的風險。

" 波動率風險 "

正二雖然透過持有台指期,並且每日在平衡的機制,加上台灣大量除權息以及避險需求引起的逆價差優勢,使投資人在使用槓桿類商品時能夠有極低的成本。但經由上圖中可以發現,當指數上漲20%時,正二未必能達到40%的預期報酬,其中造成的因素即為波動率耗損

確實,正二可以為投資人帶來較大的資產報酬率,然而同時也需要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然而,投資不僅僅是應追求單純的報酬率,更為重要的是取得風險與報酬的平衡,使得在享受資產複利的同時,也能安穩且平心靜氣地享受生活

#BTW也讓接下來一年要準備碩士考試的我更能放心備考


而大盤型ETF,市面上就有老牌大哥0050與其分身006208,但為何他們卻非我的選擇,以下為其中我所考量之因素

  1. 市值涵蓋不完全
  2. 中小型股較少涉略
  3. 沒有涵蓋櫃買

上述的缺點即相對地為006203的優勢,然而吸引我更多的是其折溢價,觀察近日006203,於大多時間皆處於折價狀態,使我不僅在享受參與市場複利的同時,也能以低於淨值很多的幅度購入一項大盤型資產。

006203近日多數時間皆處於折價狀態 取自:籌碼k線app

006203近日多數時間皆處於折價狀態 取自:籌碼k線app

然而,折溢價這項優勢卻也為一把雙面刃,即是倘若在需要再平衡時,會以低於淨值的價格濺售予市場,目前短期預計採取的應對方式,即透過持有006208或020039(元大加權N)於總資產5%,透過流動性較佳的資產來進行股票資產的再平衡。

插播廣告:
為了增進更多投資人看到006203(元大MSCI台灣)其中所擁有之優勢,
小弟我成立了專屬於006203的FB討論區,希望有更多的人一同參與,在增
進其流動性的同時,更能透過此項產品完整的享受到來自於台灣經濟成長的複利效果​!!

以下為連結,歡迎各位的加入!

006203 元大MSCI台灣ETF 資訊分享群

2.將比特幣加入資產配置

2024年最大的決策,即將過去視為極大風險性資產比特幣納入投資組合

近日台灣的資產配置大師哆啦王終於完成其極為豐富的資產配置,觀察其中除了股票資產、債券資產、大宗資產等,更為重要的是其中也包含了區塊練的相關資產,再加上近日於美國終於通過起比特幣相關資產的ETF,讓我對於這項過去認為極為風險的一項資產,為何會成為這麼多人關注的焦點,也因此我特別去圖書館翻閱了相關書籍,如區塊鏈革命:比特幣技術如何影響貨幣、商業和世界運作 一書,讓我首次深入的探索了區塊練技術的起源以及其未來的可發展性。

礙於台灣的券商尚且不能購買其相關之ETF,我只好查詢資料,一步一步地將MAX平台開通,並買入我首批的比特幣。

買入此項資產的我,並不期待其能為我帶來一夜致富的奇效(但誰不曾幻想過呢?),為此未來的我將嚴格控制此項資產最多不會超過我的總體資產的5%

3.未來資產配比

  • 股票:006203=70%;006208/020039=5%
  • 區塊鍊資產:BTC=5%
  • 低風險性資產:7-10年美國國債+現金=20%

本月心得

時隔多時,憶起上次資產總結的文章,已經是3個多月前的11月了,期間受困於軍營之中,手邊沒有筆電等工具可以方便我文章的撰寫,導致的停更多日,在此向那些(或許)期待我發文的人致歉。

本篇文章發布時,我仍再進行我的資產分布調整,也因此於圖中看到的資產分佈與我所計畫的略有出入,我將於近日進行調整,以使我的資產配置更佳的均衡。

這些日子真的經歷很多,像是在正二的群組裡與群友發生爭執(後來審視了自己,也發覺確實是當時的我情緒較為急躁,且有廣告嫌疑在身,我想之後確實要再精實自己的情緒管控的部分),也透過當兵的閒餘時間閱讀,了解過去不曾想過會接觸的比特幣資產。腦中累積了大量的想法,趁此機會可以大肆地整理,也更利於未來的我能更更加嚴格的審視自己過去為自己所立下的目標是否達成。

未來的自己


本月的分享與檢討結束,感謝各位的閱讀與支持~

歡迎各位留下您的意見與看法,大家一同討論與成長~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