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生的財務誌 2023/11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十一月初報

  • 存入:
    11/ 4 → 存入資產「現金」2000元
  • 買入:無
  • 賣出:無
  • 策略:股債 → 160%/20%(正二80%+債券約20%),每偏離5%進行「再平衡」
  • 投資時日:1年1個月又21天
  • 年化報酬率:+10.9%
十一月初報表

十一月初報表


本月心得

十月,實際的說,本人近乎過半的時間都待在成功嶺中新訓,對於市場上的各種議題都相當的缺乏觀察。不論是近期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聯準會對於升息鷹派或鴿派的發言,抑或是個大美國科技巨頭的財報公佈等,我都只能透過周末的閒雜時間進行淺薄的理解,實在沒辦法分析出甚麼大道理。

但同樣身為平民散戶的我,手握少到完全無法撼動股市一根汗毛的微量資金,那樣對於錢財的焦慮與徬徨,是能夠感同身受的;那樣對於成功與致富的渴望,更是無可厚非的洶湧與彭湃。

但當兵期間,經歷了大量自願役招募官的反覆的思想「洗禮」,深深的感受到了他們那些隱含在真誠表象的背後,不斷的想搔到義務役新兵們心中癢處,那些對於未來「飄忽與迷茫」的焦慮。招募官在「招募」上會採用的心理攻勢,就猶如市場上的各式的訊息般,依循著相似的步調與節奏,一步一步的引領著廣大的散戶投資者們走向危機與懸崖。

下列就是招募官們與股市資訊對於社會新鮮人「養套殺」的步驟

  1. 誘發對於未來的迷茫、不定
  2. 啟發那心中對於美好幻想的「渴」
  3. 無節制的資訊爆炸,不斷的餵養單一面向的資訊
  4. 致使閱聽人認知負荷過載,變成只會接收訊息的傻白甜

事後回想起那段被招募官訊息轟炸的時刻,仍深感恐懼與徬徨。起初我僅僅是表現出對於自願役有些許的認同,然而他們一開始會將有意願者匯集,並針對一對一會談,並依循著上述的步驟,不斷的誘發心裏對於未來的不踏實感,並且用近乎一整周的時間,無時無刻的進行「宣導」,甚至在最後一天的時候,我同時被兩個招募官包圍,不停的講述著簽下自願役後的種種美好生活,絲毫不給予一點的喘息機會。幸好最終有致電回家,那來自父親的提醒如雷貫耳,讓憶起那最初的對於自己設下的目標與規劃,應當堅持下去,後續又發現在我提出「疑惑」時,招募官總會迂迴、迴避我的問題,加深了我打消簽署的意願。很慶幸當時的決定,特別是在新訓招募周結束後,側面觀察班長與下屬們之間的互動,確認了那並非我所想要的人生、更不是最適合我的抉測!

市場的情景也是如此,無處不充斥著「養套殺」的環節,誘拐著無知的人們一步一步走向無止盡的悔恨與懊惱。為此,身為長期投資者的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掉如此之「風險」呢?

多閱讀
多查證
多比較
守紀律

多閱讀,可以豐富我們的觀點,找出最利於自身的最佳決策;多查證,可以在我們遭逢海量資訊的襲擊時,確認出那些訊息是真正有利於自身並且實用的;多比較,比較的方向可以很多,可以從訊息的來源做比較,也可以與相反的訊息做比較;守紀律,堅持最初進入市場的理念,遵守最初為自己所訂下的遊戲規則,堅持到底。

PS:也可以回顧我的理財小棧 - 第肆之二篇、真實風險 !自己才是最大的風險!|方格子 vocus文章,有更詳細針對個人認知對於投資所產生風險的說明。


針對上個月問題檢討的複查

在我斜生的財務誌 2023/10結尾中曾發出對於本月的自我檢討中提及的改進措施

1.減少打開手機看盤軟體的次數
2.減少每日觀看過多的財經新聞
3.找些非投資理財的書籍進行閱讀

針對上述的改進措施的三點,皆因當兵的與世隔絕而達成,我驚訝的發現到,原來不需要有多大的自制力來約束自己,只需要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生活就會自動地幫助自己,並「屏蔽」股市的各種「雜訊」。

過好自己的生活、充實自已的人生,活化自己生命的閱歷,豐富自己的經歷與體驗。

相對於汲汲營營的追求各式的無關繁華與虛榮,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追求吧?這是本月所得出來的體悟。


本月的分享與檢討結束,感謝各位的閱讀與支持~期待我們的再次相會~

 


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月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斜生的理財小棧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斜生的存錢大作戰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我思故我在系列
斜生的生活雜談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