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假裝不在乎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感情中,不管是愛情、友情、親情哪一種,會明明在意卻不敢靠近,明明心裡想這麼做但就是無法說服自己去達成,這樣的情況也許就是一種自我保護,害怕自己受傷,會覺得比起提著勇氣去走陌生的路,還不如待在原地比較安全,比起去冒險去嘗試、去賭那一把,還不如只在原來的道路走著原來的路。但是若前提是建立在內心想這麼做,但卻無法說服自己執行或不知如何執行,然後去假裝自己不在乎或讓自己繼續做著違心的事,這樣還是好的選擇嗎?

  怕受傷怕失去而選擇違心的選擇,看似沒受傷沒有失去,但自己心裡其實比誰都清楚,這不是真實的。大家或許都聽過看過「現實是殘酷的」、「現實是殘忍的」這兩句話,雖然不能否認這兩句話不是真實的,但也不代表這兩句話就是完全正確的,會讓人覺得現實殘忍,這個「殘忍」不也是個人所去定義的嗎?腦中所想的和內心所想的或許不同,但是否可以嘗試一次內心所想和腦中所想達成平衡,讓自己不違心做一次選擇。

  自我保護是好的,不管在哪懂得保護自己是正確的,但若過度自我保護,或許對自己來說也會產生一些不便,以下是「過度自我保護」的一些想法行為。

  • 「過度自我保護」,指一切用來避免自己和內在或外在的現實靠得太近的行為:
  1. 迴避眼神
  2. 情感投射
  3. 自我麻醉
  4. 視而不見
  5. 過度樂觀
  6. 轉移注意力

以上這些是指常見的,可能也有其他不一樣的。


  對於「過度自我保護」其中最先想到的不光是人際關係,就連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也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隨著以下的時間線有這樣的想法。

  • 每當別人對我們好,會思考著:

「我可以接受嗎?」

「他為什麼要對我好呢?」


  • 如果跟對方成為好友或情侶時會思考著:

「他是真心愛我嗎?」

「他是真心要跟我當朋友嗎?」


  • 即使確認了對方真心想跟自己在一起當朋友/情侶也會擔心:

「我真的可以靠近他嗎?真的可以嗎?」

「我會一直跟他在一起嗎?我會不會失去他?」


  雖然有時的自我保護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無法承受的心理創傷,但如果過度自我保護,甚至變成無意識地擅自作主,就可能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對生活中的未知感到害怕,那就試著把注意力放在現在就好,對於未來保持平常心,不過度猜測也不要自己嚇自己,生活過得幸福很重要,但懂得傾聽內心想法更重要。


75會員
97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