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橫斷(四)嘆息灣陪我入睡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4 8/13 紮營嘆息灣

下午五點多,當我們遠望嘆息灣時,林大已經有了判斷,不必再找「傳說」中的「梯形有水營地」了,直接到嘆息灣過夜,營地很大,而且保證有水,比較可行。

六點多抵達,我僅有的一口「真氣」,瞬間渙散。
我感覺很累,卻又無比興奮。
就在緩坡上,靠著大背包,直接躺了下來,猶如雕像一樣,聞風不動,定睛凝神,俯視著嘆息灣。


那一彎稍稍曲折的淺灘,清澈見底的緩流溪水,搭配山景、大樹和草地,實在太美了!我忘記了時間,不知道躺了多久,當我回過神來,夥伴們,已經快搭好帳蓬了。
他們怎麼想的,我不知道,我決定不在緩坡上紮營。
我要到嘆息灣旁,我要盡一切可能,靠近美的事物,並且以溪水聲為安眠曲。

今晚,嘆息灣陪我入睡。

我起身,向林大報告一聲後,順著緩坡而下,來到溪邊,尋覓著最好的「床位」。
挑選營位時,我思考著,會不會溪水暴漲?會不會落石飛擊?會不會野生動物襲擊?
除此之外,我破天荒的想了一件事,帳篷搭何處,跟嘆息灣合照,才好看...。
天呀,我覺得我有點走火入魔...,但,這就是,嘆息灣的魅力。

大樹旁,我開始搭帳,搭到一半時,發現兩隻水鹿,在遠處奔跑著,距離有點遠,拍起來模模糊糊的,但我心裡有底了,嘆息灣是有水鹿的。
到時候,睡前尿尿,看有沒有機會吸引過來,近距離欣賞。
(這想法後來落空了,從晚餐到睡前,我尿了兩次,水鹿都沒出現過。我猜,這裡人跡罕見,所以這裡的水鹿,不像其他縱走路線一樣,習慣人類,期待著人類提供的尿液。)

嘆息灣

嘆息灣

天暗得非常快,我已看不清周圍景色了,靠著頭燈,在帳內整理裝備。
晚餐過後,我走出帳外,抬頭仰望天空,期待滿天星斗,但顯然白天的霧氣未散,夜裡也就沒有星星了,我有點小失望。
我訂了鬧鐘,打算半夜十二點起來看看,結果太累了,在嘆息灣的流水聲中,一覺到天明。

D5 8/14 嘆息灣_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昨晚,林大就說,今天七點出發。這出發時間,以縱走來講,算晚的了,通常都是五點、五點半,連六點都不常有。

為什麼這麼晚?因為嘆息灣美啊!

既然來了,當然想盡辦法,要多待一些。
我吃早餐吃到一半時,隊友們紛紛下來,到了溪邊,到了溪裡,一陣驚呼外,就是瘋狂拍照。我是一個眾所皆知,少拍照的人,也按耐不住激動的情緒,拍了許多張,希望能把美景帶回家。

嘆息灣

嘆息灣

嘆息灣

嘆息灣

嘆息灣

嘆息灣

走馬博橫斷,一定要加嘆息灣啊!
未來,如果朋友約我馬博橫斷,有嘆息灣就跟,沒有,就洗洗睡。

七點時,「非正常人」隊友,四個人先出發了,押後的,依然是林大、師兄、QQ和我。當我一背對嘆息灣,往上爬坡離開溪邊時,就覺得不捨。
我邊走邊想,很多山友,都說「山是一所學校」,甚至師兄的背包套上,就有這樣的「金句」,QQ也很認同。

山是我的家

經過嘆息灣一晚後,我想到了一種比喻「山是我的家」。
(說比喻,當然就只是一種比喻,不可能是真的,但我會這樣比喻,其實反映著,某些時候,我是有這樣的感受的。)

山是一個我無法建造、挑選格局的家,一個我不能設計、裝潢室內的家,我唯一能做的是,去適應它。
山希望我成為什麼樣子,我往那個方向努力。
對物資匱乏甘之如飴,對野外種種怡然自得,如同「野人」一般,那麼,山就會容許我住下來,給我都市裡,尋覓不到的體驗、景致。
或許「山是一所學校」這樣的說法,看重學習、偏向理性,無法精準表達我對山的感受,我比較愛「山是我的家」,我第二個家,這樣的比喻,有著較濃的情感,更加感性些。

離開嘆息灣

離開嘆息灣

從嘆息灣爬回馬利加南山,沒有想像中容易,尤其是起霧之後,要花點心力找路。
有一段迷途,我跟QQ兵分兩路,我找到路之後吹哨,因為隔不太遠,照理講,QQ聽得到,而且應該回應我,結果沒有,我想,難道摔了?
趕緊邊吹哨邊找回去,這時,她出現了,原來她莫名其妙遇上一個268高山,正在擺姿勢自拍...。

回到馬利加南山後,往山屋方向,是標準百岳路徑,路好走很多,接著,我們來到了第五晚的落腳處。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