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的人生觀-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著寫著來到了第六篇

今天想和讀者談談上一篇提到的翻轉教育

很多人會想,什麼樣才是翻轉教育?

筆者的認知翻轉教育是,改變傳統填鴨式教育的思維,只要是符合這種都是翻轉教育

舉例來說:由學生提前預習,上課時報告或教授課程、桌遊、實驗等都是

筆者過去是體驗翻轉教育的學生,也激發起自己在對同學、課程內容等都有不同的見解

我也感謝老師願意讓我這種中等成績的學生有機會,筆者讀的是明星國中,班上同學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所以格外珍惜這次機會。

日後,筆者在補習班也曾嘗試過翻轉教育,只可惜因此被下台了,因為補習班就是填鴨式的環境,無法接受這種創新式的教育,也讓筆者萌生退意,不再教育界奉獻。

也因為如此,心仍繫著教育的環境,才找到了這個平台,寫下一些自己過往的教育觀點

希望能帶給讀者們有不同的創新思維,也想提供一些方案給老師們參考。

首先,希望有學校老師剛好看到這篇,筆者也希望這些老師們可以嘗試翻轉教育!

可以做的方式有:

國文:讓同學回家做一篇關於這課作者、課文、修辭、文章、課後延伸,做一個報告

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團隊,但考量上課壓力,可能建議以團隊的方式進行,而要求到每位學生都要分到一個part,可以嘗試一學期,去看成效。

英文:雷同國文,但少了作者,但可以從主題式的方向去思考,例如節慶、音樂、國外文化等方向去做,例如要求學生去寫一個主題,這個主題的英文單字、文章、文章裡的文法,以及主題裡學習到什麼,可以延伸思考的內容

數學:這裡我想最適合的還是數學類的桌遊,可以讓學生去體驗邏輯思考的點,又或者可以帶學生去打打籃球,教授一些二次函數的內容(拋物線),過往筆者也很幸運有這樣的數學老師,這兩個我都體驗過,只可惜都被學校抓到,老師被要求寫檢討,但很慶幸老師都覺得值得!

自然:我想可以做的是實驗,或者是重要的生物家、物理家、化學家等,而這些人又對這個領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可以學習的點去做報告,我想也都非常棒。

社會:

地理→可以做世界氣候、世界地形、世界文化等方向

歷史→可以做一些歷史朝代的文化、統治、帝國整理

公民→這裡可能就要給公民老師去思考了,畢竟如果是還在學習的階段,還沒到複習

可能做起來會有點沒什麼內容,當然可以從社會化的議題去探討。

筆者想鼓勵各位老師們,若有機會看到此篇,請勇敢嘗試翻轉教育!

讓孩子們的思緒能夠更清晰以及更好的創造教育環境,也讓學生可以主動學習,透過找資料發現學科的奧妙之處!

5會員
8內容數
教育是一個百年大計,如何改變教育,為社會增添更多的人才?是教育人思考的點,也是教育人夢想的地方,教出一位能夠替社會貢獻的人,就是教育人開心一輩子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