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有自我實現的現象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時候心理預期具有自我實現的能力,本來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發展,但因為樂觀積極的心態而努力去實現想法,這樣的驅動力讓樂觀的預期成真,在股市技術分析認為股價形成趨勢,持續會是進場的機會,其中也有自我實現樂觀預期的成分,因為有些原本處於觀望、不確定是否該進場的投資人(或投機客),見到股價形成漲勢而跟進,使漲勢的預期實現之後,吸引更多力量來維持漲勢的延續,自我實現而形成更堅實的漲勢。


不過原本已經依循特定投資邏輯的資金,就不會因為漲勢出現就改變決定,認為股價應該更便宜才投資的,或是採取逆向思維的,或並非依據股價表現而決策的資金,不一定會跟隨市場波動,實際跟隨市場波動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例如昨天指數創高,有些股票開高走低,法人在創高時賣超,當指數突破新高時,並未吸引更多力量來維持漲勢,必須有後續願意再進場的資金才能維持股價不墜,較晚進場、在較高的價位進場已有較高風險,後續再進場的動機從何而來?


在股市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之後,還看好未來股價表現的理由之一,是必須確信未來景氣持續好轉,企業獲利可以持續成長,另外一個理由是股價還不貴,或是尚未完全反映基本面的成長潛力,不過,這兩項理由並非是能自我實現的預期,在合理的股價波動區間內,可以吸引投機客追漲,累積一定漲幅之後還追漲就會成為後知後覺的套牢者,股價波動可能有自我實現的現象,但基本面或景氣復甦無法單純以心理預期來實現,所以在突破前高之後追價是危險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3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