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們為什麼會是自己人生中的局外人?卡繆《異鄉人》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聽見汽笛聲響起。它宣示著旅程即將展開,通往從現在直到以後對我而言已完全無所謂的世界。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卡繆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09 


前言

除去過往在研究所時期,因上課需求閱讀的經典文學,我其實課外很少接觸所謂的經典作品。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經典作品通常是經過時間的沈澱,它會存有那個年代下的印記,所以如果沒有對當時年代有個清楚的脈絡認識,讀起來會有些許障礙。

二是因為經典作品已經有太多人討論,不管是深入的探討,還是粗淺的介紹,基本上可以討論的部分都被談完,其實很難再開啟新的見解。

 

以上兩點原因,不僅僅是造成我個人閱讀經典的障礙,更有可能是所有人會對經典作品存有的顧慮,無形之中讓許多耐讀的書籍被束之高閣。

 

而這次,重啟閱讀經典的計畫,是在準備線上讀書會的時候誕生的想法。一來是想給自己一個挑戰,二來是想藉由這次的讀書會,與大家細讀經典、提高品鑑好文本的能力。

raw-image

人生注定是充滿荒謬的悲劇

書中的故事全都是從主人公的視角展開,從主角的母親死亡開始,像是預示著尾聲的結局。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參加了母親的葬禮,但奇怪的是,整個過程他並沒有感到格外哀戚。不同於他人的感傷,主角「我」就像旁觀了這一切,而他只覺得很疲憊,想盡快結束這堆讓人倦怠的繁瑣儀式。

 

這樣冷眼旁觀的態度,倒是讓我想到了台灣作家劉梓潔的作品《父後七日》。辦喪事,通常都會帶有嚴肅且哀悼的氛圍,但不知為何繁瑣的儀式倒是會讓情緒變得尷尬,徒留公事公辦的冷靜與刻意營造的感傷。

 

但有趣的是,其實每個人抒發情緒的管道不同,悲傷的層次也含有時間差。有的人可以在事發當時痛苦一場,然後再逼迫自己勇敢面對。有的人則是習慣把情緒擺在很後面,先把要完成的儀式、所有流程都安排好之後,再來一點一點釋放內心的苦痛。

 

像這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釋放狀態,本來就是人性的原始樣貌。只是人們大多會將制式化的場合配上了標準化的情緒,就像每個情緒都得在對的時間和對的地點出現一樣,精準而不允許有絲毫偏差。這就導致了主角過上了那充滿荒謬又具有悲劇色彩的人生。


raw-image

為何他人要審判自己的人生?

故事中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另一個情節,不過這部分情節有些許劇透,如果不想被暴雷的朋友,請略過這部分介紹,直接去讀文本會更好。

 

好,講完了前提。那我就來說說這個情節,其實就是主角在殺人之後,一連上了好多次法庭的過程。他的遭遇就像當年參加自己母親的葬禮一樣,明明是主角,卻又像是配角般旁觀了整個過程。

 

更讓人傻眼的是,那些口口聲聲說會幫忙的律師,卻不允許當事人在法庭上表達任何想法。這就讓主角非常不解,那明明就是他的人生,為什麼會交給其他人來評斷呢?

 

就像書中有部分是這樣說:「某種程度上,他們像是把我排除在外進行訴訟。所有的過程都沒有我參與的餘地。我的命運就這樣被他人決定,沒有問過我的看法。」


我雖然能理解法律訴訟的流程與規範,但同時我也理解作者的無可奈何。畢竟那些所謂的訴訟與辯論,不過就是把所有人認定的道德觀加諸在他的身上,但每個人都是個體戶,又怎麼能一直用普世的假觀強加在每個人身上呢?

 

最終,這也繞回了作者所要傳達給讀者的理念,我們的人生為何要經由他人來審判?自我到底是什麼?我們真的能為自己的人生做主嗎?


raw-image

結語

必須承認,這是一本看完之後不會太開心的書。不管是主角的遭遇還是最終的結局,都會讓人感到唏噓不已。

但或許這就是卡繆架構故事的力量,可以用短短的篇幅(這本書總共不到200頁),就能承載了巨大的哲學意涵。

關於自我、關於存在主義與卡繆的書寫技巧,早已有各路專家撰文詳解。所以這篇書評,也僅僅是來自我個人的閱讀見解,因為這就是我與這本經典產生連結的方式。只有當書與你個人有了連結,你才能真正從這本書中獲得力量。

這樣來看,經典就會變得可愛許多,你無須刻意製造太多高牆,讓閱讀經典變得困難無比。其實經典也好,現代文本也好,重點得先要把「你」自己放進去,才有辦法真的把書給讀進去。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另外,想特別介紹一下我前言提到的讀書會,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資訊,期待愛書人的加入喔!

raw-image

微讀電台讀書會

 

這是一個什麼讀書會呢?

這是由說書型Podcast頻道「微讀電台」孵化而成的讀書會,

 

提倡「一個人讀書可能難以持續,一群人讀書就能有無限可能」。

 

打造「陪伴型讀書」,讓閱讀變得更簡單。

 

讀書會將以導讀+互動討論的方式進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即刻填表報名喔!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TG8bAkb2vUpYtFG7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