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異鄉人》一本適合通勤的荒謬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鄉人》 卡繆



-內文分享-


「睡醒的當下,我突然明白在我請兩天假時,為什麼老闆滿臉不高興:今天是星期六。我原來根本就忘了,起床時才突然想到。老闆自然而然會想,加上星期天,這樣一來我就有四天假期,他當然會不開心。但是,媽媽是昨天而非今天下葬,這又不是我的錯,再說,反正週六和週日我本來就放假。當然啦,我也能理解老闆的心情。」




「他盯著自己的鞋尖,滿是結痂的雙手顫抖著。他沒抬頭看我,問:『您說,他們不會把牠抓走吧?莫梭先生。牠們會把牠還給我吧。要不然我怎麼辦呢?」




「他氣沖沖地離開了。我很想挽留他,跟他解釋我很希望獲得他的好感,但不是為了得到更好的辯護,而是,怎麼說呢,就是很自然這樣希望。」




「所有人都相信上帝,就算那些轉過頭去不去看祂的臉的人也是。這是他的信念,如有懷疑,他的生命就毫無意義了。」




「但是我無法一一分辨他們,只有一個感覺,就像面對電車上一長排座位,上面這些無名的乘客,正窺伺著剛上車的人,想發現他身上有什麼滑稽可笑之處。」




「就算有未來,從這個可能的未來湧出一股晦暗不明的氣息,穿過我荒謬的一生、穿過這麼多還未到來的年月撲向我,而這股氣息將一切抹平,並不能提供我比眼下更真實的任何承諾。」




「如此接近死亡的媽媽,應該覺得解脫了,準備一切重新活過。沒有人,沒有人有權利為他哭泣。」




羊肉讀後感:看完的當下馬上感嘆了一句:「啊~真的像他說的很荒謬,但同時又帶著合理。」這本書小小一本,用字遣詞也不深奧,很適合在捷運上看,一兩天就能讀完;這本書再次引起一個我一直以來有的想法,「這世界沒有對錯」法律是人編寫的,道德是人自己設立的,社會是人類搭建起來的框架,但這些法律、道德社會又何嘗是對的呢,倘若我們只是從出生就接受了人類集體意識的暗示,最後認定世界就如同我們看見的那樣呢?這些疑問不斷湧出;主角因為在母親的喪禮沒有哭,讓母親生前住在養老院裡,因而被貼上不孝、無情等標籤,和現代網路世界裡因為不到一分鐘的影片或一段文字就對一個人貼上好壞標籤,甚至惡言相向、散播謠言的風氣不無關係。最後我還想提一段我覺得滿可愛蠻好笑的片段,主角總是給我一種活著也好死了也罷的感覺哈哈哈。



神父:「你是否允許我擁抱你?」


主角:「不。」


後面受不了神父灌雞湯大罵神父真的很戳笑點




整篇閱讀起來很順暢


合理帶著荒唐


喜歡


謝謝看到這裡~

祝豐滿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碗小羊肉
一碗小羊肉
分享書籍,寫寫生活,寫寫憧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