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創作&評選

終於痛苦的寫完了「聖工」。也終於這屆評委任期到本週為止。

前些日子看了蝸蝸的留言,所以心有所感。


對我來說,「文章」也是作品,也是藝術,表現的「手法」可以有很多種,不限於某種方式或公式,甚至沒有一定要「啟、承、轉、合」,否則很多詩句都不及格了,這些各式各樣的作品共通點只是在於「你表達了」,然後「有接收到的」就會覺得是藝術、是創作,「沒有接收到的」就會覺得「這啥?」。


我認為最好的作品是,你沒有刻意為之,單純表達和發揮,然後別人在沒有任何背景和預習的情況下,就能get到你想傳達的感受或心境。


就像去看畫展一樣,我喜歡站在畫的面前感受藝術家想傳達的,之後我才會去看畫作的介紹。

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我如果先看了它的介紹文,再去看畫作,我已經被暗示、被限制,我所有感受都是被導引出來的,不是我單純的從畫作中所獲得的看法。


就好像在看「吶喊」一樣,我不用去了解畫家作畫當時的心理感受、心路歷程、畫作技巧、時空背景,我就能感受到他崩潰的心境。


也像在看「鏡中女子」一樣,我不需要去了解它是誰畫的,以及畫家當時的處境,我就能感受它想說的,女子透過眼睛在鏡中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比較憂鬱且帶著淚水。不過,哪個是她真實的樣子?因為鏡子反射的應該是真實的外表,那麼鏡子外面的那個她呢?是誰認為的樣子?當然,你也可以理解鏡外的她是真實的外表,而鏡中反射的是她所認為的自己。但不論如何,它都表達了一種「裡外不一」的情感狀態。


我們如果真的要用所謂的技巧、公式、色彩學去看,畫那什麼東西啊!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色彩亂七八糟的。那你就是用工具的思維去評斷,而不是去感受它想傳達的心境。而「傳達心境」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會在一開始就告訴你「我打算要讓你感受憂傷了哦~~~」。


你現在會說那是某某派別、某某畫風,那是後來的歸納,但是在那個當下,它其實是大膽、前衛、新穎的嘗試。

甚至畫家也不是刻意要去嘗試或打破什麼條規,他只是單純想要這樣表達而已。


所以大多時候,是作者/畫者自顧自的創,而觀者/讀者自顧自的賞。

因此,我看文章主要都是在看「你想表達什麼」,我有沒有辦法get到?

(講"文章"感覺好像要寫很大一篇的樣子 XDD 其實也不是)


吃個魯肉飯為何不能連結到國家大事?若你只是描述魯肉飯有多好吃,多懷念,不論你的詞彙多華麗,那就是普通文章罷了,因為你其實就是在表達魯肉飯很好吃而已。且,你再怎麼華麗也華麗不過小當家。


但你若吃著吃著,不自覺的感嘆,做為一碗魯肉飯也有屬於它自己的命運與課題,跟人一樣,從生出來的那刻就在準備面對死亡,每次門口的叮咚聲響起,有客人光臨時,它都會不斷思索「這是不是來接我的」,就這樣戰戰競競度過無數秒,一秒復一秒,該來的命運終究躲不掉,懷著從容絕決的心, 它把自己打理得「鮮嫩可口、大小適中」,噴點油,配點佐料,披上最愛的戰袍--「魯肉」,站上餐桌,為「魯生」做最後一場---輝煌的獻祭。你拿著筷子的雙手不自覺顫抖、嘴角也為它留下了眼淚,於是下意識的展開雙唇給它大大的擁抱。


只要我能看懂你想表達的,我就覺得這是好文章。不論你是用什麼體裁,大白話、古詩、新詩、散文。

因為這才叫「創」作,而不是「製」作。有些文章,一看就知道是公式化的作品,我就不太去看了。把那些華麗的形容詞拿掉之後,還剩下什麼?如果「禁止使用」那些繁複的形容詞,是不是寫不出來了?而且「公式文」的折舊率很快,第一次會驚豔,第二次就覺得還好,第三次就膩了。


那什麼叫做「完整」、什麼又叫做「餘韻」,一定都要「說盡」嗎?又「保留」到什麼程度才叫剛好?創作是沒有公式可言的,就是能不能get到而已,就已經說是「創」了嘛~~~~但沒有公式不代表無法評、不應該評、沒資格評,就是你有沒有接收到訊號的問題。「評」也是表達嘛~~~


你想表達的,大家都get不到,那你可能就要思考是不是該換個方式,但你不換也沒關係,就像梵谷一樣,他的畫作是在他過世之後,人類的藝術鑑賞能力已提升到「看得懂」他在表達的,他的畫作才因此大賣。所以我在「隆河的星夜」才能感受到一個「企圖努力讓自己平靜的靈魂」,因為它的星星和燈光「有夠多」的,很刻意的要在一片blue中點亮那些光輝。進而再去了解他當時作畫的背景之後,我更加佩服這幅畫,也心疼梵谷坎苛的人生。


raw-image

所以我覺得整串創作和評選,就是表達與溝通的過程。不過,你也沒有一定要照著做,照著改。你想表達的就是留白,那就留白,你想表達的就是破碎,那就破碎。你不是為別人而畫,你只是在說話而已。


吾謀適不用,勿謂知音稀。

我不討論工具型的文章,是因為它其實不算是「創作」,就是流程整理而已,沒有什麼感受和賞析的問題。不過這類文章確實受眾會比較多,為何?因為他幫我們把很多雜七雜八的訊息都過濾掉了,不用費神,照著做就好,因此不論你之後有沒有要照著做,你都會給他個「讚」,至少他花時間整理了這些流程,清楚明確,並且分享給我們。


至於我為何一定要指定荒荒大人來評?其實我之前有說過。因為他自己就在寫複雜的文章,所以我認為他可以去看複雜的文章。


我開這個帳號的初衷其實是要寫和基督教有關的,用生活案例加上完全的大白話去說明大多數的人都搞不清楚的基督教教義,去釐清很多連”資深基督徒“都會誤解的觀點,我的重點都只是在於「我是不是寫得夠清楚,夠完整,夠白話」。


荒荒是一個絕佳的角色。而且我也只有這段時間可以這麼做,我若不去報名,他就不會來看啊,這個我是有自知之明的。只是比較麻煩的是,一旦報名,他所有的文章都看,我都還在醞釀中,他就把其它文章都看了。


對大多數人也一樣,這個主題很少有人會感興趣的,幾乎都會跳過,比較善良的就會留個愛心才離開。只是因為我未忘初心,所以會一直寫下去,觀察下去,PotatoMedia再爛,我罵完還不是繼續留下來寫。我一直都不是為了分數,或為了得到優質創作者的21顆CFO。


之前說的「還有五週可以”虐“他」是認真的,只是真的執行下去之後,才發覺根本就整到我自己。下一次再有這種情形,我一定要謹言慎行。@@



🍀2023/1/29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為預防看得灰剎撒,特製作此系列目錄文→初心不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5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除了蒼蠅王,還有其它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類錯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優質創作者評選委員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恩大德訂閱之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otatoMedia之如何增加黏著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I的發明,別人眼中的危機,替我帶來創作的契機。前陣子與朋友吃飯,聊到AI的話題時,我們在媒體上都有共同的感受,報導的內容都是憂心大過於開心,內容皆著作XX職業將被AI取代。 果真是如此嗎,當我利用丹尼爾康納曼的「快思與慢想後」,我發覺AI的發明對我來說反而是創作的利器,怎麼說呢?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3-04-20
【實踐創藝:與數字相見歡!富有哲學意味的線條及色塊,是我眼中想與孩子一同探究的王國】 【數學教育VS歐美繪本】一場實驗教育的創藝教學紀錄 /愛上阿根廷插畫家ISOL眼中的數字王國/期許自己運用數學教育多年引導經驗,適時帶入主題相合的歐美洲繪本,讓孩子與同行大人一同欣賞這些以往被視為收藏珍品而束之高閣的歐陸繪本,不只是美學與文化的視覺撞擊,更是多元化學習最好的實踐(5款遊戲加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9-15
我眼中的馬其頓:最貧窮的國家,最有錢的政黨  「你接下來到希臘北邊,不要說你要去馬其頓,就說要去Skopje就好,不然希臘人會不開心。」離開CP飯店前一天,來自德國的志工這麼提醒我。 跟台灣有著類似的處境,馬其頓的外交關係一直也都不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8-10
我眼中的希臘(7):為400位難民站保全每一天,四個班次(早上、下午、晚上、大夜),CP飯店的玄關24小時都必須有人顧門,所有居民要進入飯店都必須要向值班保全出示他們的住房卡,如果是居民的朋友要來拜訪,訪客必須要在玄關等待居民自己下來找他,不可以自己上去。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6-16
我眼中的希臘(6):CP飯店裡的阿富汗軍人 「我是穆斯林,我每天做五次禮拜,這是伊斯蘭教。你是台灣人,我是阿富汗人,你不是穆斯林,我們還是好朋友,我們會很熱情的邀請你來我家吃飯,聊天,這是伊斯蘭教。但是,塔利班只把信仰阿拉的人當人,然後要殺掉所有不信仰阿拉的人,這不是伊斯蘭教!」法幸略帶激動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7
我眼中的希臘(5): 難民不一定是穆斯林,中東人也不一定不吃豬CP飯店的廚房,其實就是整間飯店的縮影,所有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在這 邊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也許他們在各自的國家內,彼此必須是敵人,但是至少在這間飯店裡面,他們可以是家人, 一起準備著餐點給其他家人們吃。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1
我眼中的希臘(4):難民廚房<p>「你不想回巴基斯坦嗎?」一個西班牙女生問。</p> <p>「我當然想回去阿,但是有一次,我在路上騎著腳踏車,突然就被人從後面開槍。如果是你,你敢回去嗎?」</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1-04
我眼中的希臘(3):全歐洲最棒的「免費飯店」<p>「目前,CP飯店住著大約四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跟移民。意思是說,你是阿富汗人,你會跟來自敘利亞、巴勒斯坦或是索馬利亞還有其他國家的人們一起生活。不過在CP飯店裡面,我們不稱任何人為難民或是移民,大家都是居民。」</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7-12-01
我眼中的希臘(2):在雅典遇見難民<p>「就是這裡,該死的警察開槍射我!」阿莫咒罵著。「警察為什麼就這樣直接射你?」我問,這大概是我這輩子來第一次有人跟我分享他被子彈打中的畫面,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做甚麼反應。</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7-11-16
我眼中的希臘(1):人們眼中的世界<p>這些當地人的想法,也許並不完全正確,也許充滿主觀意識,有時甚至可能互相矛盾。然而,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知道的,我想要知道,面對同樣一件事情,各種宗教、職業、世代跟國籍,各式各樣的人到底是怎麼想的。</p> <p>我想要知道的,是這些人們眼中的世界。</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