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死:電影《富都青年》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

只依靠自己的影子生活

甚至不是用整個的影子

而是依次地

時而用一隻手

時而用一隻眼睛


—— 《影子》,馬林・索雷斯庫

raw-image

馬來西亞一直存在無國籍者的問題,移工、難民,更是歷史不斷積累的難解課題。也因此,許多人就這樣成為了影子,生存在馬來西亞社會的最底層,不見天日。 富都(Pudu),20世紀吉隆坡中下階級華人的聚集地之一,現如今則稱為移工、難民的主要生活所在。《富都青年》講述的就是在富都城區,一對沒有血緣關係,沒有身分證的影子兄弟的故事。哥哥阿邦(吳慷仁 飾)是聾啞人士,被強行剝奪了話語權,弟弟阿迪(陳澤耀 飾)則是被棄置不顧的孤兒。失語、邊緣勾勒成兄弟倆生命的基調。


▲ 以下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



不要溫和地走入那個良夜

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富都青年》讓人想起迪倫・托馬斯的這兩行詩句。阿邦在誤殺社工入獄後,因罪證確鑿而旋即被判處絞刑。行刑前,監獄找來法師面談。法師告訴阿邦,活著的時候就好好生活,好像人的生活真可以那麼簡單。始終沉默的阿邦,卻倏然有了反應。法師的話語直直戳進阿邦最晦暗無光的內心深處。他溫和、善良了一輩子,換來的是死刑的下場。他要怒斥,怒斥這個不公平的世界!


生命何其殘忍,阿邦既聾又啞,身分證的申請屢遭阻攔,他在馬來西亞的日常,是賺著微薄的薪水,不能到銀行開戶存錢,不能自行租屋、找工作,還得擔心警察的臨檢。心愛的女孩順利移民了,他只能原地打轉;親密的弟弟有出生紙,尚存一絲希望;而阿邦卻什麼都沒有。三十三歲,就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


阿邦以手語,對法師傾訴自己困頓絕望的遭遇。

最後,他用盡力氣從嘴裡吐出了震撼人心的三個字:


我——想——死。

raw-image

死意堅決的人,是最無畏的人。

可是死前,他還想再見弟弟阿迪一面。


從前,阿迪總是和哥哥「說」話;此刻,阿迪卻選擇用手語與哥哥對話。彼此聊著近況,日常的關心和問候,在這次的會面裡充滿重量,彌足珍貴。阿邦打開桌上的碗蓋,裡頭是兩顆水煮蛋。敲頭儀式開始,告別的時候到了。阿迪終究無法壓抑激動的情緒,他對哥哥說:


哥,下次,

我說下次,我做哥哥我保護你。


阿邦只是輕輕地點了點頭。千言萬語,還有千言萬語。他的人生即將暫告段落,看著眼前身穿藍色襯衫的弟弟,他心滿意足了。

raw-image

故事來到尾聲,臨死之前,少年時期的阿邦出現在監獄裡替即將赴死的阿邦梳頭,他從前也是這樣替阿迪梳頭,也曾為自己梳頭。想到這裡,阿邦流下眼淚,但竟不知那淚水裡蘊含的是怎樣的心情?是哀悼自己艱難的生命,還是捨不得離開摯愛的弟弟?又或者,是為這座名為「富」都的城市、這個殘酷的世界感到悲戚?

raw-image

阿邦的那句「我——想——死」,在電影結束後,言猶在耳,令人心傷。《富都青年》是一部振聾發聵的作品。內裡觸及歷史、社會和人民的真實處境。「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當我們看見這世界的美好時,但願我們也能看見這世界的滿目瘡痍。

raw-image

寫在之後。


2019年夏天,因訪學之故,我曾在吉隆坡待上一個多月的時間。記得我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附近的阿榮哥海南茶吃早餐。咖椰吐司、半熟蛋再加上一杯海南咖啡,聽說這是當地華人的經典早餐配置。現在回想才發現,阿榮哥海南茶就位在富都,而我住的地方也在富都。原來,我和富都曾經如此靠近。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