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7# You are not alone.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7/27 起迄】:Torres del rio -Logroño

今日路程公里數】20.1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26.67公里

今日步伐數】41358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617.8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4歐、Bar 5.5歐、午餐2.2歐、護膝*1 &足墊 46.8歐、消炎藥 6歐、Albergue 10歐 (總花費 144.5歐)

【累計花費】: 715.71歐元

【累計路程公里數】: 161.2 公里
【實際路程公里數】: 207.35 公里


You are not alone. 你不是一個人。


D7 : Torres del rio -Logroño ,下坡路段。 20.1公里。

D7 : Torres del rio -Logroño ,下坡路段。 20.1公里。

說說昨天一到庇護所後,直奔餐廳用午餐時的小故事。

由於我是當天第2位入住這間庇護所的人,也是第一個前往餐廳用餐的人。我抵達時餐廳僅有我一人,跟服務員點完餐後,在他們為我備餐的時候,突然身後走來了另一位朝聖者,可能餐廳當時人實在少,所以一有腳步聲我就回頭看了一下,來的居然是路上遇見多次的瑞典大叔,他看見我主動走來詢問我是否可以與我併桌,我微笑地說當然可以,畢竟有人一起用餐是很好的。

就當我們一邊等餐一邊聊天時,我身後開始陸續傳來有人交談的聲音,因為是西班牙語我其實聽不懂,但是卻忽然聽到一個關鍵字「Emma」於是引的我好奇地回頭望了一下。然後就看見了Sonia和Arturo,於是我就起身上前與他們打了招呼。

一陣寒暄後,我才曉得,原來他們是在跟他們隔壁桌的人詢問,是否有在路上看見一個矮小的、瘦瘦的(在外國人眼裡我算瘦),然後都一個人走的亞州女孩,她叫Emma。他們想確認我在路上是否是安全的,所以就向路人詢問有沒有看見我,如果有狀態還好嗎?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聽到我的名字。當下我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因為我從不曾想過,居然有人還這樣的惦記著只有幾次照面的我。而時刻關心著我路上的狀況。因為非常感動,也忘了自己都還沒盥洗都汗臭味,就大大的擁抱了Sonia夫妻倆。

這一路,上帝派來關愛與照看我的人,好多,好多。而且一直跟我說著: 「妳不是一個人。」很多人陪著妳。只要妳願意呼喚,隨時可以給妳援手。


我收下了他們的關心,然後各自回到我們的餐桌用餐,並約好晚點到泳池碰面再繼續聊。因為他們與我住的是不同的庇護所,但這裡只有我這間庇護所有泳池,所以這裡住在別間庇護所的人也都會來這裡小憩。(其實一共也才3間,畢竟是小村落)

朝聖者大餐的套組內,都會有紅酒/啤酒 /水 的選項可以搭配。這次我選了紅酒。配我的牛肉。

朝聖者大餐的套組內,都會有紅酒/啤酒 /水 的選項可以搭配。這次我選了紅酒。配我的牛肉。

六天以來,累計行走表定公里數已經來到154公里,迷路小天才的我實際卻已走了205公里。認真的,我在沒有任何事前訓練的狀態下,身體的勞累其實逐漸越來越顯著,所以前一天用過午餐,接著固定的盥洗後並將髒衣服也手洗完晾曬後,就去泳池泡腳,讓過度行走後的雙腳適當的放鬆與降溫,也順便去跟Sonia和Arturo這對西班牙夫妻小小的聚一下。

和Sonia他們投緣,應該是他們是幾個少數我遇見的西班牙人裡英文程度不錯,我們能英文交談無礙。除此之外,主要也是因為聊天中可以窺見,彼此想法與價值觀都比較契合,於是也就聊得比較投契,有碰到時,他們總是會很熱心地跟我說更多關於西班牙這一路的各種可以注意的風景或特色,例如哪個地區的紅酒好喝,又為什麼好喝,我實在幸運。

和他們聊了一下天後,她們也泡完腳、游完泳,回去她們的住所,而我就到隔壁的小店,去把今天要上路的早餐和路上補充體力的能量棒、水果的隨身食物補充一下。撐不住身體的疲累,在把被西班牙夏季熱情的太陽烤乾的衣物收了後我就昏睡過去了。

清晨時刻的 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清晨時刻的 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許是睡得早,所以隔天也是很早就清醒過來,大概在5點前就已經把自己洗漱完成,著裝完畢,並到庇護所外的桌椅靜靜地享受早餐,並錄起我的朝聖日記,也是今天我遇見了Justine 和 Brition 母子,因為Justine 的主動攀談,而且很有禮貌的等到我錄影結束後才向前與我攀談,她們是一對來自加拿大的母子,因為她也是一路錄影做記錄,所以她看見我也在錄影,想跟我請教要如何儲存這一路龐大的影檔與照片,看起來手機空間似乎不足以支撐存放一整路的800公里過程。

我花了一點時間跟她確認手機狀態,還有分享了我的方式給她。也很有趣的她是第3位在路上跟我主動要了聯繫方式的人,我也給了。當下,其實並沒有想到也是因為這樣,後來我們路上的緣分也逐漸加深,這留到後面的故事在說了。

和Justine 母子交換過一些影音日記心得後,他們就先行上路了。我則是慢慢地將早餐吃完後,才緩慢動身起程。

raw-image

夏季行走西班牙朝聖之路,雖然炙熱,可若是清晨摸黑上路,不用擔心太多,因為旭日升起的時間也算早,大約6點半左右就會出見曙光,每一天的清晨都是不同的樣貌。

今天的天空,是暖烘烘的橘黃色。

總是會尋找台灣國旗,陸陸續續有來朝聖的台灣人其實也不算少吧。

總是會尋找台灣國旗,陸陸續續有來朝聖的台灣人其實也不算少吧。

今天打算只走到官方原表定的Logroño (洛格羅尼奧) ,由 Torres del rio 前進中間僅會經過一個村鎮 Viana,所以一啟程就是要經過10公里才會再有村鎮,得說還好前一天路路上已經先買了路上補充的食物,否則等走到Viana 我估計又是一個餓到發暈的狀態。

在離開Torres del rio,走進森林裏,會見到數十座石堆,還有一棵「回憶樹」,上面纏繞了許多人的祈福與懺悔。也會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將其國家的國旗留路上可以祈福的地方,我在路上只要看見台灣的國旗,總是忍不住一定要拍一下照片。

raw-image

這天行走了幾公里後,在路上有遇到這樣小小的Bar,且當天老闆才剛剛開車抵達準備開店中,我上前看到有巧克力可頌,實在忍不住就又停下來點了2個麵包,也全當中途休息一下。

有趣的是,Bar的老闆看我坐定後,就過來用不是很流暢的英文,詢問我從哪個國家來的? 然後在路邊撿了一個石頭,並拿出了2隻油性簽字筆,請我以我的母語寫下與「Beun Camino」意思相同的中文,他想把這個石頭放在旁邊的花盆裡,於是我就應邀留下了我的祝福。只是我並不是寫一路平安,而是留了一路順風,我想一路平安一定曾有台灣人寫過了,留點相同又不同的吧。

為一路的旅人留下我的祝福,願每個路上行走的大家都平安順利。

為一路的旅人留下我的祝福,願每個路上行走的大家都平安順利。

raw-image

且此路前往的中間停靠的Viana (維亞納) 也算是一個不小的鄉鎮,其村鎮以葡萄酒和美食享有盛名。所以這一段也會經過挺大片的葡萄園 (我的影片裡有),雖然小鎮不大,但熱鬧非凡,不乏酒吧、餐廳和真正的咖啡館文化。它還點綴著建築瑰寶,城牆內建造了許多巴洛克和文藝復興風格的輝煌建築,其中許多至今仍完好無損。

在中世紀,維亞納是主要的商業和工業中心。該鎮是許多工匠(包括金匠和銀匠)的家園,也是一個重要的市場。而現代,維亞納已成為農業、商業和旅遊中心。它以其美麗的建築和豐富的自然環境而聞名。該鎮擁有許多重要的地標,包括中世紀的維亞納城堡和哥德式聖瑪麗亞教堂。

raw-image

這些建築中最美麗的是位於鎮中心的聖瑪麗亞的哥德式教堂。無論是教堂內部的祭壇,還是精雕細刻的門廊,都相當令人嘆為觀止,教堂非常值得駐足停留。可惜的是今年去的時候剛好是在整修的時候,所以無緣入內更進一步地參觀。只有在外部匆匆的留下了她的倩影。

Viana (維亞納)街景快拍。

Viana (維亞納)街景快拍。

普哈達斯宮 ( El Palacio de Pujadas)由 MIJ 設計,位於納瓦拉維亞納中心,是十六世時期的重建建築。目前是當地有名的酒店。


Viana (維亞納) 城鎮,其實在這幾天行走的路段上而言,我認為屬中型城鎮了,官方資料查詢截至2022年此處有4366位居民,比起昨天落腳的村莊,可是足足有36倍多的人口數阿。所以我一進城很容易就找到了藥局,我隨即就買了另一個護膝,很幸運的這裡有跟我之前買的那一個相同的牌子,這樣我的護膝就不會看起來不成對了。

raw-image

由於,我的後腳跟其實一直有刺痛感,於是當天我連足墊也一併採購了,今天在藥局就花了可以撐將近2天的住宿與伙食費。雖然有點心疼,但是想到自己還有將近600多公里的旅程等著我,好好照顧自己的雙腳真的刻不容緩,所以也沒有想太多,我就直接採買了,當下也就直接墊上,然後又直接上路了。

炙熱的陽光,拉的我的身影好長,讓我也可以當一回巨人。

炙熱的陽光,拉的我的身影好長,讓我也可以當一回巨人。

離開Viana (維亞納),就是還需步行將近10公里,中間也沒有其他小村鎮的路段,才可以抵達Logroño (洛格羅尼奧)。前往Logroño (洛格羅尼奧)是一路的下坡路段,幸運的是不是陡降的,坡度的落差並不大,所以雖然是下坡,但是讓我還算承受得住。畢竟,我想說今天已經做了完整準備,把左腳的護膝還有雙腳的足墊都買好,也用上了,照理說所有的腳痛應是會逐漸減緩才是。

牆上、垃圾桶都有可能有指引你的黃箭頭,小心不要錯過了。

牆上、垃圾桶都有可能有指引你的黃箭頭,小心不要錯過了。

後來在西班牙最喜歡的啤酒。

後來在西班牙最喜歡的啤酒。

但,沒有想到,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起初剛剛裝上這些護具時,有一段時間是減緩了許多本來存在的疼痛,可隨著後續的持續行走,我猶記在最後2公里處,就在我即將靠近入城的最後2公里,我的腳不明所以的突發劇烈的疼痛,是那種幾乎無法行走的劇痛,而起因不明,原本2公里原本半小時可以走完的路,我已經多走了要1小時就是到不了,因為當下是走一兩步,我得原地休息好幾分鐘才能繼續前行。登山杖瞬間成了拐杖...

於是,我這原本不是很落後的一天,又成了超級落後的狀態了。也或許是我這樣的行走狀態,後來有位澳大利亞的大叔經過我身邊,走上前關心的詢問我是否還好?
(我後來才知道他其實一路也在我後面走了一段時間。)


我跟他說了我的狀態,可能臉色實在太不好,所以大叔就跟我說,他身上有止痛藥,他可以先給我一顆,讓我先止個痛。等晚點進城再去藥局看看或是找個醫院,Logroño (洛格羅尼奧)在這一代屬大城,應該是找的到醫院的。重點是要先讓自己進城。我接受了他的建議,也當下吃了他給我的止痛藥。他也非常好心的陪著當下的我在樹蔭下休息一會,也閒聊了一下。

我才知道,澳洲大叔,他居然是一位將近60歲的大哥,而且1個月前剛剛動完右膝蓋的手術,他想知道自己是否還算回復良好,於是就獨自前往了這趟朝聖之旅,這也是他身上有帶止痛藥的關係。重點是他還是穿著拖鞋在走路,我實在自歎不如。會聊到這話題,應該就是他注意到我雙腳裹著的護膝吧,所以就自然跟我說起他自己的故事了。

我問著他,他已經行走幾天了,預計要走到哪裡? 目前腳的狀態還好嗎? 他說,截至目前狀態都還很好,他和我在相同的日期出發的,所以也差不多是1周的時間,他很開心,這個手術很成功,他沒有失去他的右腳。至於會走多遠,他說一切看狀況,他也不會太逞強,如果到極限,他就會停下來的。

就在閒聊之下,藥效許是開始起了作用,所以我們就開始一起動身,我跟他道別了,讓他可以依他自己的速度前行,我吃完藥好了很多,但是還是想要慢慢行走就好,怕速度上會耽誤他,於是我們就相互道了再見。我慢慢地行走了一公里,也在這個路邊可以蓋章的地方,那剩下的最後1公里近城前,買了一罐啤酒,讓自己在椅子上多休息一下。

Albergue parroquial Santiago el Real

Albergue parroquial Santiago el Real

雖然還是不知道剛剛究竟是什麼原因,會突然的劇痛,但在止痛藥的作用下,我逐漸回復正常,就不想貪快慢慢的前進,一路上也慢慢地觀看這個城市,洛格羅尼奧是一座自中世紀以來一直保留下來的豐富歷史和傳統的城市。而此城鎮位處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沿途最重要的城鎮之一,於是留下了一個與傳統朝聖路線緊密相連的有趣的紀念性建築群。

洛格羅尼奧的歷史與聖地牙哥朝聖之路密不可分。正因如此,直到 11 世紀詹姆士一世時期路線的興起,這座城市才變得重要起來。《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第一本指南《Calixtinus》(12 世紀)在其頁面中就已經提到了洛格羅尼奧。所以這個城鎮的重要性很早就開始了,Logroño (洛格羅尼奧)也是西班牙自治區拉里奧哈自治區的首都,人口密集度由1842 年至 2022 年間,由843人逐增至150,020人。人口相當密集的一個大城市。


洛格羅尼奧的可以旅遊的景點相當多,且教堂比比皆是,其中聖瑪麗聯合主教堂是此處最值得看的教堂(16世紀建造),它的哥德式尖頂俯瞰著洛格羅尼奧的天際線。據說在裡面您可以欣賞到宏偉的迴廊、佛蘭德祭壇畫和幾件羅馬式作品。而鄰近的還有聖巴爾多羅梅教堂的穆德哈爾塔樓,供奉著這座城市的守護神。它建於 12 世紀,保留了精美的雕刻門廊,是該市羅馬式藝術的唯一典範。

只是,我當天著實沒有任何心情去遊覽這座城市,我在進城後還在思索著要落腳哪個庇護所時,在路上遇到兩個台灣成大來的情侶大學生,我想是因為那很熟悉的口音,讓我忍不住上前與他們小聊了一下,然後得知他們也是來走朝聖之路的,且他們今天預計想落腳樂捐的教堂,於是我很感興趣的就跟著一起前往了。這也是第一間我在路上入住的第一間樂捐式教堂。

入住手續辦妥後,我就把自己清潔乾淨,洗完衣物晾曬後,直奔附近的藥局,買了盒消炎止痛藥讓自己帶在身邊了,這也是聽了路上的澳洲大叔的建議,雖然我沒有崇尚要吃藥止痛,但關鍵時刻,的確是有必要的急救,特別是像今天我在路上獨自一人時,遇到的狀態,這顆止痛藥很有用。我在這路上一步一步更加學會聆聽自己的身體外,也會聽從大家的建議。

我們下榻在這裡的區教堂 parroquial Santiago el Real (聖地牙哥埃爾雷亞爾教區避難所),這是一家專門為聖地雅哥朝聖者提供庇護的宗教旅館,於 2007 年開業,沒有明定的收費,一切採取心證樂捐,入住此處會有提供一頓晚餐與一頓早餐。我樂捐了10歐元,覺得很划算。

我非常喜愛這間區教堂的神侍人員,不僅是他們充滿笑容與樂觀的心態,非常容易感染大家,會讓你忘了一天的辛勞。入住教堂,也會較容易跟著一起做彌撒,因為我在晚餐前已經先去自己做過禱告,所以晚餐後他們徵求自願協助清洗碗盤人時,我第一個自願幫忙留下來洗碗清潔了,而這一晚也是我第三次遇見Henry (亨利),但於當天我以為是第二次遇見的他。今天的路上我與來自英國的亨利有片刻交會,小小的有過3分鐘的交談。我們一起留下來自願清洗大家的飯後餐具,並一起協助了一些隔天早餐的準備。

我下午抵達時,自己去禱告時拍的入住教堂內部。

我下午抵達時,自己去禱告時拍的入住教堂內部。

D7 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今天的心得有點長,但是我自己回顧時,還是覺得好有感觸阿。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到Logroño城鎮,會是28公里。而我因為前一天已走到了Torres del rio小鎮,所以今天我步行到Logroño大約是20.1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26.67公里,步行了41358步,消耗了2502大卡。











庇護所資訊:

🛏️Albergue parroquial Santiago el Real

價格 : 自由樂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30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未提供,但有提供晚餐及早餐

TEL: +34941209501

開放時間:1月~12月 (不接受預訂,需有朝聖者護照才可入住)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8會員
378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