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生活的花色】 一如往常的日子,為自己種下美的種子。我想要用我做得到的方式,用心珍惜生活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生活的花色】 

一如往常的日子,為自己種下美的種子。我想要用我做得到的方式,用心珍惜生活。42件在地生長的美感物事

◎ 沈奕妤、印花樂

#書摘

一如往常的日子,為自己種下美的種子。我想要用我做得到的方式,用心珍惜生活。




「靈感來自生活」,我們需要的是一雙樂於觀察的眼睛,以及能覺察到環境變化的心靈。

「靈感來自生活」,我們需要的是一雙樂於觀察的眼睛,以及能覺察到環境變化的心靈。


▍世上最美麗的字serendipity


好一陣子前,在一篇文章裡看到了公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英文單字,同時也是全球一千名翻譯學家,選出「十大最難翻譯的英文字」其中之一,就是serendipity。


serendipity意思是,與美好的事物不期而遇,意外發現美好事物的能力。


原本的解釋比較偏向於意外的運氣,但我更喜歡的解釋是,有著發現並辨別美好的能力。


每一個人天生都擁有感性,聞到香氣,會覺得愉悅;看到美麗的風景,會覺得舒暢。

每一個人天生都擁有感性,聞到香氣,會覺得愉悅;看到美麗的風景,會覺得舒暢。


在生活中的日復一日,我們的感官已經習以為常,也許我們身處美之中,卻渾然不覺。


這本由台灣在地知名品牌「印花樂」創辦人沈奕妤寫的《生活的花色》,如同世界上最美麗的字serendipity一樣,用她發現美好事物的能力,述說一件件在台灣這塊土地,或者懷抱著身為台灣人的心,去看世界的各種俯拾可得的美感物事。


帶著美感意識過生活,並不是刻意堆砌、創造自己的生活,而是將自己本來的生活樣貌,重新以美感的意識鋪排整理。

帶著美感意識過生活,並不是刻意堆砌、創造自己的生活,而是將自己本來的生活樣貌,重新以美感的意識鋪排整理。


▍身為台灣人


我非常喜歡作者在文章中多次肯定身為台灣人的自己。


無論是讓日本友人困惑的口頭禪「差不多」,或是被芬蘭設計師稱讚的各種文化融合的「多元」,作者所創建的「印花樂」也印證了這點。


「印花樂」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印花設計品牌,以經典台灣元素作為靈感來源,我們尋常看到的鐵花窗、紅藍綠茄芷袋等⋯都在印花樂的商品中,成為可以隨身攜帶的台灣風景。


「其實餐桌上、山林間、菜市場⋯那些張開眼就看見的地方,便是滋養文化的土壤。」


什麼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美好呢? 我曾用心感受過這些事物嗎?

什麼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美好呢? 我曾用心感受過這些事物嗎?

我很慶幸在這個時代,已能視自己土地的「多元」是特色而非缺憾,台灣人向來樂意實驗各種拼裝融合的創意。

我很慶幸在這個時代,已能視自己土地的「多元」是特色而非缺憾,台灣人向來樂意實驗各種拼裝融合的創意。


▍生活的奇思妙想


作者幻想《如果有部台灣藝術家影集》這篇我超級喜歡。


近幾年台灣藝術史研究成為顯學,我也看了非常多美術館相關展覽和閱讀了許多台灣藝術家的書籍,看到這篇我深深認同!認識自己的文化就會更愛上,能夠瞭解藝術家生平,並且知悉那個時代的台灣。

作者想看的「台灣藝術家影集」,有畫家席德進、陳進、陳澄波,真的是超棒的想像啊!

作者想看的「台灣藝術家影集」,有畫家席德進、陳進、陳澄波,真的是超棒的想像啊!


我想能發現美的人是這樣,她不單單只是看見,還想著如何創造。


「如果這樣會如何呢?」在看見能觸發自己感動的東西時多問自己一個問題,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的在腦海中遊戲,保持童稚的好奇心,美好的生活便不再是他方,而是存在於生活中的奇思妙想。


我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我,也有陰天和晴天。

我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我,也有陰天和晴天。


▍發現美的眼睛


雕塑大師奧古斯特•羅丹說:

「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Beauty is everywhere.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

-Auguste Rodin


《生活的花色》讓我從作者42篇真摯的文字、42幅印花樂的動人花色中,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那雙、發現日常美好事物的眼睛。


美感的存在,即因為那就是所有事物所能呈現的「最好的樣子」。

美感的存在,即因為那就是所有事物所能呈現的「最好的樣子」。


附註:我很喜歡印花樂的企業理念,真的是體現了本書作者也是創辦人之一的沈奕妤所懷抱著的對台灣、對土地的深愛,以下兩個影片很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用印花傳遞快樂



2023年印花樂發起的淨灘日


《生活的花色》書籍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


◍ 作者|沈奕妤、印花樂

◍ 出版|遠流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