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常駐居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正午時分,慵懶地起床梳洗,踏著歡快的腳步下樓覓食時,赫然發現腳底瞬間沾上了灰塵,磨蹭著雙腳和地板,帶來了不是太嚴重,卻又引人在意的不適感。

起初我換上拖鞋,試圖忽視灰塵的存在,相信大家在相同情境下,也會選擇這麼做,畢竟在相隔一多月好不容易搭車回老家、應當在房間盡情發懶的美好周末,沒有人會想要挽起袖子,正面迎擊灰塵大軍所帶來的威脅。更何況明晚就要離開,再與灰塵和平共處一個晚上應該不困難吧。

在穿著拖鞋,飽足地享用一頓早午餐後,我還是決定翻找出掃把畚斗拖把,久違地清掃家裡。回想著上回協助打掃家裡已是約莫半年前的事時,小小的愧疚感讓我把手中的掃把握的更緊了。

趁著外頭天氣正好,我將厚重的棉被拿至陽台晾曬,同時清掃陽台的灰塵。受到驚擾的灰塵從冬眠中驚醒,在陽光的照耀下,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窗溝,在空氣中飄揚,像是集體跳著一隻迎賓舞,輕蔑地歡迎著遲來的我。「什麼時候房間的灰塵積這麼多了?我有這麼久沒回家了嗎?」腦海中冒出這些疑問的同時,極度敏感的鼻子開始不受控地打起噴嚏,接踵而來的鼻水回答了我的疑問。

對抗完房間的灰塵後,下一步是清掃樓梯間。認命地一階一階巡視,護送灰塵們成群結隊聚集、降落,奔向畚斗的懷抱時,想起了以往家裡打掃日的默契。在大學離家念書前,每周日是全家人的打掃日。早餐時間落在早上八點到十點間,我和姐姐、妹妹特別喜歡周日的早餐,因為在這天,爸爸會買平時鮮少出現的早餐組合,有時是姐姐鍾愛的排骨糙米粥,有時是我和妹妹偏愛的鮪魚蛋餅或起司蛋餅。

十點一到,全家人就會挽起袖子,分頭進行清掃工作。爸爸逐樓收集垃圾、媽媽至頂樓洗衣服,姐姐負責一樓客廳的整頓,我的重點區域則是樓梯間和三樓廁所。我其實挺喜歡打掃日,雖然偶爾也會有想小小偷懶的時候,不過一邊聽著姐姐在一樓放的流行樂一邊踏實地使樓梯間一塵不染,使喚年幼的妹妹幫忙我拖地和打鬧,聽到爸爸清空垃圾桶的暢快聲響以及媽媽在頂樓拍打棉被時,這棟四層樓高的透天厝頓時變得好熱鬧,使想伺機侵入的灰塵不得門而入,使我們一家五口舒適地在裏頭生活,並一起稱這裡為家。

今天是週六,爸媽一早驅車前往山上的小木屋聚會、高三的妹妹仍在嘉義衝刺學測,姐姐則是在某一個應該離我們很近的地方,迎接24歲的第二天。獨自在偌大的透天厝內吃完自己做的早午餐、然後邊留著鼻水,邊掃完最後一階樓梯的我,看著小小的畚斗內滿滿的灰塵,才突然明白,堆積如山的灰塵其實並不是萬惡的入侵者,而是常駐在老家,不斷不斷將思念寄送給我的信差,提醒著不戀家的我「爸爸媽媽、竹南都好想念你了,快回來!」只是我一直選擇視而不見。

將畚箕裡的灰塵送進垃圾桶,小心翼翼扛著堆積如山的思念,終於止住鼻水的我,安心地赤腳走上樓,回到了沒什麼灰塵的房間。明天離開之後,想必灰塵會再一次入住,忠實地將想念散佈於房間各處,想到這裡,我居然開始期待下一個收集思念的打掃日了。

    1會員
    4內容數
    這裡有所有我姐姐Nancy和我的回憶,可能包含一些有趣、一些幼稚、一些悲傷還有很多想念。希望她會看到,也希望點進來的你可以好好和你所珍愛的人們待在一起,共創許多美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書寫,是因為思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大笨蛋、孩子王、守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亞洲最大的遊艇公司:東哥遊艇(8478)打入競爭對手老家,在歐洲高端市場取得一席之地?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1-08
    【職場讀書人追劇】四星半推薦!只要有巧思 「怪盜+復仇」的老酒也能很精彩—《亞森・羅蘋》亦正亦邪的灰色地帶,盜亦有道的俠義之風,讓設定本身就充滿魅力,加上「一山還有一山高」卻又不會天馬行空的劇情反轉,若不是第三季給人有點太多餘的感覺,五星好評都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0-29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四星推薦!自我成長的老酒 加上「元素」新瓶包裝—《元素方城市》以風、火、水、土四大種族為基本架構,細膩呈現元素之間不同特性的同時,也談移民、家庭關係、階級與自我實現等社會議題,儘管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新意,但在近幾年的動畫中,至少就題材與創意方面,還是值得一個四星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7-23
    【九份老街】漫步繁華山城街道裡,品嘗台灣風味的傳統小吃與特色商品。九份老街有許多可愛的店家和商品,各式各樣台灣小吃。我們在色彩繽紛的陶笛店裡,買了兩支陶笛,找了一家景觀餐廳享用美食,再到傳統老店阿柑姨品嚐芋圓和地瓜園。在老街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我最愛的神隱少女相關商品,此外還有許多特色景點,如阿妹茶樓、礦工雕像、昇平戲院和鬼怪特展等等。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3-06-25
    【慢行博物島】充滿在地故事的老建築: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與大溪老街上一次來大溪,是2015年木博壹號館剛開館的時候。 不怎麼大的木造日式建築,踏入屋內仍能感受到日式建築獨有的一種寧靜氛圍,志工姊姊很熱情地向我們介紹壹號館,也告訴我們木博還有好幾棟正在整修,之後會陸陸續續開館。 當時,我想著等其他場館整修好了再來,卻沒想到,等我再訪大溪,已經是七年後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1-25
    [台北旅遊]課廳演創空間源自三位共同創辦人造夢的基地,大稻埕老街區許多文創藝術能量進出、猶如客廳中不斷上演人生聚散演出課廳演創空間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104號2樓 開放時間: AM9:00-PM22:00 電話: 0934 219 477 備註: 藝術場地、旅遊點 課廳演創空間是一個有故事、有其歷史脈絡的地方 不限制場地利用方式 空間利用是很多藝術界很愛空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9
    (台北老街漫遊)「大稻埕遊客中心」--- 迷人的「永樂燈苑」讓人彷彿走入了時光甬道,五大主題場景感受濃郁的文史復古風情!大稻埕遊客中心」於2020年花了一年的時間重新整修規劃,整修後於2021年12月重新開放,除了在「大稻埕遊客中心」在2至3樓特別規劃了5大復古場景,仿造舊時大稻埕設計的「菊元治裝所」、「客安中藥行」、「春生喫茶店」、「稻江公學校」與「永樂燈苑」五大主題展區,感受大稻埕走過光輝燦爛美好歲月的百年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7-19
    [桃園旅遊]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全台灣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場館,老屋再利用城地方性博物館人類文明因應河流而生,世界有四大古文明國家亦是如此。河流乘載人類起居生活,萬物都脫離不了水的滋潤,但是人類卻也因此破壞河流生態。在桃園市平鎮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就是敘說著桃園市中壢區與平鎮區地方性質博物館。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中原路58號 開放時間: 周二-周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6-22
    整個老街都是我的遊樂場大學時期在臺南求學的張騏威,感受到臺南本身即是個充滿歷史厚度、非常美麗的城市,希望能把在地故事傳達給遊客,加上自己很著迷於實境遊戲,因此迸發了將遊戲結合導覽的點子。於是利用遊戲體驗行銷在地文化,玩家將化身為偵探,穿梭在大街小巷破解謎題,還可以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吸引許多企業、學校爭相報名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
    ●20190321 新北 菁桐車站 菁桐老街-那一年我們追的影視浪漫場景 台鐵平溪線終點●20190321 新北 菁桐車站 菁桐老街-那一年我們追的影視浪漫場景 台鐵平溪線終點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