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I always believe in you, Peter.

莫絳珠
發佈於小莫書房 個房間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用各種方式流逝著。你看得到它走過的痕跡,感受到它的經過,可是你看不見它的真身。

花謝花開又一春,葉子綠了又黃了;稚嫩的小女孩蛻變成女人;純真的心老成一顆世故的心。


長大,老去。任誰,也抗拒不了時間的魔法。

除了永遠的淘氣少年,彼得‧潘。


《彼得‧潘》原本是一齣舞台劇,後來被迪士尼製作成動畫電影;裏頭很多元素、象徵和角色紛紛被歐美製成許多電影。我大約是六歲那年,在家看了動畫電影,馬上被迷住了。


一迷,就迷到了現在。小時候的我,很抗拒長大;總覺得一長大,很多當下擁有的美好、自由、無憂,通通都要消失了。

我不想長大,因為長大等於步入未知的社會,面對未知的壓力;我不想長大,我怕我成為無趣的大人。


Peter Pan 裏頭描述的Neverland,成了年少的我心中一處避難地。

在那裡,所有個孩子都不會長大,任由日出日落。六歲的我,將自己幻想成下一個溫蒂,還真的天天等在窗邊,等待彼得潘會不會敲敲我的窗,接我飛到 Neverland。為了讓自己更像動畫電影裡的溫蒂,平常睡衣穿睡褲的我,央求媽媽幫我買了一條睡裙;為了習慣能在天空飛翔,家裡沒人時,我把嬰兒床的欄杆架起,站在欄杆邊上往下跳,希望自己能在空中浮起來一會兒。當然啦,地心引力老是破壞我的幻想,雖然撐著雨傘跳,似乎在空中稍稍停留了零點幾秒。


故事中的溫蒂在九歲時,被彼得潘接去Neverland 一遊,因此九歲成了我自己的期限。哎,當九歲的生日過去後,我仍然等在窗邊,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失望嗎?當然。絕望嗎?倒未必。


彼得潘只來接孩子,只有孩子能看得見他。孩子的年紀定義到底是幾歲?細究起來,還真說不清。你說十二歲?那十三歲就不是了嗎?難道跨了一年,就是長大了嗎?以此深究下去,十三歲若算孩子,十四歲就不是了嗎?一路算著,很難說哪一個年紀不是孩子。


因此,什麼年紀,都可以算是孩子。孩子的狀態,是一個人的心態。


1953 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只說了大半個原劇本《彼得‧潘》的故事,最後結尾還有一小段沒說到。當溫蒂和弟弟們從 Neverland 回來後,身上的時間又開始運轉。長大、唸書、工作、結婚、生子。弟弟們都忘記 Neverland 的事,只有溫蒂還記得;她記得彼得潘答應過,會再來接她去Neverland。因此,溫蒂天天等在窗邊,期盼哪天彼得潘再來。可是彼得潘的記性不太好,忘了這件事。


溫蒂做了媽媽,生了一個女兒,天天和溫蒂說床邊故事,說彼得的故事。有一晚,當溫蒂又坐在床邊和女兒說故事時,彼得潘推窗進來了。彼得突然想起和溫蒂的約定,那天晚上就過來找溫蒂。他一進窗子,看見坐在床上的小女孩,開心地大聲喊:「溫蒂!」小女孩笑嘻嘻地搖搖頭,坐在搖椅上的溫蒂,驚喜地回答:「彼得,我在這裡!」


彼得嚇得跌在地上,不可置信看著長大成人的溫蒂。「那她是誰?」彼得指著小女孩問。

「她是我的女兒。我當媽媽了,是真的媽媽。」溫蒂溫柔地說,看著這位永不長大的小男孩。

彼得潘望著成人溫蒂,失望地嚎啕大哭起來:「你長大了!」

「但我還記得你。」溫蒂安慰他,「說不定,你對我灑金粉,我還能飛得起來呢。」

「不,不行,沒用的。」彼得搖搖頭,後來決定,帶著溫蒂的女兒前往 Neverland。溫蒂焦急地想阻止女兒,可是她早就笑著頭也不回,和彼得潘飛上了掛著月亮的夜空……


人長大、老了,就真的不能做孩子嗎?那取決於你的決心。


我在過完九歲生日後,就告訴自己,我不要長大;我可以進國中、高中、大學唸書,但是我不能忘記彼得潘,不能忘記做個孩子的感覺。步入成人的年紀,行使成人的義務,遵守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我小心翼翼地呵護我那顆孩童之心,讓我自己在白天扮演完大人之後,盡情努力戴上童趣的濾片,看看周遭的生活,讓幻想呼吸活躍起來。


保持赤子之心不易,尤其在人生旅途上經歷了不想要的風霜磨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有赤誠之心能自由。


幸好,還有《彼得‧潘》的存在,提醒我,孩提純真的方向在何方。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1.3K會員
465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