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角色】名叫Peter Pan的這個死掉的孩子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彼得潘」可以指向『死去的兒童』的象徵;
──是中世紀時,成人與童年期的模糊定義的「死」;
──也是醫藥不發達的時期,夭折孩子的「死」;
對成人來說:童年已死。
對活著的父母來說:夭折的孩子也是家族裡不願輕易提及的名字。
在兩種解釋中,彼得潘都屬於一種『邊緣人』。於是成人對那遺憾的孩子寄予夢想--夢想一個不死不老的孩子,生活在天堂似的世界裡;卻又渴望被現實的人發現他的存在(心中的孩子需要被慰藉),才有溫蒂的出場。
另外,我讀書時看見過第三種論點,主張溫蒂才是主角,而彼得潘與他存在的世界是在女孩子面臨成長(經期)到來之前產生的逃避和幻想。因為當溫蒂被孩子們稱呼為媽媽時,她是樂意的——似乎可以推論,她所逃避的不是成長的責任,而是身體的成熟?(與不願長大的彼得潘有呼應)
要注意的是:電影中由溫蒂的媽媽來作為一個成人女性,而沒有出現溫蒂的父親這個成人形象(成年男性是虎克船長)。
《Peter Pan》
導演: 哈根 P. J. Hogan
主演: 傑森愛賽克 Jason Isaacs
原作:Barrie, J.M.
當我小時候看彼得潘的故事時,我的心思主要在於neverland的設定與娛樂,那完全是孩子的樂園﹔比較起來,令人聯想到木偶奇遇記裡頭那個一直一直一直玩的世界(最後孩子都變成驢),說起來,「一直玩一直玩」其實是很恐怖的,裡頭的主持者應該都會把小孩子賣掉或吃掉!
雖然主持著孩子們的天堂,但Peter Pan不是個壞蛋角色,相反地,本片把他詮釋得──非常寂寞。
He can fly,he can fight.
他是孩子們的爸爸,相當於孩子王,孩子們崇拜的對象。
但他的唯一弱點是,沒有感情。作為唯一的敵人的Hook也十分了解彼得。
說到孩子們──這些孩子們,除了溫蒂外,全都是Boy(是否有青春期的幻想暗示種種?) 當然最匹配溫蒂的便是Peter Pan,兩人之間有漸發的情愫(而愛情是長大的始),本片也從此處開始有它不一樣的詮釋法。
困擾Peter Pan的,是「感情」(象徵著青春期的,感情)。溫蒂的「意欲離去」,是一大打擊﹔加上Tinker Bell的死,讓他傷心到極點(變了天、飄了雪,整個世界彷彿就是Peter Pan。) 然後,相信與希望展現了它的力量──在「I do ! I do !I do believe in fairies!」的呼聲中,Tinker Bell復活了──如此堅定的信念,真正是屬於孩子的真誠信念才能造成的世界!(小時候我也曾有這樣認為「堅信」能改變「現象」的。)剛開始的fly也是,「相信想快樂的事就能飛」,「只要說一句不相信世上有小仙子,世界上就會有一個小仙子馬上死掉。」Hook也懂,並且作了個驗證,那小仙子馬上死了──所以,他究竟相信不相信呢?
回到Peter Pan,長大之後的我,現在才懂──這故事中的主角其實是Peter,就像電影【The Legend of 1900】(海上鋼琴師)裡頭,死也不肯下船的1900一樣。
2020電影宣傳海報
Peter有「他人無法理解、無法領會」的堅持。
可以說彼得潘逃避長大也好,可以說他太安於現狀,但我對於1900與Peter的最終抉擇,是羨慕的──他們並不妥協,怎樣都要做自己(具有「被討厭的勇氣」?)
──縱使柯恩牌和溫蒂如何勸誘,仍然選擇了獨行。
堅持自我的彼得潘,活在成人心中最嚮往的那一片樂園境地,活在時光永遠無法回溯的童年桃花源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 我偏愛寫詩的荒謬 勝過不寫詩的荒謬 」 摘自 辛波絲卡<種種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