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可能錯了:森林治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反思生命的意義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段時間暫停了筆耕,覺得生活好像被各種改變或娛樂填滿,少了一些靜下來的時間好好的反思以及閱讀,很幸運地碰到了這本書,能夠跟著梳理作者的敘述,慢慢的找回一絲絲的平靜。

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接觸正念也有一段時間,在今年十月也去了為期四天三夜的冥想營,這本書是以十分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了這樣的概念;就好比作者在成為僧人之前,循著社會的期待,上了熱門的科系、到大公司打拼、年紀輕輕便當上了財務長,而看起來一切十分順遂卻也讓作者更不快樂,要做的決策更多了、腦袋中的思緒也更紊亂,這也讓作者思考人生的意義為何,而踏上了成為森林僧侶的一份子。

森林僧侶意味著經年累月的冥想、行禪、修行,在各種環境中適應及生存,平時無法經手金錢,全部的食衣住行全靠他人的捐贈;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覺察自己的慣性,在冥想時關注自己的呼吸,覺察自己腦中不斷浮現的念頭、克制自己想要睡覺的慾望;學會即使在毫無章法的狀態下也能克制住自己要求做事要有效率的念頭;學會在修行時,覺察並放下在俗世時會與他人比較、追求進步的慣性;學會懂得活在當下、學會放下控制、學會觀照自己、學會感恩;也透過書中的互動及大師的開示,提醒到許多人生哲理,例如在任何爭執時,永遠要記得退一步想我可能錯了,才能設身處地看到不同視角;或是以握緊的拳頭對比張開的雙手提醒大家對於掌控的放下等。

到了最後,作者因為身體的因素重新入世,在成為僧侶幾十年後,需要再次回到凡間做事、養活自己,可想而知在與社會脫軌幾十年的時間要再去適應、工作有多麼辛苦,透過當僧人的這段練習,作者面對自己的脆弱、學會接受現狀、學會釋放並感受情緒、學會去面對每個當下。

我覺得是一本輕鬆好讀的書,也因為作者的誠實自白,讓大家知道腦袋隨時有各種想法是很正常的,不要去排斥各種念頭的浮現,也不要責怪這樣的自己,懂得怎麼辨識這些念頭的本身不是自己,從而從一個相對客觀的角度去做決策;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練習專注、練習找到內心的平靜,讓自己的心安穩、樂在當下,便是最有意義的一生。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