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蒙格智慧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本暢銷書叫《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我沒看,我對這類書異常的無感,但我突然想到蒙格說了一個很富人思維的觀念,而且在生活中真的常常遇到這些狀況。

//

他說:「如果採購一項產品只能讓你降低成本,那這項決策的受益者只有賣你產品的那個人。」

給大家五秒思考一下這句話有多美妙!

//

我自己也最少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想出比較貼切的例子。

常常有人會問我:「你做飲料用的冰塊是自己做還是用買的?為什麼你不用製冰機?外面買的冰塊很貴耶!製冰機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耗電,光降下來的成本就多賺很多了!」

感覺很有道理!

姑且不論製冰機的電費、水質過濾器的建置、濾心的保養及更換、以及屋內空間配置及冰塊保存,光是自製與外購的價差就能讓我省下一筆了耶!

//

以上的反串大家有看懂嗎,我省下來的成本,全部都是因為我要「自己」去處理上面那一堆事情!!

自己處理這些事說穿了也不難,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是我就問一句:「改用製冰機能讓我的飲料銷量提升嗎?」

你會因為飲料店家使用製冰機的冰塊,而不是外購的冰塊就去買那一家的飲料嗎?

你會因為魚販使用製冰機的冰塊,而不是外購的冰塊就去買那一間的魚嗎?

所以,我如果真的購置了製冰機,得利的究竟是誰?

//

不過,如果你是一般公司的採購專員,還是先問老闆的意見,畢竟做最後決策的是老闆。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別說讀書沒用_是你讀的那點書沒用


raw-image



19會員
67內容數
閱讀,是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最效率的方法,可以認識不同的觀點、擴大自己眼界,甚至花少少的錢(或不花錢)就能一覽作者的心血結晶。開始想認真紀錄自己究竟讀過哪些,並與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