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為什麼有人賺錢輕輕鬆鬆,而你累得要死?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來聊一下最近體悟到的一件事情,我們已經活在一個供過於求的世界

那在這個世界我們要怎麼賺錢,變得非常莫名其妙,因為競爭非常劇烈,舉個簡單例子我們去711,如果我要買酒,我可以有一整面的酒可以挑,中間可能有10幾個品牌可以選,如果要吃餅乾,也是可以從一整排的餅乾去選,有些東西比較沒這麼多的選擇,例如玩具或是文具等等,但很明顯這些都是比較小眾的產品,這是這個世界的縮影。

如果你要成為酒的一份子,你就必須把自己"卷"起來(中國用法,意思類似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比如包裝好看一點,價格便宜一點,取得什麼獎項,用料好一點(也許只是話術),然後卷了半天還不一定賣得好,賭的有時候還是一種運氣,但你不賭就連賣掉的機會都沒有。

你會的別人也會,這也沒什麼,但很多人接下來就面臨到殘酷的二選一,你是要卷還是要躺,卷了很累多賺一點,躺了心累沒錢花。

我想講個故事,前幾年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找設計師製作產品電商的圖文,所幸把需求發出,瞬間雪片般的作品集襲來,真的是看都看不完的簡歷,有的資歷豐富,有的圖文並茂,有的還附有攝影棚,價格有高有低。

這不就是我站在711飲料櫃前的感受,我只是口渴想喝口水,對我們可以喝個免費的水,也可以喝貴鬆鬆的水,供給者被迫要需求者提高他們需求價值,去買更貴更好的東西。

當你今天是花錢的人,你是個需求者,你完完全全可以大手大腳的選到完美的目標。

當你今天是賺錢的人,你是個供給者,你面臨的困境是你不能只是滿足低端需求,除非你的量體足夠大,但你也會累死。

我覺得當今的供給者勝利方程式改變了,最早期是有就會賣,到好就會賣,到現在是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賣。

真正要賺錢的思路要改變,我不是要一昧地增加成本,做出獨特的東西,也不是要犧牲毛利,去破盤價格戰,接下來我要講真正賺錢的秘訣。

賺錢的秘訣就是想辦法限縮條件。

想像今天我口渴想去711買綠茶,結果整個飲料櫃就剩下一款綠茶,那我是不是只能買這款綠茶,就算他稍微貴個5塊錢,這就是現在的賺錢之道。

那我們要怎麼做這件事呢?你會說711怎麼可能會讓你只放一款綠茶,對,所以我同一個品牌出很多款綠茶把你的版位全部佔下來可不可以?

舉個魔術的例子,我請觀眾想像我手上有巧克力、糖果、養樂多,請他憑自己的意識任意選擇一樣,而我會預測到觀眾會選擇什麼。此時假設觀眾選擇糖果,我翻開我的口袋,裡面正好是一顆糖果!而且所有口袋沒有其他東西。

怎麼做到的呢?事實上這是multiple out (多重實現) 的一種應用,如果他選擇巧克力,我就會請他打開我的抽屜,如果他選擇養樂多我就會請他打開我的包包。不管是哪一個我都可以完美的解釋,並且他也沒辦法從口袋檢查出其他東西。

再舉回上一個例子,如果我是一名設計師,我要怎麼限縮條件讓我接到案子呢?很遺憾,這種事情沒有捷徑,你必須先成為某些需求者的選項,才能得到一定的口碑,進而進入限縮條件中的一份子,甚至是那個唯一人選。

回過頭來講,這都很像廢話,但只是想要釐清這件事,因為這世界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最厲害的人事物,出現在你的手機裡,使得人往往覺得自己遠遠不如,但這時候,除了自己拼命的卷死自己,其實還有限縮條件這條道路。

說到限縮條件,換個說法來講,其實跟追女生也有點類似,如果你喜歡一個女生,你跟彭于晏比你當然比不贏,但是相對你在這個女生的比較裡面,你已經是三重彭于晏了,那你就有可能獲得女生芳心。你會說對方條件也許很高阿,但至少不會要你真的變成彭于晏吧!

凡是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