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如書 一本萬利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的辦公室常以畫妝點,如掛山水畫,表示有靠山,靠山招財、聚水生財;掛魚兒成群的畫作,意表鴻運當頭、年年有餘;盛開的牡丹畫,喻花開富貴、好運連連,但朋友老李的辦公室別有不同,他位子後面是一整排書牆。他說,「櫃」同「貴」,書櫃要滿,貴人才旺,所以這面書櫃牆就是他的靠山。

我瞧了瞧書櫃,有些書會不會只是裝飾用? 因為書櫃的書、期刊主題多樣,跟老李專業無關。我好奇的請教,他笑著說,每本書在不同階段都是他的貴人,有些書還跟他 ”出道”一樣早。

至於小說、如何社交、戀愛、如何講話、幽默等書籍,是他青春期戀愛跟療傷的寶典,當時女友愛看什麼小說,老李為了把自己調成與女友同頻道,當然也猛K女友喜歡看的小說。

工作菜鳥期,他為了「工作」而購書,我翻開書頁,果真有重點劃線跟註記,老李說,那時再忙都得逼自己看書,因為是菜鳥,得接「從天上掉下來」一堆自己不知如何處理的業務。碰到不懂的難題,除了跟同事討論外,就是買書來讀;認真讀書是為了「生存保衛戰」,閱讀專業書籍讓他突破瓶頸。

累積幾年工作,他更需要讀書,而且讀得很雜,不管是公司的財務管理、公關行銷、人力資源管理、品質管理、績效評估、市場趨勢等,老李都會買來鑽研;以前學技術、做「黑手」的他都沒接觸過,跨領域的書籍讓他對公司轉型、公司經營有很大幫助,閱讀很實用。

老李選書不只限於工作,他閱讀口味隨著人生階段而改變,生養兒女就買育兒教養書、旅遊書、繪本圖書;家裡打算裝潢,就選居家設計裝潢的書;這幾年他近退休年齡,當起假日農夫,開始閱讀農作花草植栽的書,我問他: 「不是網路查查就好?」 他說,盯著網路、手機過久傷眼,況且買本書來仔細閱讀,比網路查詢能更有系統的吸收知識,還有想看就看,且有能隨手在書頁註記想法的優點。

若覺得哪本書值得推薦,老李還會買書贈友、贈同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同事碰到什麼問題,他就成為「圖書館員」,從書櫃取出適合的書借給同事! 忘了還就當贈書,書櫃空了,剛好再補書,添「貴人」。

小李說:「我太對不起作者,這幾年忙得團團轉,很少正襟危坐讀書了。晚上睡覺前1、2小時,我就穿著舒適的睡衣,翻著可能讀過或沒讀過的書,難懂的書助眠、有興味的書讓人通體舒暢。」

老李的書單是他生活奮鬥的軌跡,他從閱讀中找到「自我發現的滿足」,不同的書陪伴他人生的各種階段,這座書牆的確是老李的靠山啊。

書安靜的等待者,等待貴人跟它相遇!  


raw-image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