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每次選擇都是一張單程票,逃避中的創造|11月回顧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我發現〖讀書筆記〗這個欄目已經大半年沒有更新了,但其實這段期間我也有持續的在閱讀,只是因為在方格子上發布文章總是會讓我覺得需要「很完滿」,於是經常作罷。

後來發現這樣不行,就算只是很簡單幾行字的紀錄,對於閱讀來說,也是彌足珍貴的過程。於是乎,十一月份之後,我開始在PotatoMedia上發布讀書筆記!有的紀錄口吻非常的日記,有的紀錄夾帶許多書中的摘錄。

此次,我試著用這篇回顧文章來介紹書目,嘗試用這樣的方式來彙整我的思想軌跡,也和大家分享這些很棒的書,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

看見,生命是有很多可能性的,生活,同樣也是有很多選擇的,只要,我們願意​接受新的、好的觀點。


點擊每本書的書名的連結,都將連結到PotatoMedia的閱讀紀錄

raw-image

《數位遊牧:第一本幫助你擺脫辦公室的夢想生活指南》

  • 作者: 凱若Carol Chen
  • 出版社:天下生活
  • 出版日期:2023/07/26

世界這麼大,不會有一個人告訴你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是最棒的,即使是最棒的,也必適合你,因為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能適應的也不一樣。你可能會發現,有些地方只適合在明信片,或是社群媒體上欣賞他的美。




raw-image

《逃避主義:從恐懼到創造》

  • 作者:段義孚
  • 譯者:周尚意, 張春梅
  • 出版社:立緒
  • 出版日期:2014/10/15

可是越著急,好像越弄巧成拙,因為我接下來,變成開始批判自己,檢視自己、審視自己,對自己的狀態和情緒感受很嚴格。後來我閱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替我找到了一個情緒的出口。我了解到,其實逃避,也是一種創造。知道這個觀點之後,我鬆了一口氣。



raw-image

《菜場搜神記:一個不買菜女子的市場踏查日記》

  • 作者: 蘇菜日記/蘇凌
  • 出版社:裏路
  • 出版日期:2022/06/01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就像是作者領著我逛了一遍市場,沒有太多專業的術語,或是烹飪的技巧,有的只是細膩的描述,讓我看見平時疏忽的日常細節。



raw-image

《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

  • 作者: 街頭故事 李白
  • 出版社:究竟
  • 出版日期:2021/10/01

「每次選擇都是一張單程票,搭上車後就再也回不去原本的樣子。」不管選擇做什麼,都是上了一台只有單程票的車,回不了頭、回不到原本待的位置,因為人生的列車,就是這麼的一直駕駛下去,只是搭的短程,亦或長程而已。



結語

記憶力大概可以回推到今年五、六月左右。當時候借閱的書籍總是與「空間、地方」有關,比較偏人文地理學那類的;現在則是以情緒、療癒為主。


後記

我有一個額外的興趣是「芳療」,因為某天驚覺自己其實沒有任何專長,於是想要將自己的興趣培養的專業一點,而在我的職涯規劃裡,未來我想要朝著「情緒芳療」去發展,所以目前正在一個每週一次,為期一年的證照班進修中。

我現在終於比較能夠直面的去承認「我就是一個很需要寫」的人。很需要透過寫下來、記錄下來,來表達感受、整理感受、抒發感受。

而為什麼「寫下來」這件事有用?也是我最近努力想搞懂的事情,透過敘事治療、書寫治療、現象學等等的關鍵字去找書或者是文章,去慢慢理解世界和我的關係、我和文字的關係,藉由找到某個理論,去了解自己現在正處在哪個位置。

我覺得透過隨筆、寫日記的方式來簡單、沒有負擔的紀錄閱讀過的書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作為一位很需要寫的人,首先必須得先重「量」而不重質。過去因為太在意文章最後的呈現,因為對自己有期待、對「觀者如何觀我」有期待,而感到焦慮與害怕。可是唯有行動過後,才能逐步調整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三個月沒有在方格子更新,覺得漏掉好多東西,因為有時候寫著寫著,就越寫越多了,就像這篇一樣,明明原本只是想要簡單做個回顧,但是能有現在這個前言跟後記的產出,讓我覺得好珍貴喔。

希望自己能繼續、持續的紀錄下去。


延伸閱讀

  1. 予晞。原來,沒有家的地方,再美都是流浪|聊聊歐洲002。方格子
  2. 予晞。美國改變了我什麼?唯一需要準備的,是準備出發|聊聊美國001。方格子
  3. 予晞。【思想實驗】所有的精確,都過於狹隘。方格子
  4. 予晞。【思想實驗】要先觀世界,才有世界觀。方格子

更多關於我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