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帶企業淨灘是雄心壯志,那孩子們就是心之所向。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 11月企業淨灘領隊

#記:關於期待已久的企業帶領,而事實卻……


終於等到了,今年因為沒有解說到,所以特別期待這次自己報名的企業淨灘領隊報名。忙完分會慶又去忙淨灘,我這兩天也是累爆了。

我第一次帶企業應該是國中(?

這兩次帶企業淨灘的結論下來就是,企業基本上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就是冷漠…

科技冷漠(?!


其實這次企業淨灘的時間因為大家提早到,我以為我算早到,還可以坐在那邊和別人聊天,沒想到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是非常倉促的狀態,大家都已經集合好快要移動了,然後我不知道我要帶哪一組,C就跟我說那跟她一組,昨天闖關的時候我跟她說「妳是我的眼」那個人。

 

我們先移動到路邊的遮蔭處,然後就這樣開始解說。出門前乃至上周我就跟我媽討論很久,因為他們一定是有淨灘過很多次的人。所以我不希望讓他們覺得我一直在重講重複的東西,所以我打算用對話式的方式類似反思的過程。但我沒想到這是淨灘這麼多年來我遇見的大型尷尬場面。

 

第一次帶領企業的時候我是順著講下來的,用我跟小朋友講的那一套,把內容改深一點,他們雖然很認真,不過我卻覺得他們的神情仍然嚴肅。

所以我就擔心如果順著講,用以往的模板怕會出事。沒想到這次事情出的更大。

當我知道他們真的有八成都淨灘過,我就亂了。

以往我不曾這樣問小朋友。但是當我想要做足準備的時候卻亂了陣腳。

我慌到一個我已經有點語無倫次的狀態,以前我還偷偷說別人講得不好,沒想到我這樣的語無倫次更糟糕。我一直跟C說怎麼辦我好緊張,ㄚㄚㄚ我辭窮了這類的話。

我的節奏直接被打亂了,那個通行已久,屬於我該有的節奏。


後來我的補救是邊走邊說,當我提到飲料杯的時候,有一個女生很好奇然後有跟我講了三五句。而和那個女生同行的人也對寶特瓶的事產生好奇,所以我順勢的代入我要講的東西。不過因為人龍很長,所以儘管我講的很大聲可能在後面聽到都是呢喃耳語罷。

 

紀錄的是一個小妹妹,可能三年級上下,我後來都叫他阿ㄇㄟ或是ㄇㄟ。

一開始紀錄的時候她有點忙不過來,甚至有點半放棄了。但是後來我跟她逐漸建立了一個良好的默契,我只要說寶特瓶幾個、湯匙幾個、打火機幾個,她聽到我的聲音就直接記下,而且還會複誦一次—稍稍的慰藉了我那天快要崩潰的心靈。

這樣我在遠處只要大喊她就會知道,而且也不用回她身邊確認,聽聲音足矣完成。超感動的啦!這是最大的禮物了~就是在這一小時多內建立默契,把一件事完成。

 

後來我跟C說了我的一個結論:

 

企業或許是我的壯志與抱負,但是蟻蜂(小孩)才是我的熱情與歸屬。

 

他們才是快樂的泉源,熱情的產地。樹根、樹葉、ㄋㄥQ、其他的孩子們。

C說科技業可能有時候的確比較冷淡一點。或許是我的能力還沒辦法一下帶起大人們的目光,倒是藉此希望如果之後還有帶企業的機會,將記取這次的經驗,發揮得更好。

原來我還是比較適合跟可愛的小孩們溝通。

 

謝謝C和我媽的熱情相挺,然後還有謝謝大樹(對不起我把樹下講堂引導箭頭望在舊港島了。

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