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場投資必學的四種心態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去參加投資交流的聚會,遇見一名投資者,他訴說著自己在市場被割韭菜、被詐騙的經歷。

他說,他總是看哪裡有投資熱潮,就往哪裡去,誰跟他說保證獲利,他也會一股腦去做,直接將百萬積蓄投入其中,憧憬著一夜致富的美夢,但是,如此無視市場波動、沒做好投資風險管控,最終讓他面臨了巨大的損失。

這不只是一場投資失敗,更是一場生活的重大挫折,但令我覺得訝異的是,這位前輩完全沒記取教訓,從他與人交談的言語中,我只得到一個結論:再損失或再被騙,真的剛好而已。

在我看來,這位大哥的投資失敗,根本原因在於他錯誤的心態:缺乏冷靜心態、耐心心態、學習心態、和培養長期投資心態。

第一,他在市場波動中失去了冷靜,熱錢往哪走,他也隨著情緒的波動,做出衝動的決策:跟風。

第二,他缺乏耐心,希望立即看到投資回報,忽視了風險和市場的不確定性。

第三,他缺乏學習心態,完全沒有搞懂投資標的,盲目追隨,如此一來,如果被騙了,固然騙人的人也有錯,但我會認為大哥自己本身也有錯,錯在投了一個自己不懂的項目...

第四,短期利益是人性的心魔,誰都想賺快錢,但現實中,成功賺到快錢的人,真的比例太少了,如果個性和眼光都不是快狠準的人,缺乏長期投資的心態,也只會讓自己走向失敗。

因此,上述的四種心態,是我認為進場投資非常重要的心態。
它們不僅是成功投資的關鍵,更是建立穩健投資的基礎。

1. 冷靜心態:

此心態重點是要在市場波動中保持冷靜,不受情緒波動左右。

這是一個非常違背人性的心態,需要具備情緒管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不因市場的瞬息萬變而失去理智。

培養這個心態並不容易,若您日常生活中屬於情緒化的人,那麼在進場前,制定出場機制是非常重要的,並且一定要要求自己,在市場波動時堅守自己出場的規定,或是先練習模擬交易,磨練應對市場變化的反應,培養盤感。

2. 耐心心態:

在投資過程中,等待正確的時機,理性面對風險,並有充足的耐心等待回報,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投資的耐心,其實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觀察出來。

想想自己平常做事情,是否有耐心、毅力和不急功近利的心態,大致就可以知道自己在投資會是什麼樣子。

投資這件事情,是跟市場比氣長,一時的暴發戶跟長長久久的穩賺戶,我看見能夠長久投資的人,都是穩定獲利的,因此,帶著耐心~配合長期的投資策略,不被短期的市場熱潮影響,才能在投資路途走得長久。

3. 學習心態:

學習心態,是讓我們謹慎評估每一筆投資,深入了解市場和投資標的,對自己的知識,有清晰的認識,並且學習在這多變的社會裡,持續不間斷學習。

這裡說的學習,不只是對於知識的學習,另外還包含學習了解自己投資個性、學習覆盤每一次交易結果等等,增強對投資標的的認知與提升自我了解,這些都有助於提高投資勝率。

4. 培養長期投資心態:

此心態可以讓投資者克服短期市場波動,這需要對長期投資價值的認識,以及對市場長期趨勢的理解。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兩句話,這也是我投資前常問自己的話,分享給各位:
這標的是賠錢貨,你要投資嗎?
這標的是金雞母,你要投資嗎?

雖說要制定長期投資的心態,但也別忘了需要靈活搭配投資策略,以及定期審視投資標的是否還有原本評估的價值,上述這些,也都是需要靠學習得來的。


無論是怎樣的投資項目,這四種心態都是相互交融,才能為我們的內心打造一個堅實的心態,讓我們存活在變幻莫測的市場中。

時時提醒自己保有這四種心態,才能以更明智、理性的方式,面對未來的每一次決策,實現投資和生活的雙贏。

8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