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以外的心得:吉卜林《基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喔不,《基姆》看完了,昨晚我在心中哀嚎,因為實在捨不得閉上眼睛離開基姆跟老紅帽正在經歷的一切,一不小心把書的最後章節看完了,明明出於理智要強迫自己在正常時間睡著而吃了睡覺的藥,結果竟然在我看完結尾之後大腦才在捨不得的哀嚎之中進入休眠。

《基姆》裡描寫印度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太新鮮(顯示為缺乏國際常識),但一開始看到書名我想到的是基姆爺(有人看銃夢嗎),總之,讀前面幾章的時候最喜歡看印度人互嘴,種姓制度可以延伸的地獄梗好多,覺得,哇,印度人罵人超有創意,不用髒話語助詞,光是用一堆形容詞就嗆爆耶,好讚,然後基姆開始冒險開始野,我以為這會是一部印度版的泥土路公路小說,結果下一頁,不是!我怕有人會想看所以這裡不捏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本書,一個一個中文字描述著我不熟悉的世界跟價值觀體系還有第一次知道的習俗跟文化,原本在我腦海中的碎片印度很努力在拼湊作者的描述,看見漫天黃土,看見雪山,聞到咖哩氣味(雖然我想像中的氣味應該是日本咖哩仿冒品),很甜的糕餅吃起來什麼味道我想像不出來,但是我眼前浮現了印度街邊小吃乾淨又衛生的畫面.....

從基姆的眼中看見的印度鄉野不是帝國主義要去征服的落後國度,用印度的靈魂看印度,那是最自由的地方;用印度的規則在印度行走,那是最安全的遊樂場。跟我被餵養的印度知識完全不一樣,每一次翻頁都很期待故事會往哪裡去。《基姆》現在成為我對印度的想像,是我看過最接近東方主義背後真正的東方的作品。

好想繼續看基姆在大博奕裡的表現啊!吉卜林現在開始是我喜歡的作者了,我搜尋了吉卜林的名字,書店竟然沒幾本書...這麼棒的作者怎麼可能呢?我只好Google他。

本來想先多看一點他的書再搜尋的,我通常喜歡先看作品再看作者,不想被作者的生平、言論還有書評打擾我的閱讀經驗,那些之於作品本身都是二手資訊,所以看到推書文章(主要是萬惡的讀墨Line官方帳號)稍微讓我引起興趣(或是封面漂亮的)(掩面)(基姆有一半是這個原因買來的)的作品我就會避開相關的內容,等看完有自己的感想之後再找來印證。從作品開始認識作者,這是我尊重作者的方式。

……但是吉卜林中文書也太少了吧!Captain Courage只有兒童版很哭ㄟ(兒童版老人與海陰影很深)


身心受創然後努力痊癒的一名學姐。 不會主動干擾你但是來找我我會認真跟你聊聊的那種學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心得—《香氣採集者》,一起成為大地的共同守護者香氣採集者,作者真正探索的是什麼?或許是一種與自然能和諧相處、共存共榮,直至永續發展的關係。當我們開始意識到環境的重要、當我們開始用行動來珍惜地球,每個人都能是大地的守護者——我們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一種力量。那麼,你會如何做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1-12-14
讀書心得║《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米奇艾爾邦  因為是虛構的小說,所以我剛開始也是相信天堂真的有可能來電的。這樣說起來,其實我骨子裡也是有點迷信的吧。 我相信死亡不可逆,我也相信前世今生,相信人有靈魂,相信我們對死者的懷念會被他們聽見。     有八個人接到了天堂來電,薩里始終不相信那是真的,我其實有懷疑過他到底是為了不給兒子無謂的希望,還是
avatar
染羽
2021-10-01
【讀書心得】《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七天路過-讀後心得 這一本書主要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書背簡介提到「想談戀愛這種病,養隻貓就好了」。沒錯!如果我們需要陪伴,為何不養隻貓,簡單省事,不用各種磨合,既能抱著睡、又能在產生各種爆笑趣事,養過貓的都知道,貓咪是全世界最爆笑的動物。而這本書的內容依照作者本身的經驗及價值觀,淺顯易懂的寫作風格,如同一位好閨蜜對妳傾訴
avatar
李莉
2020-12-09
【讀書心得】《冥王星—靈魂的演化之旅》人到中年,為了更加了解自己,又對自己的星盤產生興趣。暫時不想花錢去找占星師解盤,也對占星課程尚無興趣,倒願意買書來了解一下。 韓良露女士出的幾本倒還滿能接受,如《上昇星座》、《十二星座》、《十二宮位》、《靈魂占星》、《生命歷程全占星》,有的深一些,如《占星相位研究》、《占星十二宮位研究》、《月之南北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5-29
【讀書心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追尋天命的勇氣「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何謂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 「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   整本書都繞著這些主題發展,簡單的故事架構,卻蘊涵著深刻的反省。故事裡的主人翁聖狄雅各是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2-16
【讀書心得】《入門--古埃及女祭司的靈魂旅程》介紹一本奇幻的自傳型小說,這本書是幾年前看完的,當時趁著腦子還熱記憶猶新時,趕緊打了出來,所幸先打了,五年前右眼視網膜剝離開刀後,視力受損,截至目前,全靠左眼閱讀,也許以後將不會有太多這樣長篇幅的心得產出。順帶一提,這本書也是《光的課程》參考讀物。 以下正文開始。 上星期看完厚達五百多頁的《入門-古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2-04
【讀書心得】《醫道同源》-- 安頓身心的清涼方這本斷斷續續看得很慢,因為想細品,中間還插進一本《厭世講堂》,《厭世講堂》看得較快,或許是因爲和作者的共鳴較多之故。 《醫道同源》的內容口吻一如作者蔡璧名老師在台大線上課程的幽默風趣,有些段落我看了都不禁失笑,然而更多的部份是心有戚戚焉,覺得作者真是洞明世情,走過生死關的人,眼界真的不同。  本書揉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2-01
【讀書心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離散年代最深情的情書翻開這本書,彷彿打開一幅卷軸,在你眼前展開的,是一段歷史的記憶,也是事件的紀錄。然而,這幅卷軸的份量太厚重,那裡頭所透出的情感重量,會滲入你內,再化為淚水,卻仍在內心震盪。 為了回答兒子的提問,為了讓那個時代的模糊面貌真正被看見,而不是教科書裡一小段簡單又沒有溫度的敘述,作者花費了四百天的心力,和團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1-23
【讀書心得】《第十三個故事》--意想不到的結局上星期看完了《第十三個故事》,實在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快到結尾時,還能帶給讀者意外,故事節奏由剛開始的平緩,到中段開始高潮迭起,直至落幕,讀完還讓人沉浸在作者建構出的虛擬故事裡,如同看了一場絕妙的電影。 故事的主軸是一對雙胞胎,但卻要從整個家族開始說起,女主角瑪格麗特則是一名一出生就失去雙胞胎妹妹的古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1-20
讀書心得|廣告才子的《初衷》時候一到,根本不必怕被火燙傷,因為你就是火本身,你就是個發光體。人生苦長,為什麼不在志同道合的人短暫的相聚一刻,讓自己發光發熱? 在奧美常常會有中高階主管的職場分享,每月一次,這是我每個月最期待的會議,也是人生經驗心法的吸取時間。這次大主管分享了一系列的書,其中一本是《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 孫大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