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十九)事業的新篇章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式接手

成交之後,正式走進位於雪梨西區工業區的T公司總部,那是2006年4月初的一個上午。

開車抵達公司廠房外停車場時,遠遠站著兩位瘦高西裝筆挺的白人紳士,應該是在等我。那是T公司的老闆和時任總經理,Mike。握手寒暄後,他們要求在前方草坪合影,然後引領我走入位於二樓的總經理辦公室。

原老闆其實沒有辦公室,他和總經理的互動一般都在老闆的私人宅邸。換句話說,公司的營運主要都是總經理實際操盤。看來,原老闆是比較典型的企業主,而我出身專業經理人,以後要如何融入這一家對我來說全新的公司,和完全陌生的工作團隊共事?

MD's Sydney Office

MD's Sydney Office

我走到落地窗邊俯瞰樓下的大片草皮,稍微陷入沉思,閃了一下神。Mike從後面出了聲:

“喜歡窗外的景觀嗎?這一間就是你的辦公室。”

我連忙說:

“這不是你的辦公室嗎?還有半年,不急。”

Mike緊接著說:

“那不行。第一天就要讓所有人知道,你就是這公司的最高領導人。這個很重要。”

我才要接著說,他就拉著前老闆;面對我,說:

“你們兩位都已經交接完成了,其實Paul (前老闆的名字)今天不須要來的,他只是想跟他們正式道別。這公司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了。Paul也要去忙了,我們趕緊進大會議室,他們都在裡頭等著呢!”

就這樣;握手道別前老闆,我和Mike走幾步路,就進了一間碩大的會議室。

正式和公司同仁見面

裡頭三面靠牆的位置,參差的站著大約二十來位同事,他們主要是雪梨的工作人員還有各州分公司和紐西蘭趕過來的經理。稍微站定了,Mike就對大家宣布,介紹我是何許人!

我面帶微笑,環顧他們站立的方向,看著他們頭頂金髮褐髮;深凹的藍眼和碧眼,個個炯烱有神的聚焦在我身上。我相信我的表情應該不是很從容。這和以前在歐洲面對幾十個高加索裔同事;做預算報告的情形完全不同。當下的我,是他們的新老闆,我暗自提醒自己;得演好那第一次的“接見”

原廠的淵源或可安定人心

Mike說了一些我在原廠的經歷和曾經偉大過的一些行銷上的豐功偉業。然後,就說我們在吉隆坡開會時的一些笑料,然後加一句,我酒量比他強云云。他們臉上莞爾一笑,以輕微的驚嘆聲回應他們的總經理。

然後,就是我說話了。不像Mike 站在人群的遠端"訓話",我選擇慢慢移步;接近正對面的幾個大高個,後來知道有兩位是墨爾本和伯斯來的州經理。

為表示親和力,我用洋人貼近閒聊的方式,盡可能的走近。可是怎麼覺得;我的眼睛只能看到他們下巴以下,原來他們三位身高都接近兩米。另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來自英國的第一代移民。我只好慢慢後退,直到眼神可以和他們交會,故意顯露我的堅定。我真的覺得我進了長人陣了。

Sydney Harbour Bridge

Sydney Harbour Bridge

承諾延續悠久澳洲公司的傳統

我說話的內容不太長,主要是兩個重要訊息。第一,這家公司仍然會是一家純正的澳洲公司。我不會帶任何我的兄弟或小姨子進來工作。

第二,我不喜歡縮減的策略(Down Size)。你們沒有任何人會因為這個生意換手而離開公司。希望跟你們一起合作,讓我們共同努力提高公司的人均生產力(Productivity Per Head)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