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愛的二八定律》,強大的家教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人有謂:「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很明顯告訴我們,教者能夠為學習者樹立良好榜樣,並且具備良善的引導功能,讓學習者仿效,不管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社會教育,身教永遠擺在第一位

戲劇《愛的二八定律》完美演譯了成功的家教。

陽華(許凱飾):知名大學高材生,資深宅男、養一隻烏龜兒子、在家玩股票。

秦施(楊冪飾):精英律師,在職場上晉升很快,直接威脅到男律師;常遭男同事擠兌。

陽華母親:希望他外出就業,才不致被親戚恥笑沒正當工作。對陽華不斷逼婚。

陽華父親:深信兒子不是窩囊廢,尊重老婆、擁護兒子,是個稱職的親子潤滑劑。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古人有謂:「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很明顯告訴我們,教者能夠為學習者樹立良好榜樣,並且具備良善的引導功能,讓學習者仿效,不管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社會教育,身教永遠擺在第一位

戲劇《愛的二八定律》完美演譯了成功的家教。

陽華(許凱飾):知名大學高材生,資深宅男、養一隻烏龜兒子、在家玩股票。

秦施(楊冪飾):精英律師,在職場上晉升很快,直接威脅到男律師;常遭男同事擠兌。

陽華母親:希望他外出就業,才不致被親戚恥笑沒正當工作。對陽華不斷逼婚。

陽華父親:深信兒子不是窩囊廢,尊重老婆、擁護兒子,是個稱職的親子潤滑劑。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老婆:「你在幹嘛?嚇我一跳」。

老公:「我在欣賞妳,這世間最美好的女子;我在讚嘆,造物主怎麼這麼神奇,造就了這麼完美的女人;我又是何德何能,如此幸運,能夠成為你的丈夫」。

老婆:「你啊,一喝醉酒,就跟我來個詩朗誦」。

老公:「這是肺腑之言,難以抑制啊,親愛的老婆,這麼多年了,能陪在你身邊,我是多麼多麼的幸福啊!你依然是我初見面時候,端莊、秀麗的樣子,絲毫不被歲月所侵蝕。老婆,我由衷地讚美你」。〈因酒臭,自動顛步到客廳睡沙發〉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老婆不放心,隨後去幫他蓋被子,望著熟睡中的老公,嘆了一聲,說:「兒子啊,千萬別遺傳你爸這臭毛病!」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話說陽華回到與秦施分租的房子,狀似酒醉,卻又清醒;看似昏昏欲睡,卻又聽進去所有對話,還能為秦施分析報表。陽華覺得夜深,體貼的要秦施休息,於是有了以下情節。

陽華:「現在已經十一點多了,生命無常、時間有限,我們這具皮囊並不完美,脆弱如斯,它是我們在這世間上,唯一能夠,乘載靈魂的容器,你要好好善待它,不然就浪費了老天爺,賦予你的天賦和美貌。」〈對於陽華醉酒便詩興大發的行徑,秦施乍然傻眼〉

陽華晃動著身體,牽著秦施的手,硬推著她往臥室走;

秦施:「我還有文件要看,不能睡」。

陽華:「你不想看」。

秦施:「我不睏哪」!

陽華:「不,你睏」。

秦施:「我不想睡覺」。

陽華:「你想睡覺」。〈秦施被迫坐到床上〉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陽華:「你不知道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簡直美得不可方物,我都要感嘆造物主的神奇,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塚,春來春去俱無踪,徒留一簾幽夢。」接著禮貌性蹲下,說:「晚安,我的女郎。」接著起身關門離去。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秦施回過神來,對這般中西合併的詩朗誦,拍床大笑一場!

劇情截圖

劇情截圖


陽華的醉酒體質許是遺傳,但即便醉酒還能詩朗誦明顯就是從小對於父母相處情形的耳濡目染,跟遺傳無關。如此優質的兩性相處模式,是幸福的表徵,也是良好的身教!

我們在報章、電視、網路多少看到一些不良身教的案例:酗酒、家暴、大吵、離婚、口出穢言等等。而社會教育工作者,發現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比較可能出現怯懦、消極、衝動易怒、甚至暴力等負向人格,就是惡質的身教。

特別是已為人父母者,更應深刻體認到:父母能給孩子的,身教永遠重於遺傳!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