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花園-飛行員早餐山桑子

山桑子 Bilberry  

學名:Vaccinium myrtillus

科屬:杜鵑花科越橘屬

取用部位:果實

山桑子又稱歐洲藍莓或黑果越橘,原生於北歐,海拔生長高度可達1700公尺,在斯堪地那維亞的松樹林下或是芬蘭的高寒森林間都可以找到它,有森林中珍貴藍寶石之稱。研究發現充沛日照時間可以活化果實中花青素的含量,因此太陽日照較長地區所產的山桑子營養價值最高。現在主要遍布於歐洲、北美洲及亞洲北部。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英國籍空軍駕駛員發現吃了家鄉寄來的藍莓果醬後,在進行夜間飛行時,眼睛看得比平常更為清楚,即使在薄霧中也可以清楚看到暗處的敵機。因此英法空軍將山桑子製作成果漿食物,增加準確度,故有「飛行員早餐」之稱。

在傳統歐洲家庭中,山桑子和常見的美國藍莓和蔓越莓一樣,都會用於製作果醬、糕點及莓果茶。和美國藍莓相比山桑子果實略小,果肉顏色更深藍,含有更豐富的花青素,較能活化身心、調整體質、舒緩放鬆及維持晶亮有神。因此在歐美自然療法中,廣泛被用於眼部保養。豐富營養價值讓其被列於「超級食物」之中。

現代則多被添加於保健食品或是入於花果茶中,提供長期盯著電腦的上班族、埋首書本的學生以及生活倚賴3C用品的族群作為日常晶亮防護,舒緩乾澀不適感的必備保養小物。

 

文學裡的山桑子

How it felt to be three, and called out, I remember

'Do you like bilberries and cream for tea?'

I went under the tree

三歲時的感覺如何,我回想起妳問

“你喜歡用山桑子和奶油來泡茶嗎?”

我走到樹下

And while she hummed, and the cat purred, I remember

How she filled a saucer with berries and cream for me

So long ago,

當她哼著歌,貓發出咕嚕聲時,我記得

她如何為我裝滿漿果和奶油的碟子

在很久以前,

Such berries and such cream as I remember

I never had seen before, and never see

Today, you know.

我記憶中的漿果和奶油

我以前從未見過,現在也從未見過

你知道

And that is almost all I can remember

The house, the mountain, the grey cat on her knee,

Her red shawl, and the tree,

這幾乎是我能記得的全部

房子,山,她膝上的灰貓

她的紅披巾,還有那棵樹

And the taste of the berries, the feel of the sun I remember,

And the smell of everything that used to be

So long ago,

還有我記得的漿果味道,陽光的感覺

和曾經的一切的氣味

在很久以前

It Was Long Ago - Eleanor Farjeon, 1951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女人旅人-理性與感性靈魂之所在,生命因為有靈魂而振動Be true.Be kind.Be you.香草集資深產品經理/IFPA認證芳療師&校長級講師/NAHA Level 3 高階臨床芳療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